中青在线:
2010年6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身边的感动

不畏砍刀舞 浴血斗凶徒

——记南京军区舟山警备区两栖侦察队某艇艇长纪晓飞
本报记者 潘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记者面前的纪晓飞,头上包着厚厚的纱布,五官清秀,面色苍白,说话轻而缓慢。他受伤已经一个多月,身体仍显虚弱。轻轻掀开纪晓飞头上纱布的一角,记者看到了一条长长的深陷的伤疤。看着不到30岁的纪晓飞,坐在他身边的父母和妻子不断地擦眼泪。

    4月20日,南京军区舟山警备区两栖侦察队某艇艇长纪晓飞身穿便装,乘坐浙江宁波至安徽颍上的长途客车,到解放军镇江舰艇学院看望在那里学习的10多名技术学兵。

    晚上10时,天色昏暗。客车行至江苏宜兴市丁蜀镇临时停靠点,有的乘客拿行李下车,还有10多名乘客在上车。当时,车上两台碟片机都开着,车内光线昏暗。

    突然,坐在倒数第二排左边靠过道座位的纪晓飞听到一声尖叫,并感觉有温热的液体溅到了脸上。他下意识地用手一摸,温热的液体带着腥味,竟是鲜血!他立即站起来,只见最后一排左侧靠窗座位的一名男乘客手持一把四五十厘米长的自制砍刀,正向乘客乱砍。

    已经是夜里,不少乘客正在打盹休息,毫无防备。纪晓飞脱口大喊:“砍人了,大家快跑!”惊醒的乘客们惊恐万分,纷纷向前车门涌去,准备逃离车厢。

    此时的歹徒面目狰狞,神情恐怖,在砍伤了前排的乘客李德群后,又挥刀将后排右侧的乘客赵伟的左手砍伤。坐在后排中间座位的女乘客王富祥,被刚刚发生的一幕彻底吓呆了,呆坐在座位上动弹不得。眼看着歹徒就要挥刀向她砍去。这时,身高仅1.67米的纪晓飞面对身高1.85米的凶犯毫不胆怯,一个箭步上前把王富祥拽到倒数第三排左侧靠过道的座位上。

    正义的力量是可以被传染的。见一名小个子挺身而出,后排靠窗位置的乘客刘维涛,迅速上前与纪晓飞联手对付歹徒。见刘维涛扑上来,歹徒挥刀砍向刘维涛头部,刘维涛躲闪不及,只得用右手挡住砍刀,结果右手掌被砍中,顿时鲜血直流。

    连砍几人的歹徒没有停手,紧接着又持刀上前砍向王富祥。眼看着王富祥要遭毒手,纪晓飞再一次把王富祥推开,同时用身体护住了她。因光线昏暗、空间狭小无法避让,刀子砍在纪晓飞左侧颅顶部,顿时鲜血直流。

    尽管纪晓飞清楚地听到了自己头骨碎裂的声音,却顾不上疼痛,两手抓住车厢左侧行李架,瞅准时机,跃起朝歹徒胸部狠踹一脚,将其踹倒在后排座位上。

    此刻,车上的乘客基本已经安全下车,纪晓飞和刘维涛随即后退着撤离。

    可歹徒再次扑上来,纪晓飞随手抓起过道边的白铁皮垃圾筒,向歹徒挥去。

    趁歹徒的注意力被纪晓飞吸引,副驾驶员黄先强从车厢右侧座位上绕至歹徒身后,猛地将其双肩抱住,纪晓飞、刘维涛迅即扑上去,刘维涛抓住歹徒胳膊,纪晓飞掰开歹徒的手,将刀夺了下来,将歹徒制服。

    不久后,宜兴丁山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押走凶犯,并将纪晓飞、刘维涛和另外两名受伤的群众送往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到达医院后,刘维涛忍着右手伤口的疼痛,背着纪晓飞来到7楼挂号就诊。在打开纪晓飞随身携带的小包拿钱交押金时,大家才知道他是一名军人。刘维涛被领到11楼救治时,还惦记着纪晓飞的安危,一个劲儿地敦促医生:“我的伤不要紧,你们快去救7楼的那个军人!”

    “见到他的时候,他浑身是血,头上的口子很大,颅骨、脑组织都外露,伤得真是太重了。”主治医生吴雪峰对当时的情景记忆深刻,“纪晓飞头上的伤口长达15厘米、深1.5厘米,如果再偏1厘米就会伤到中枢神经,治好后也会成植物人。”

    情况危急,必须立即抢救。医生借静脉通道为纪晓飞输液,伤口缝合30针。

    24小时后,纪晓飞伤情加剧,出现烦躁不安、小便失禁等症状,经CT复查诊断为脑内水肿增大,已危及生命。医院随即为他实施了开颅手术,发现他颅顶粉碎性骨折,并有四五片碎骨插入脑组织约1.5厘米。经专家5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治,手术成功,纪晓飞摆脱了死神的威胁。

    令纪晓飞和刘维涛欣慰的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除纪晓飞头负重伤、4名乘客受轻伤外,其他40余名乘客全部安全撤离。

    在宜兴市公安局丁山派出所,记者看到同车乘客李德群的笔录证言:“当时我和小个子男子坐在同排,小个子男子靠近走道。凭我的感觉,当时小个子男子完全可以逃脱,但是就是因为要救那个女的,所以才不幸被砍。事后我才知道这个小个子是一名军人。如果当时车上没有那位小个子男子的制止,估计受伤的乘客会更多。”

    纪晓飞个子不高,体形偏瘦,事后不少人问:“歹徒的钢刀如此锋利,当时你怕不怕?”

    纪晓飞诚实回答:“当时真顾不上想那么多。想多了哪还有勇气!现在回头想有些后怕,但我对自己的决定不后悔!”

    纪晓飞负伤住院的第二天,舟山警备区领导派人来医院探望,并送来2000元慰问金。病床上的纪晓飞吃力地说:“今天是全国哀悼日,把钱捐给玉树灾区人民吧,他们更需要。”

    纪晓飞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4月20日晚,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工施红,得知纪晓飞、刘维涛等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后,便私下给宜兴当地的新闻媒体提供了线索。纪晓飞的事迹见诸报端并在网上传播后,广大网民极为关注,纷纷发帖跟帖表示要向纪晓飞学习、向解放军致敬。

    惊吓过度、已回安徽老家休养的被救妇女王富祥,后来专程赶到无锡101医院看望纪晓飞,向他赠送了“舍生忘死救命人、感谢亲人解放军”的锦旗。纪晓飞曾就读的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如东高级中学也派人专程到医院慰问。纪晓飞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