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传奇

"网虫"村官

本报记者 刘元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隐藏在深山里的江西省婺源县长溪村,方圆15公里没有人烟。村里,一幢黑咕隆咚的老宅,卧室墙上糊满泛黄的报纸,床上堆着几个装满茶叶的大塑料袋。

    戴向阳坐在床头,伴着昏暗的灯光敲着电脑键盘,一边在网上帮村民卖刚炒出来的新茶。一边在QQ上回复自驾游的网友:“人说山路十八弯。我这里的山路一百三十八弯。”

    年近不惑的戴向阳,西服革履,白衬衫、白袜子,这身儿打扮在山民中显得有点儿另类。而更另类的是他的所作所为。几年来,蜗居在山沟里的戴向阳,愣是通过互联网,帮乡亲们卖出6000多斤茶叶,20多万元山货,吸引来5万多名国内外游客。

    “我做的事家人和村民都不理解,但我做的事是超前的。”戴向阳为此津津乐道,自称“非典型性农民”。

    因不想过靠山吃山的日子,戴向阳年轻时曾走南闯北打工,眼界大开。2005年,他借钱买回村里第一台电脑,想通过网络找个糊口手段。

    一小时4块8的上网费,气得老婆哭着叫骂“你不干活还花钱,打电脑也打不出钱来”。父亲则怪他“不务正业,不争气”。村民也议论:“电脑能打出啥名堂?这个戴向阳有点傻傻的。”

    但出人意料的是,戴向阳在网上建立了婺源县第一个绿茶网站,通过网上交易,当年就帮村民卖掉了800公斤茶叶。

    他又跑到南昌买了数码相机、摄像机,把家乡长溪的风光照挂在网上,推介这个有千年历史的原生态古村。

    喜欢户外运动的驴友,扛“长枪短炮”的影友,拍婚纱照的新娘,加拿大、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的老外,呼啦啦进村了。“哎哟,这么黑,跟涂墨汁一样。”头一回见着黑人,村民惊呼。

    那时,戴向阳每天上网12~16小时,连吃饭都盯着网。他在百度“开博”,要求自己“每天写一篇介绍长溪的博文,逛10个论坛发20个叫卖家乡茶叶和旅游的帖子,并回复相关题材的帖子30个,不完成决不睡觉。”

    这铺天盖地的网络“轰炸”还挺灵。过去,村民得背着茶叶下山去景德镇或县里卖,一天都回不来,还被压价。这下可好,足不出户,茶叶就卖到北京、上海、广州……各地茶商争相收购,茶价也上去了。

    那年,村里来了7000多游客,第二年翻一番,去年游客近3万。村里办起了30多家农家乐,仅去年秋季1个月,每家就赚了5000元以上。村民们点着票子直乐,“看不出戴向阳的电脑真能打出钱来。”

    村民夸戴向阳“脑袋好使,能改变这个村子”,2008年长溪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他当选村委会主任。

    戴向阳“千方百计想为村民办事”。村委会日常的上传下达,村民的婆媳吵架、地基纠纷、分家、死人联系火葬他都管,就连每次去镇上开会,也要帮村民寄信、取包裹、买东西、修电视……

    可他网瘾依旧,“一天不上网心里憋得慌”。白天忙村事,晚上上网到深夜,“村务也上网,让在外打工的村民知道村里事。”

    6年“网虫”经历,发博文、帖子6000多篇,120多万点击率,戴向阳折腾出个“中国最牛农民博客”的称号。

    小有名气的他,凭借信息和人脉,完全可以去县城生活,好些旅行社、茶商请他去,一年光介绍客源,开个网店就可以赚十来万元。

    “但我还是想待在村里,通过努力得到乡亲们认可。我喜欢那种让人敬仰的虚荣感。”戴向阳坦言。

    可不久前,这位“网虫”村官差点儿气疯了。他在“百度空间”的博客被“封杀”,他写的村官日记、百姓生活、村民声音和一些摄影作品荡然无存。“可能因为没交钱。”戴向阳悻悻地说,“我连备份都没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