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身边的感动

定格在漩涡里的人生

——追记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四中队副班长葛晓威
本报记者 舒春平 通讯员 齐明宇 祝俊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6月21日上午,广东省河源市殡仪馆被一朵朵白花、一幅幅挽联充满,1000多名党政军和社会各界群众自发为一名战士送行。悼词上写道:葛晓威,男,江西弋阳人,1988年10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武警广东总队河源支队四中队原副班长。6天前,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武警广东总队追记他为革命烈士,中共河源市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日上午,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铁场铺村,69岁的刘运娣老人怀抱一件桔红色的救生衣,浑浊的泪水一滴一滴打湿前胸。她的一口客家话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悲怆的夜晚。

    6月16日,受季风低槽影响,河源市普降大到暴雨,降水量超过550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

    灾情最严重的蓝口镇瞬间变成一片泽国,1800多名群众被困。

    下午4时,武警河源支队派出两艘冲锋舟紧急救援。副班长葛晓威驾驶着“WJ-001”号冲锋舟冲在最前面。

    雨骤风急,天色漆黑,救援十分困难。晚上18时10分,当官兵将蓝口镇政府周边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域准备撤离时,又传来消息,铁场埔村有21名群众被困。葛晓威和6名战士毫不犹豫地跳上冲锋舟,发动马达,再一次顶着激流,冲进了滔滔洪水。

    “水流太快了,冲锋舟不加油门还像离弦的箭一样向前冲!”驾驶另一艘冲锋舟的副中队长张杰回忆当时场景,仍然心有余悸。

    “救命!”突然,黑夜里传来一阵阵呼救声。此时,村民刘运娣和老伴梁金兰正站在自家房顶上,洪水已漫过脚背。葛晓威将刘运娣背到船上,其他战友也把梁金兰扶了下来。两位老人冻得直打哆嗦。葛晓威便脱下救生衣给刘运娣穿上,自己只使用一个救生圈。

    两个小时后,被困群众全部被救出。然而,当葛晓威驾舟返回时,发动机突然被落水的通信光缆绊住,6人全部落水。战士们挣扎着在急流中前进。突然遇到一个漩涡,没有穿救生衣的葛晓威消失在水中。

    直到20时45分许,副支队长刘兴凯收拢清点人员时,才发现葛晓威失踪了。

    “晓威,你在哪里——”上千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加入到紧急搜救行列。黑夜里,呼喊声在南溪河上空回荡。

    雨渐渐变小,洪水也渐渐退去。经过一整夜的全力搜救,次日早晨6时15分,人们找到了葛晓威。他安祥地躺在蓝溪河齐坑大桥附近的草丛中,却永远地睡着了。在场人员向英雄三鞠躬,默哀一分钟!

    “晓威先后20多次参加武装巡逻、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就在出发前,他还对我说,支队长,我还要参加总队年底反恐大比武,没想到……”支队长黄福民哽咽着说不下去。葛晓威牺牲的消息传来后,陈运娣老人3天滴水未进。老人恨自己天黑没有看清葛晓威的模样。她把那件救生衣端端正正地摆放在堂屋的桌子上。“看到它就像看到自己的孙子,甚至比孙子还亲啊……”

    葛晓威的牺牲在网上引发了对英雄的赞颂,数十万网民在“晓威纪念馆”献花、祝福,跟帖留言100多万条,赞誉他是“80后”英雄,是时代的骄子、军人的骄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