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光辉的太阳属于你们

——记温家宝总理和中韩青少年友好交流团的会面
新华社记者 李斌 李忠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温爷爷好!”“孩子们好!”

    6月11日15时许,中南海紫光阁前,一群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中韩两国少年儿童,欢呼雀跃地拥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紧围在他身边。

    望着中韩青少年友好交流团的孩子们,一向喜欢和青少年在一起的温家宝总理亲切地问长问短。温总理慈祥的笑容、温暖的话语,使孩子们原本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抢着向温家宝问候。

    一年前,汶川地震灾区少年儿童友好代表团应邀访问韩国,受到韩国总统李明博夫妇的亲切会见和盛情款待。韩方还特别安排保育院的少年儿童与代表团团员结伴交流。今天,20位韩国小朋友应邀访问中国,并和19位来自汶川、玉树地震灾区的中国青少年组成了交流团。两国青少年结下的深厚友谊在北京得到延续。

    中南海内林木葱郁,鸟语花香。温家宝总理与孩子们亲切交流,紫光阁前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伴随着照相机的快门声,温家宝总理和中韩两国小朋友们一张张花朵般的笑脸,定格成难忘的瞬间。

    在孩子们的簇拥下,温家宝和大家一起步行来到紫光阁对面的外宾接待厅。往日庄重的接待厅内,4株高大的散尾葵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四周悬挂的彩带和气球,把这里装点得喜庆热烈。大厅中间摆放着韩国首尔常绿保育院12岁女孩黄多惠的一幅水彩画。画面上,两个小朋友手拉着手走在林荫道上。温家宝称赞说:“画得真好。绿色代表生机,孩子象征未来和希望。”

    随即,温家宝招呼着韩国小朋友高民锡和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女孩段志秀一起在沙发上坐下,其他的孩子们围坐在4张摆有水果和小吃的圆桌旁。

    面对温总理,来自韩国常绿保育院的14岁女孩权招晖首先站起来发言,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我们觉得您像我们的邻家爷爷一样亲切和蔼。这次,我和我们保育院的孩子们一起来到美丽的北京,并亲眼见到您,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权招晖去年曾经和到韩国访问的四川小朋友一起结对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次能够和中国的朋友们一起相聚在北京,对我们来讲将会成为一生中最难忘的幸福时光。为了今后的再次相聚,我们会努力学习,争取成为能够给别的孩子们以帮助的优秀人才。”

    欢快的乐曲声中,韩国青少年身着白色的跆拳道服装,表演起自编的舞蹈《跆拳道》。温家宝面带微笑,不时鼓掌,为韩国青少年加油鼓劲。

    一直坐在温家宝身边的北川中学高二学生段志秀心情格外激动。两年前,温家宝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看望汶川地震伤员时,曾对身受重伤的她予以鼓励。今天在中南海见到温总理,段志秀心中有许多话要说。她站起来,慢慢走向大厅中央。这时,温家宝对大家说:“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志秀装的是义肢。两年前,我在她受重伤时到医院看过她。当时她很难过,拿出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叫我给她写字。我给她写了‘昂起倔强的头,挺起不屈的脊梁’这两句话。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女孩。”听了温总理的介绍,现场的人们为这个勇敢的女孩热烈鼓掌。

    在回顾两年多来温总理对自己的多次鼓励和关心后,段志秀眼含泪水,哽咽着说:“敬爱的温爷爷,感谢您多次到四川灾区看望和关心我们,我一定要勇敢地面对未来,努力学习,健康进步,回报祖国,报答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人。”

    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羌族儿童黄锐锐和邓清手捧一件羌族传统刺绣背心,送给温总理。温家宝站起来,伸出双手接过来,穿在身上。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这欢聚的时刻,来自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先后跳起羌族和藏族舞蹈,表达中韩两国小朋友再次相聚和见到温总理的喜悦心情。来自青海玉树红旗小学的央金卓尕朗诵起自己写的诗歌《母亲》:“我有个好客的母亲,全世界人民都收到她和平的邀请。我有个幸福的母亲,56个兄弟姐妹,都深深热爱着她……”

    央金卓尕朴素的诗句,真挚的感情,使在场的人们十分感动。温家宝起身走到她身边,一边说“写得很好”,一边俯身把脸贴在孩子脸上。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下午近16时,韩国青少年用汉语齐声唱起中国民歌《茉莉花》。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声,整个大厅洋溢着中韩两国世代友好的深深情谊。听完韩国孩子们动听的歌声,深受感染的温家宝走到他们中间,慈爱地抱起8岁的金秀彬,表达对韩国小朋友的喜爱之情。

    温家宝还和孩子们一起欣赏了中国魔术表演。

    精彩的演出,不断激起全场阵阵笑声和掌声。中韩两国少年儿童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此刻,穿越国界和语言的障碍,友谊的种子又一次在中韩两国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

    望着眼前可爱的孩子们,温家宝深情地说:“孩子们,看到你们玩得很开心,我心里非常高兴。其实,你们纯真的心就像一根根金丝,把两国小朋友的心连在一起,把两国人民连在一起。语言和文化的不同不是障碍,你们亲密无间地用心在交流,这叫做‘心领神会’。”

    稍微停顿,温家宝接着说:“有一种东西是不用翻译的,那就是欢笑和友谊。友谊是我们两国以至全人类的共同语言。我知道,今天来的孩子们的经历都不同寻常。韩国的孩子大多是孤儿,中国的孩子来自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曾经历了失去亲人的恐惧和悲痛,经历了失去家园的困难和艰辛,但是你们也感受到了人间至爱的温暖和阳光。你们经历灾难,更懂得人生的宝贵,更懂得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永远记住帮助你们的人们。你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用自己的本领来回报社会。”

    温家宝亲切地叮嘱孩子们:“你们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开始,但是我希望你们坚强、愉快、不怕困难。每天,光辉的太阳都是属于你们的。中韩两国的友谊也寄托在你们的身上。希望你们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健康成长。”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不知不觉间,时间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伴随着《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温家宝总理向中韩两国小朋友们一一赠送了自己亲笔签名的词典和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

    分别的时刻到了。温家宝将小朋友们送到车前,目送大家一一登车,和孩子们挥手告别……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