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精华文章

让“高考枪手”案的真相水落石出

刘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经过近7个月暗访,经历了诸多斗智斗勇的短信、电话、面谈、考试,中国青年报记者将活跃在北京知名高校、以巨额报酬作为诱饵进而涉嫌组织高考跨省替考的事件披露出来(6月10日中国青年报)。一时间,人们既为配合记者调查、亲身参与卧底的高校学生龙剑(化名)捏把汗,更为这一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的替考黑幕所震惊。

    根据记者调查,这是一群专门盯着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的所谓“高端”替考组织者,牵头者“许老师”声称替考是为了“领导的孩子”,在办理准考证、替换照片等手续方面“绝对安全”。据其透露,只要考过600分,就会得到一台电脑,最多可拿到7万元奖励。应该说,这样的条件对于很多没有收入来源、经济条件尚难独立的学生而言,不可谓不诱人。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个别学生为此铤而走险,帮助替考团伙得逞。

    在为参与这一事件的大学生可能毁掉学业和人生前途而忧虑的同时,更该追问的是:制造这一替考事件的人究竟是谁?他们背后会有着怎样的权力勾结。根据一般的认知和常识,如果没有既能一掷千金、又能手眼通天的“家长”配合,没有教育、公安等社会管理领域“内部人”的一路绿灯,要想进行这样规模、程度的高考替考,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在一条看得见的“利益链”之外,很可能隐藏着一条看不见的“权力链”。

    经过近7个月的暗访,媒体记者和卧底考生所体现出的勇气和韧劲固然可加,他们所提供的替考团伙的汽车牌照、身份信息、照片尊容还有内容确凿的短信往来,都可以成为进一步突破真相的证据。这一事件通过媒体披露渐渐浮出水面之后,已经对有关公安、教育等部门提出了紧迫和现实的要求。公众也有理由怀疑,在疑云重重、疑点众多的替考团伙背后,隐藏着需要侦破和核实的内幕交易。是被动等待,等到社会舆论不断追问、舆情汹汹之下,才启动调查程序,像近年来云南的躲猫猫、上海的钓鱼执法等事件一样;还是主动出击,搜寻证据,通过强有力的执法侦办、调查和介入,让过往的涉嫌不法行为得到追究,让真相水落石出?这既体现着执法者的法治意识、执行能力,也考验着公平公正的社会底线。

    我注意到,媒体报道中有这样一个标题,就叫《“许老师”后台有多硬》,展示了替考组织者在说服考生时介绍的替考背景、运作过程和权力底气,读来不能不让人震惊。无论组织者手段如何娴熟,门路多么广阔,其涉嫌违法的自信,终究来自于所谓的“领导”。而如此蝇营狗苟的奸巧,又终究是拿不上台面的。一旦暴露在阳光之下,无论是谁,无论官多大,必然会受到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无情追究。正因为如此,我相信,在这一事件面前,执法部门的腰杆有多硬,“许老师”的后台倒台就有多快;公众期待真相的渴望有多强烈,最终实现社会公正的脚步就有多快。

    面对高考舞弊和替考黑幕,公安、教育等部门没有任何理由懈怠和放松。只有不放过任何涉嫌违法的蛛丝马迹,才能让真相浮出水面,也才能对组织替考者和可能牵涉其中的官员,进行坚决而有力的查处。而实现这一目标,又有必要成立层级较高的调查组,进行公正和严肃的调查,从而给出一个让公众信服的结果。

相关文章:
一团伙涉嫌制造高考枪手跨省替考
“许老师”后台有多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