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本报记者经近7个月的暗访调查发现——

一团伙涉嫌制造高考枪手跨省替考

组织者称:枪手考分超过清华北大分数线最高可拿7万元
本报记者 何春中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从2009年11月到2010年6月7日、8日全国高考期间,中国青年报记者经过长达近7个月的暗访调查,在北京发现一涉嫌组织高考“枪手”跨省替考的团伙。其组织“枪手”进行替考操作的专业性之强、分工之明确令人震惊。

    据组织者称,他们组织高考替考“已干了好几年”。记者调查发现,该团伙已形成一条完整的高考替考链——在北京从重点高校中寻找大一、大二学生充当“枪手”,经多次测试达到“枪手”标准后,再由专人带队到外省进行高考替考。

    组织者还声称,他们“只针对高端人群,低端人群不做”,一个“枪手”的高考分数如果超过所替考省份的重点录取线,可得2.5万元,超过清华、北大的分数线,最高可拿7万元。同时,只要考过了重点线,考生家长都会送一台笔记本电脑感谢“枪手”。

    网上找“家教”,实为寻“枪手”

    龙剑(为保护学生安全化名)是北京某重点高校的一名大二男生,平时在学习之余从事家教。

    2009年开学初的9月22日,龙剑收到一个叫“李华”(化名)的人从“人人网”上发来的站内信:“同学你好,我一个亲戚的小孩子在读高中,想请一名家教帮助辅导理综方面……待遇优厚……若有意请尽快跟我联系,1369159××××(最好先来短信沟通一下,怕有时正在上课不方便接电话。请放心我不是中介,家长也是不想通过中介机构才找我帮忙的……)”

    龙剑随意回了一下。结果李华回信了,说那个小孩“在北航附中读书”,并问龙剑:“你想做吗?能教理综吗?”

    考虑到这个学生离自己的学校较近,龙剑就答应了。2009年11月初,李华又给龙剑发了一条站内信,要龙剑的手机号码。当晚,龙剑就收到了李华发来的短信。第二天,李华和龙剑通了电话,称要和龙剑找个地方面谈。

    见面后,自称是“人大工商管理系的学生”的李华,第一句话就问龙剑高考成绩是多少。李华说,那个要找家教的小孩是山西省的,现并不在北京。

    接着,李华问龙剑:“现在要是做那些高考题目,有没有问题?”龙剑说:“肯定没有问题。”

    此时,龙剑已明白李华是找他充当“枪手”,参加高考替考的。李华还称考试地点在山西省。

    李华向龙剑抛出了当高考“枪手”的诱人利益:考到600分给3万元,多1分加500元,上了清华、北大的线,最多能拿到7万元。只要过重点线,学生家长另外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感谢“枪手”。

    在谈到“枪手”的风险问题时,李华向龙剑信誓旦旦地保证:这件事情很有把握,并且自己是参加过的,万无一失。

    见龙剑犹豫,李华问龙剑想不想见一名“助理”。李华称,这名“助理”是一位厅级领导的部下,每年专门跑这样的“枪手”替考“业务”。

    回到学校后,龙剑上网搜索高考替考网页,结果在百度输入“高考替考”4个字时,第一个网页就搜到了2008年甘肃天水高考替考事件。

    这次高考舞弊大案,经《中国青年报》第一时间报道后,有关方面共查出替考和非法“高考移民”学生30余人。甘肃、山东两地教育、公安等系统近50人被依法逮捕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随后,龙剑联系上中国青年报记者。

    不久,按照设定的“一明一暗”(龙剑在明处,记者在暗处)暗访调查计划,龙剑和接头人李华通了电话,称想见见那位“助理”,并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记者与大二卧底男生开始行动

    2009年12月5日晚,街面上寒气袭人,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海淀区学院路附近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龙剑在后面与记者保持一定的距离。

    记者走进后,点了一杯咖啡,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下来,并顺手拿起一本书看。不远处,龙剑在麦当劳餐厅的另一个位置上,也点了一杯饮料。

    突然,龙剑从座位上站起来,快速向外走。随即,记者收到龙剑的短信:“出来。”

    记者装着若无其事地走出麦当劳,发现龙剑不见了。在麦当劳门口“侦察”一圈之后,记者注意到,附近马路边停着一辆黑色的小轿车。

    记者悄悄向那辆车靠了过去,这是一辆黑色的帕萨特,车牌号是“京M595××”。透过车的前挡风玻璃,可以看到龙剑正坐在小车里,里面还有两个人——后来得知一位是李华,另一位就是“助理”。

    车内,李华所说的那位“助理”,对龙剑自称“许老师”。

    许老师告诉龙剑,替考这事自始至终都是志愿、平等的。如果参加他们的测试,分数达到580分以上,就可先拿到定金。比如测试分数达到600分以上,北大清华定金是1.5万元,其他学校是8000元。但“枪手”拿到定金后不能花,因为如果有什么问题去不了,得退还定金。

    至于测试期间的劳务费,许老师表示,来自清华、北大的“枪手”给500元,其他学校的学生给300元。

    谈及替考的报酬,许老师说:“你只要过了重点线,就至少能拿到2.5万元钱。”

    “那天李华说,20%要作为你的佣金?”龙剑问。

    许老师解释:“从我找到你,要维护你一年,要负责为你要钱。反正你就记得,过重点线是2.5万元,600分是3.5万元,再乘以0.8就是你的;600分以上,每多1分,加500元,你得400元,我得100元。上不封顶。”

    “但是咱们能得到最多的钱是7万元,就是说你的分数能够挂到当年山西省清华或北大的最低线。”许称。

    许老师表示,为激励“枪手”,过600分的都会得到一台电脑作为奖励,今年就是索尼牌的四五千元那种。

    “咱们要的就是你的考试成绩”

    据许称,当“枪手”的学生主要有三种人:上大学谈恋爱要花钱;需要钱创业做淘宝网站;想上双学位需要学费。

    在得知龙剑的高考分数有670多分,并是应届生,许老师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你从大一到大二,做过家教没有?”许老师突然问,“做过几个?有高三的没有?”

    接着许老师又提了一连串的问题:“你语文能达到110分吗?”“数学能不能达到130?”“外语?四六级还没考吧?”……

    龙剑一一作答,并表示自己的外语早过了四级。

    “没问题,百分百了!”在经过一阵估分后,许龙师非常兴奋。“你这次去,挣上3万多元加上个本(笔记本电脑)是没问题的,只要你稍微努力一点。等明年考完,咱们再核对。毕竟做了这么多年了嘛!我这方面的经验确实挺丰富!”许老师继续鼓励龙剑。

    坐在车后座的李华还向龙剑建议,2010年上学期选课的时候,高考那两天要空开。

    对于测试和替考的日程安排,许老师告诉龙剑:“你现在复习,什么时候你感觉具备考600分的能力了,来测试就行。年前一次测试,年后一次测试。明年6月6日出发,7日、8日考试,8日晚上就回来。从大同市开车,到咱们这儿,就两个多小时,300公里。实在不行,咱们有飞机,都行。”

    许老师告诉龙剑,测试是在北航附近的一家星级宾馆。他会在每周一给龙剑发短信,询问是否本周能参加测试。

    “在不影响自己学习的情况下,你想多挣点,你就多学点。你要少挣点,你就少学点。你就记得你是‘林双斌’,测试的时候,你就写上‘林双斌,理科’就行了,其他什么都不用写。

    “自始至终,没有任何人有权利问你什么话。无论电话号码,无论你是哪个学校的。你就一句话:‘你问许老师就行了。’他们也不敢问。”

    下车后,许老师从小车的后备箱里拿出了一套贴有“2010高考使用”标志的《2009年全国及各省市高考试题全解》(包括理科综合卷、语文卷、数学卷、英语卷)递给龙剑:“给你半个月时间,如果你复习一周,感觉可以了,你就测试。如果不行,你再复习一个星期。”

    经历3次“枪手”测试

    2010年1月8日晚,龙剑收到了许老师发来的短信:“我是许老师,测试地点在学院路梦溪宾馆,在中国矿业大学对面,你到了地方我告诉你在哪个房间测试,明早9点前到,报销打的费,今晚睡觉手机别关机。”

    1月9日,按照约定的时间,龙剑和中国青年报记者一前一后,来到了梦溪宾馆,记者留守大堂。龙剑敲开“302×”房间,迎接他的是一位刚刚睡醒的“监考老师”——“张老师”。

    张老师说,她是当天早上才从外省赶过来的。在给了龙剑一份语文试卷后,张老师就去吃早饭了。

    当龙剑做数学试卷时,另外一名男生进来参加测试了。那位张老师则在一边睡觉。

    中午,张老师带着龙剑和那名男生一起在宾馆对面的牛肉面吧吃了午饭。

    下午接着测试时,一个女生蹦蹦跳跳地来了。从这个女孩和张老师特有的打招呼方式看,龙剑肯定她不是第一次参加“枪手”测试。

    快放寒假时,龙剑收到了许老师发来的分数短信。他的测试分数超过了600分,这意味着,龙剑在第一次测试中顺利入围高考替考“枪手”。

    龙剑放寒假回乡那天上午,许老师又开着那辆黑色的“京M595××”过来,给了龙剑5000元“枪手”定金。

    当天,按照许老师的要求,龙剑还被拉到学校附近的一家照相馆拍数码照片,用于制作证件。

    龙剑参加第二次测试是在3月20日,测试地点仍在梦溪宾馆,只是房间号换成了“304×”房间,“监考老师”换成了一个男的。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海淀区学院路附近高校多,学生也多。时间、地点的选择,让这场宾馆里的“枪手”选拔测试,极不容易引起外界的怀疑。

    这次,在“304×”房间,加上龙剑共有3名考生。另外两名考生——1名男生,1名女生,龙剑第一次测试时没见过。3名考生埋头做题,相互间也无交流。

    那个男“监考老师”带了一张表,后来龙剑悄悄看了一眼,上面写有“考试时间”、“考试态度”之类的关键词。

    没过多久,龙剑收到了他的第二次“枪手”考试成绩,这次龙剑的成绩没有过600分。按照许老师的要求,必须两次考试达到600分以上,才算是成绩稳定,可参加高考替考。显然,龙剑要参加第三次“枪手”测试才行。

    5月8日,龙剑参加了第三次“枪手”测试,考试地点在梦溪宾馆的一楼“104×”房间,这次又换成了另一名女“监考老师”。

    当天,“104×房间”还有另外3名学生(2男1女)参加测试。中午,龙剑很快做完试卷出来了。龙剑第三次考试“成功”地没超过600分。龙剑以此为理由发短信给许老师,声称要退出考试。许老师同意了,并跟龙剑约好了退还定金的时间。

    成功拒绝替考

    5月15日上午9时许,许老师的那辆“京M595××”停在了位于北四环外学院路附近的一家工商银行门口,他要龙剑到他的车上说话。

    “我认为你的能力是600分以上,绝对没问题。”许老师劝龙剑再来一次测试,“你要是不去的话,今年就会有一个孩子上不了大学,因为现在档案已经封盘了,调那个照片都花了两万多。那些领导的孩子,在高一、高二已经开始给他们弄学校了。上不了学,明年再给他们弄……”

    龙剑回答:“6月7日、8日高考那两天学校有考试。只要我不去参加学校的考试,(课程)就要重修。换句话说,下学期,我会多一门课,然后奖学金……”

    这时,许老师提高嗓门:“只要你考上重点线,550以上,就赔给你7500元,你闭着眼都会考550分以上吧。你考不到550分的话,我们所有投入也是白费。这次测试,你要全力而为,不要做得太快了。要不赔给你8000吧,凑个整数,如果你这次测试能过600(分)的话,重修费和奖学金都给你补偿。

    龙剑还是不答应。

    许老师继续劝道:“咱们600分,是3.5万,你自己可以拿到2.8万,再给你补偿8000元,你总共可以拿到3.6万。”

    最终,龙剑还是“成功”地把定金退还给了许老师。

    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知,那辆神秘的“京M595××”黑色帕萨特的车主登记的并不是许老师,而是一位张姓女士。张女士在京的居住地为北京崇文区的一个小区内。巧合的是,张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前两位的地区代码为“14”,是山西省的省籍代码。

    今年高考期间,中国青年报记者经调查得知,龙剑在2010年1月9日第一次参加“枪手”测试时,在“302×”房间见到的第一个男生王兵(化名),并没有离开他所在的学校。这意味着王兵没能去参加替考。

    6月8日下午,龙剑给许老师试着发了一条短信:“我是双斌,今年那边还行吧?我看了一下,今年题目还不是太难。今年不能去,实在抱歉啊!”

    许老师很快给龙剑回复短信:“明年再来吧。”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3月20日中午,两名参加高考替考“枪手”测试的学生在吃完午饭后,走进梦溪宾馆。位于北京市北四环外学院路附近的梦溪宾馆,被涉案团伙选作“枪手”集中测试的地点。

    给枪手测试的一位女“监考老师”

    给枪手测试的一位男“监考老师”

    组织者“许老师”给参加“枪手”测试的学生发的短信

    

    相关阅读:“许老师”后台有多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