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科技创新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来自上海世博会的报道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里,来自安徽的小女孩段思琪仰头看着35米高的展厅,动画电影正展示着未来世界:在“生态之城”,孩子和小鹿一起吃着纳米冰激凌;在“太空之城”,孩子们居住在一个有太空轨道的城市里,还可以进行时间旅行……

    现在还需靠想象和电影特效构建的图景,也许明天就会来到我们身边,科技创新使一切皆有可能。

    科技如何创造未来更美好的生活?以“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无锡论坛上,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老百姓身边的科技,是衣食住行

    在无锡论坛上,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介绍,现在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向第三期超级稻攻关,争取在2012年实现每公顷平均产量13.5吨的目标。

    超级杂交稻好吃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袁隆平笑着回答:“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我们追求优质的水稻。我可以很负责地说,超级稻很好吃。”

    人们对食物的需求已经不仅停留在吃得饱,而且要美味可口。虽然6岁的段思琪不知道“纳米”究竟是什么,但她很想吃到城市未来馆所描绘的纳米冰激凌。

    比起纳米美食,段思琪的妈妈更关心的事情是家人的健康,“我希望将来生病时不用去医院排队。”

    “如果能把疫苗变得像食物一样,人们就会更容易接受了。”6月19日,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教授、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介绍,现在制作疫苗的技术多种多样,将来研制出的食物疫苗,可以减少打针的频率,去医院就诊的次数,只要去超市就可以很方便地获得疫苗。

    他率领团队发明了一种针对流感病菌的胶囊,这可以看作是“食物”的前期形态,胶囊中蕴含某种基因,会在人体内存活几个星期。

    目前,已经出现了和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快速检测设备,可以同时测定五种不同的疾病致病体。“在未来,会有一些小的一次性的测试卡,可以与手机和摄像机相连,把信息及时传到当地的医院,了解疾病,并且进行疾病控制。”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系荣休教授艾伦·霍夫曼说。

    交通和能源问题怎么解决?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是城市建设永恒的主题。”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无锡论坛上引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数据,79.3%的人感觉所在城市交通拥堵,33%的人说非常堵。

    未来交通怎么解决拥堵的困境?“将来要建地下高速路。”钱七虎表示,地下高速路与地面高速路的区别在于:第一,不占用地面土地;第二,减少污染。

    “2030年,30%的急救病人将不再因为堵车而耽误治疗;老人、小孩和盲人都能开车,再也没有拥堵和事故……”世博会通用汽车馆主题电影《2030,行!》,展示了人们对未来出行的梦想。

    河南省中学生张奕对世博会上的概念车“叶子”印象深刻,车顶部的巨型叶子是一个高效光电转换器,可以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叶脉”上能看见能源的流动。阳光追踪系统还能使叶片上的太阳能晶体片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无论阴天、雨天都能最大化利用太阳能。

    未来的住宅,也将采用太阳能。在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伦敦零碳案例馆,建筑的外表涂了一层特殊材料,能在白天存储太阳能,夜间释放出光能。安装在建筑顶部的一个个“风帽”,可以利用温压和风压把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送入房间。零碳建筑所需的电能和热能,由居住者吃喝拉撒生产的各种垃圾转化而来。

    “太阳能将是未来的主力能源。”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在无锡论坛上表示,在未来10年里,世界上50%的国家都会实现太阳能发电成本和一般电网里的供电成本持平。在21世纪末之前,70%的电源将会由太阳能来提供。

    智能生活,未来并不遥远

    机器人!是最热门的场馆之一日本馆吸引游客的制胜法宝,每天馆外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问起原因,家长和孩子通常会说:去看那个会拉小提琴的机器人。

    “其实它的名字是‘伴侣机器人’。”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总代表王冢本弘,在无锡论坛上介绍,会拉小提琴是它非常奇妙的能力之一,但是我们更希望这个机器人的技术使用能够帮助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比如,有的机器人可以做一些家务;有的可以和人交流,它的知识会随着人和它的交流不断增加;还有的机器人可以帮助治疗心理问题,它会用相同的态度回应病人。

    王冢本弘说,5年前爱知世博会上展示的一些机器人已经可以买到。现在上海世博会,我们有更多、更小、更有效的机器人,它们可以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非常有用。

    在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案例馆,一张智能卡让便捷生活的梦想照进现实。观众只要触碰展示屏,就会看到智能卡在香港广泛应用的14个不同的故事:可以坐车坐船,可以购物,可以监看孩子上学的动向,可以找到走失的宠物……

    城市的未来从科技创新开始,上海世博会上正在发生的事,未来将普及全世界。

    本报无锡6月2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