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在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面前,各地开始用“环境考卷”加强问责

环境“新考卷”改变基层干部升迁路径

新华社记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年5月初,贵州省织金县常务副县长刘建平经过组织考察,拟任职县委副书记。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考察公示期间,毕节地委突然作出“暂缓任职”的决定。

    “暂缓任职”的原因是地委“考核办”提供的一份动态考核报告显示,刘建平任常务副县长期间所分管的县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将影响全县水环境安全,被贵州省环境保护厅给予“预警通报”。

    在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面前,我国各地开始用严格的“环境考卷”加强对基层干部的问责。据了解,近两年来,从经济最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到贫困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因为环境污染被免职或者承担刑事责任的干部已超过50人。

    被称为科学发展观最早“改革试验区”的毕节地区,是我国唯一一个在极贫生态脆弱区设立的国家级改革试验区。脆弱的生态系统和膨胀的人口逼迫当地必须选择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在这种压力下,从2009年起,毕节试验区开始对各级领导干部实施“双考双评双挂钩”的考核机制。

    “没有严厉的约束,不在‘官帽子’上动真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不会见实效。”毕节地委组织部部长杨华昌说,考核既有年度工作实绩,也有日常动态考核,而考核指标不仅有GDP、财政收入等增长性指标,更关注社会稳定、污染减排等社会性指标,这些指标将直接与领导干部的任用和工资奖金挂钩。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不断增大的资源、环境压力,我国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并不断修正对各级干部的考核体系,环境“新考卷”正在逐渐改变基层干部的“升迁路径”。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说,要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真正兑现,就必须改变一些干部思想上的“GDP崇拜”,改变他们片面追求GDP绝对值增长而忽略经济结构平衡、环境成本、社会福利等其他因素的问题。

    我国在去年哥本哈根大会前作出承诺,提出了明确的环保减排目标。

    在严峻的环境压力面前,必然用严厉的问责措施确保“承诺兑现”。2007年,国务院就建立了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办法,各地区节能目标责任考评均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我国“十一五”减排能有现有的成果,很重要的一项制度就是问责制。这个问责制要求各级地方主要领导承担减排责任,问责就是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每个领导在他任期内的工作目标都是明确的,这个责任不会随职务变化而受到影响。

    在严厉的问责之下,各地开始施“重拳”治理环境。钢铁大省河北今年将淘汰钢铁落后产能1440万吨,其中炼铁产能1240万吨,炼钢产能200万吨。对未完成减排目标的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责任,给予相应处分,甚至撤职。

    为解决太湖污染问题,江苏无锡针对实际,在全市各级党政一把手中全面推行水功能达标“河长制”。党政一把手分别担任了64条河流的“河长”,其职责主要是督办河流水质的改善工作,河流水质的改变状况直接与这些领导干部的“升迁”挂钩。

    (参与采写记者:王丽、秦亚洲、杨一苗、刘晓莉)

    据新华社贵阳6月1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