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无法阻挡的奔跑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有些信念是牢不可破的,爱上一个人或者对自己理想的执著。有些奔跑则是无法阻挡的,奔向自己爱的人或者那个执著一生的理想。

    南非6月13日的下午原本有些星光黯淡,让“嫌贫爱富”的球迷有些提不起精神。不过,因为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的先后亮相,让这个原本平淡的下午有了些励志的气息,还有了点怀旧的感伤。

    前南斯拉夫足球从来不缺乏才华横溢的天才球员。萨维切维奇,斯托伊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苏克,博班,潘采夫……他们每个人在绿茵场上曾经的奔跑,和他们的名字一样,都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很多人的记忆里。

    而当这个国家宣布解体后,很多人以为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将会是这个国家足球天才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后绝唱。就像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很多人以为塞黑的分手,意味着世界足球版图上这个地域的颜色将由浓转淡。

    但脑海中的以为永远替代不了现实的清晰。在一群天才分道扬镳各为其主后,世界杯赛场上确实少了一支有实力呼风唤雨的强队,然而与此同时,却多了好几支依然在为理想和信念奔跑着的球队。

    他们无法成为主角,甚至很难被完全记住,但他们的到来,本身就已经赢得尊重。

    斯洛文尼亚,一个仅有两万多平方公里的小国;塞尔维亚,一个4年前刚刚独立出来的国家;就这样,在全世界球迷的注视下,双双在南非的赛场上奏响了自己的国歌。

    更让人称奇的是,斯洛文尼亚还拥有世界一流的篮球队,而塞尔维亚给世界网坛送来了德约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这对“金童玉女”。

    如果以为两个小国所创造的体育财富纯属偶然,或者只是禀承前南斯拉夫人的天赋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一位不久前从塞尔维亚采访归来的记者,给出了他的答案:那里有视体育为信念的氛围,有将体育视作传统的基础,所以,怎么可能培养不出世界级的选手?!

    所以,当中国球员在为韩国队的大放异彩不忿时,这两个小国的球员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中国足球人上了一课:打进世界杯的是一支球队,但他们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足球信念,而这恰恰是中国足球所没有的。在南非的中国记者没完没了地把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抛向足坛名宿,唯有克鲁伊夫给出了最中肯的回答,那就是“先从青少年足球和青少年教练的培养抓起吧。”

    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不是一支球队能够左右的,但他们却可以选择带着什么样的信念奔跑在球场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