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防通胀不是阻碍工资增长的理由

童大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撰文认为,过去10年中,中国劳动力的收入总额占整体经济的比例大幅缩水,目前可能不足40%。因劳动力由无限供应转为有限供应,今后10年,劳动力收入占整体经济的比例将大幅增加,可能达到55%~60%。美中不足的是,劳动力收入占整体经济比例的正常化将导致每年产生5%甚至更高的通胀率。中国需要升息,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利益集团,二者反对提高利息可能延缓中国经济转型。如果利率提升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额外的成本负担将接近他们目前的盈利。

    通胀有良性、恶性之分。温和的良性的通胀有利于经济增长、百姓就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恶性通胀则是对百姓的“税外之税”。只要人们的工资收入增长赶得上通胀,这个通胀就是良性的、有益的。因此,不必对通胀二字谈虎色变,更不能以防止通胀为由阻碍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出口型和投资型经济增长模式,同样时时受到通胀的威胁。可以说,中国社会长期被输入型通胀和投资型通胀所困扰。输入型通胀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高度的外部依赖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高能耗特征。原材料和成品都高度依赖外部市场,所谓“两头在外”,成为低工资、低福利、高污染的“世界工厂”。其代价是:中国必须满世界找油找矿,才能维持“世界工厂”的巨大胃口!导致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所言的结局,“中国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而中国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高度依赖于政府投资,政府投资又高度依赖于高额税费和超额货币发行。当前我国的GDP只是美国的三分之一,但基础货币已经超过了美国。

    这就可能导致恶性通胀:经济越增长,通胀越厉害,而百姓相对收入越低。一方面,财富过度集中于国有企业和政府;另一方面,由于贫富差距拉大导致的社会矛盾不断尖锐。

    打开中国贫富两极分化和恶性通胀的死结,关键在于:改革国民收入的不合理分配模式,大幅度提高并且逐年增加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让其赶上并且超过通货膨胀的水平,从而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内需型经济增长格局。也只有从根本上不断满足人们需求的内需型经济增长格局,经济增长的正当性、合法性才有最根本的保障。否则,少数人获利、多数人承担发展和改革成本的经济增长,必然是不可持续的“悲惨式增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