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沃尔沃品牌体验日:说“战争”也不为过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沃尔沃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境遇,实在再合适不过。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对任何汽车企业来说都是绝好的发展机会,特别是豪华车品牌。今年前5个月,包括沃尔沃品牌在内,很多豪华车品牌的销量增幅都达到或接近100%,中国市场成为豪华车品牌最后的乐土,于是有“得中国市场得天下”的说法。但另一方面,吉利收购沃尔沃,虽然沃尔沃从资本层面上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撑,但吉利造廉价车的经历,会不会影响到沃尔沃的品牌形象,进而影响到销量,是沃尔沃中国销售总监史明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之一。

    6月3日,沃尔沃中国宣布,将于6月19日至8月8日在全国28个主要城市展开“创新体验谁不想领驾于先”的品牌体验日活动,构建一个与全国各地消费者近距离沟通的平台,让消费者通过亲身的试乘试驾,了解一个更加充满激情、创新进取和更具人文素养的沃尔沃。

    “以前大家提起沃尔沃,都会谈到安全性。安全确实是沃尔沃最重要的特点,但沃尔沃不只有安全,它也是个充满激情、科技的品牌。”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士博士表示,沃尔沃是个有着80年历史的豪华车品牌,在8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沃尔沃汽车致力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引领汽车行业在安全、环保等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全国品牌体验日是沃尔沃汽车2010年市场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说是一场‘战争’也不为过。我们希望,经过四五年的努力,发展成为中国最成功的豪华车品牌之一。”

    尽管柯力士信心满满,但要达到这个目标谈何容易?虽然今年1~5月,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增幅高达108%,但相比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豪华车品牌,销量仍相去甚远。另一方面,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对于沃尔沃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是加分还是减分,目前还有待观察。

    “虽然吉利买了沃尔沃,但吉利老总李书福多次表态,要把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来运作,也就是说,无论是沃尔沃的管理层还是研发团队,都还继续留在瑞典。”史明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方母公司非常了解中国市场,对于沃尔沃今后的发展反而会起到促进作用。

    史明博表示,为了践行“美好生活的承诺”,沃尔沃提出三大科技主张:一是“零伤亡”,即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沃尔沃而伤亡;二是“零排放”,通过推出包括柴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等一系列环保车型,到2013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三是“零负担”,通过环保材料实现车内环境无污染,通向“美好生活”。

    对于沃尔沃来说,再没有比目前更迫切强调品牌、科技和安全的重要性。就连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谈到“吉沃案”时也表示:“吉利将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不到三五年,沃尔沃的销量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和奥迪,成为一个中档品牌。”

    这正是沃尔沃所担心的。虽然一直游走于“中档”和“豪华”之间,但沃尔沃从来都不愿意自降身家,即便在被吉利收购之后。因此,历时两个月之久的、大规模的品牌体验日就成为沃尔沃的“品牌战役”,成与败,将直接决定沃尔沃今后在中国的发展路线。值得肯定的是沃尔沃的决心和信心,因为并不是每个品牌都具备这样的素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