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志愿者:“村民的热情让我们受宠若惊”

本报记者 张文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0年来,这条路没什么变化,村民出门赶集仍然十分困难,小小的中巴车里挤了30多人,不算小孩,整辆车超员12人。”云南财经大学志愿者李才华,曾在去年带着同学们回到自己家乡。对记者说起进村的路,他至今心情沉重。

    2009年7月,25名志愿者前往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象达乡甘寨村开展了为期13天的“反哺行动”。这些大学生分三批从昆明乘车近10个小时到达龙陵县,然后再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到象达乡,再步行进入甘寨村。他们中14人为龙陵县人,7人是甘寨村本地人。李才华的家就在甘寨村。

    志愿者驻扎的甘寨小学,是李才华的母校。他伤感地看到,学校的设施一切如旧,没有运动场,课桌仍然是他17年前用的,在教室与楼顶之间的图书室只能挤进五六个学生,学校外面的厕所破烂不堪。

    大学生的到来打破了山村的宁静。村口花花绿绿的招生海报和大学生挨家挨户的宣传,吸引了甘寨村的孩子们。包括邻村在内的近200名学生全都参加大学生志愿者开设的暑期课程。他们被分为4个正式教学班和两个临时学习班,志愿者们分别担任支教校长和班主任、班级辅导员等,根据村民的作息时间安排课程,让学生放学正好赶上吃饭时间。

    才几天下来,孩子们就被迷住了,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新鲜的知识,以及从没有上过的音乐、美术、体育课,让志愿者们“走到哪里,孩子们的眼神就跟到哪里”。每天早晨7点,天刚亮,许多孩子就已经聚集在教室里等着志愿者们上课。由于学校不提供吃的,不少孩子回家吃了饭又跑着来上学,来回一两个小时。

    与此同时,另外13名大学生志愿者也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面甸镇平寨村开始了为期10天的“反哺行动”。他们根据当地实际,不统一规定学生的上课时间,学生何时来,志愿者何时上课,每个学生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得到志愿者的辅导。

    “反哺行动”除支教外,志愿者们还在村民中开展了各种内容的反哺活动。

    在平寨村,大学生开展了5个专题的支农讲座,讲座内容包括沼气安全使用推广、环保知识、政策法规、法律知识、健康卫生、家庭教育、婚姻知识、真假钞票识别农药化肥和农产品市场等方面。由于这些内容与村民的利益相关,许多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很愿意听,有时来的人太多不得不站在教室外面。讲座结束后村民们大多不愿离开,天南海北的聊天谈话拉近了志愿者与村民间的了解和感情。

    在龙陵县甘寨村,志愿者们在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分3个分队走访农户,调查农药使用情况,并对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讲解。有的支队还开设夜校学习班,向当地村民教授日常生活中必须掌握的文化知识,如书写自己名字、简单数字、日常计算等;除讲座外,志愿者还制作了一些知识小册子给村民,比如外出务工青年如何在外维护自身权益、关爱自己以及艾滋病的防治等。

    为了让项目点村民特别是学生认识到自己家乡的美好,大学生志愿者们特意开展了“寻根文化活动”,走访搜集当地的风俗文化和历史资料,以及由摄影志愿者拍摄的图片,用公开放映形式让村民和学生发现家乡之美。由于受条件限制,村民们很少有全家福,为满足农村家庭拍全家福的愿望,每个支队都安排了摄影师志愿者为当地农户拍摄全家福。这一“阳光全家福活动”受到了村民的极大欢迎,很多农户为此特地把家庭成员集中起来乐呵呵地拍照。当他们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全家福时,所有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此外,志愿者们还针对农村许久没有放露天电影的现状,特地挑选了几部电影播放给村民看,让村民重温往日在一起看电影的时光。

    热火朝天的支教活动得到了村民的极大欢迎。住在当地村民家中的志愿者,自己做饭,见这些年轻人没米没油没菜,老乡们就主动送过来。

    在建水县平寨村,13名大学生志愿者刚刚到达村口,就看见近200名村民排队站在路口,敲锣打鼓并不停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志愿者们说“村民的热情让我们受宠若惊”,都忘了拍照。为了感谢志愿者的到来,在活动结束前,村民自发组织了一次聚餐。他们筹钱筹米,盛情款待大学生们,场面着实让人吃惊。共摆了二三十桌,全村人都来了,几百人坐一起。老人说,这比自家里有喜事还高兴,是全村多年来难得的大集会。这顿饭被志愿者们认为是他们在活动期间吃到的最好吃的饭。

    在活动结束的联欢晚会上,村民的热情再次让志愿者们大吃一惊。他们准备了36个节目,各种各样的装饰道具。很多人身怀绝技,平时挑篮子抗锄头的村民跳起傣族舞来婀娜多姿,年过半白的老人把回娘家的小媳妇演的娇娇滴滴。唱歌、跳舞,大家闹到晚上12点之后才散去。这个平寨村多年没有的大联欢,让村民们津津乐道了很久。

    去年暑假的活动结束后,一些村干部多次打电话来“云南省一株树志愿者联盟”,让他们下次一定把活动带到他们村上去。而一些项目点的村民经常和志愿者联系,让他们过节的时候回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