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核心调查

联合执法为何挡不住非法盗砂

实习生 金丹 许瑞芳 本报记者 王俊秀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非法盗砂是北京市近十年来的老问题,市内的两条大河——永定河和潮白河——都曾经是盗砂的“重灾区”。北京市政府为此曾专门下发文件,严禁盗采河砂,但盗采者仍屡禁不止。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赴怀柔区杨宋镇几个村庄采访,发现这里的非法盗砂越来越猖獗,不仅河道被挖,大量农田也被毁坏。

    半小时内过了21辆盗砂车

    在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有一条高两河,干涸的河道里数十条显眼的卡车车辙清晰可见。在河道一侧的土路上,几辆空卡车接连驶入远处的小树林,10分钟后,这几辆卡车蒙着黑布又依次从树林缓缓开出。

    记者看到,许多辆布满尘土的大卡车疾驰在公路上。在记者沿路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共有21辆大卡车驶过。这些卡车车斗上都蒙着黑布,但不时有细小的砂粒从黑布下漏出,风一吹就布满了整条公路。卡车的牌照也形形色色,大多数是挂着“冀”和“京”字头的牌照,但不时能看到几辆“蒙”牌照的卡车穿梭其中。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铲车和卡车,径直开到了距他们住处约200米的生态固沙林。在推倒了固沙林的围墙后,来时空荡荡的大卡车满载着砂土离开,留下了一个直径十米左右的大坑和散落一地的墙砖。

    让村民们感到痛心的是,这些2008年奥运会时“一点一滴浇出来的树苗”,现在横七竖八地倒在大坑旁。被刨出来的树根就裸露在砂土地上,旁边就是一道道新轧上的车辙。

    村民们说,刚开始,挖砂的白天没什么动静,夜里12时到凌晨4时干得热火朝天。二三十辆30吨的重卡从田间地头,一直排到了附近的马路上。可是,进入四月后,挖砂车索性在大白天轰隆隆地开进固沙林,从早挖到晚。

    村民们也曾给怀柔区联合执法大队打电话举报过。“听说来人到现场看了,但是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对于执法大队的处理方法,村民们认为“太温柔”。

    执法大队走后,铲车和卡车很快又现身固沙林。村民再次给执法大队打了电话,闻讯赶来的执法车和村干部商量过后,把通往固沙林的一条土路挖了个大坑。“就是为了不让盗砂的人进来,我们回家都要绕着走”,虽然对毁路颇有意见,但是想到能够阻止采砂车进入,村民们当晚松了一口气。

    然而,大坑并未阻挡住盗砂者的脚步,被毁坏的土路第二天就被填平了,生态林里又开始满是新轧下的车辙。

    而且,村民们发现,村边的公路上出现了不少拿着对讲机“放哨”的人。

    沿着潮白河右堤路,中国青年报记者见到了村民所说的“放哨”者。在这条并不宽敞的公路上,每隔200米就有一个变电箱,每个变电箱旁边都停着一辆轻型摩托车,车上的人手拿对讲机,时不时跟过往卡车上的司机交换眼色。记者尝试与其中一名女子攀谈,交谈中该女子告诉记者,自己是本村人,“正在这边做工,不能离开”。

    记者刚刚转身,该女子的对讲机里便传出一个响亮男声:注意牌照****的车。

    超低成本驱动下的挖砂团伙

    相关资料显示,由于缺乏科学知识和合理规划,河道内非法挖砂容易导致河流改向,破坏河床,影响水质,造成河道内生态失衡。此外,抽取大量河砂将降低两岸堤坝安全,一旦泄洪,两岸的农田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非法采砂一直是明令禁止的,《北京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0年—2010年)》中明确规定,砂石、砖瓦用粘土和金矿为北京市的禁止开采矿种。

    然而,因为河砂更适合建造房屋,高利润还是引来了成群结队的“挖砂客”。北京市内的两条大河——永定河和潮白河——都曾经是盗砂的重灾区。据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挖砂是“无本万利”的事儿,一车30吨砂石料能卖上千元,所以乱挖乱采肆无忌惮。

    走进杨宋镇,镇中心的三颗大槐树下停了三辆小型挖掘机,上面贴着“出租”两个大字。沿着镇中心向东,屋前堆着砂石的人家并不少见,在靠近右堤路的几间大院子里还停着好几辆铲车和卡车。“现在大家都知道,挖砂的人里既有外面来的,也有自己村的”,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假装采购砂石装修,一位个体老板便向记者极力推荐河砂,“干净、好用,一般装修都用”。为了取得记者的信任,该老板保证“砂子都是我们自己从河里挖的”。按这位老板砂子的售价,一辆中型卡车可以装四立方砂子,一车卖350元。这位老板告诉记者,“怀柔这片基本上都是这个价钱”。

    “被抓了罚两万,但一个月可以赚十万”

    偷挖砂并非没有风险。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要是被联合执法大队抓到挖砂,一辆大卡车就要罚两万元。“但是一个月说不定能赚十万,就算交了两万还能赚8万。”村民们认为,相比偷挖砂赚的钱,罚款只是“毛毛雨”。

    《中国国土资源报》在一篇对联合执法大队的专访中提到,扣押车辆的处罚数额为:三轮农用车每辆2000~5000元;四至六轮农用车每辆5000元~1万元;十轮及大型运输车每辆2万~3万元;装载机每台3万~5万元;挖掘机每台6万~10万元。

    一辆大卡车可以装20方砂子,那么卖一大卡车砂子的毛收入为1650元。根据记者的观察,一辆车一小时可以跑两至三趟,基本上干六七个小时就能交够罚款。

    “这些砂子又不要钱,挖多少都是自己的”,在杨宋镇给记者指路的一位村民道出了盗砂这个行当的“致命诱惑”。

    2008年,通州区检察院判处一个盗砂团伙的主犯服刑六年,两名从犯缓刑,盗挖的河砂全部填回河道内。这个盗砂团伙仅用两天时间就挖出了价值21万的河砂,而每车砂子的成本是付给司机的工资——150元一车。

    因盗砂而入狱服刑的只是极少数,大部分的盗砂人都在和执法队员打游击——有人抓就跑,没人抓就挖。

    联合执法队为何挡不住非法盗砂

    “怀柔毕竟有两千多平方公里,有时候接到举报要从东跑到西,等我们到了以后盗砂的人早跑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副局长、联合执法大队队长唐军生无奈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怀柔区联合执法大队组建于2006年,由国土资源、水务、公安、工商等多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组建的目的就是试图从盗砂、贩卖、运输多个环节共同阻断非法盗采的利益链。

    “怀柔不仅有盗采砂石的,北部山上还有许多盗采铁矿石的,联合执法大队的压力非常大。”据队长唐军生介绍,目前50多人的联合执法大队被分成了3个小队,每个队负责全天24个小时的巡逻任务,基本上是“三班倒”。

    “成立到现在的5年时间里,我们的罚款有397万,扣了600多辆非法盗砂车”,相比联合执法大队成立之前面临各部门互相推诿、没有专门执法车辆和人员等问题,唐军生认为成立联合执法大队带来的改善还是非常明显的,唐军生领导下的联合执法大队也被媒体称作“铁军”。

    但是,为何非法采砂、采矿仍屡禁不绝?说到此,唐军生也是一肚子的苦恼。“按照北京市的整体规划,全市范围内是禁止采砂的。但是又规定了允许村民自用,这给我们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北京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为生活自用,可以在乡、镇人民政府委托村民委员会指定的范围内,采挖少量的砂、石、粘土等矿产”。唐军生说,这与《北京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0年—2010年)》中规定的全市禁采砂石相互矛盾。

    “为了不激化矛盾,我们要求村委会给自用的村民出证明。但是村委会为了不得罪人,真的假的都开证明,弄得我们哭笑不得”,无奈的唐军生最后决定“不管是不是自用,都扣车罚款”。但他坦言“这样也不好,村民意见很大”,况且“也没有一个量的标准,挖的人多了,我们也不能每家都派队员过去看着”。

    除了“村民自采”和“禁止采砂”这两个规定在“打架”,相关法律不健全也是联合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依据目前的管理办法,查扣盗采车辆的罚款最高限额是10万元,有一次我们就罚了9万。但是没有一条法律能够直接制裁盗砂的人,唯一一次对当事人的制裁还是以‘非法经营罪’判的,正好在他身上找到了一张买卖砂子的单据,不然就只能扣车放人。”

    唐军生认为,正是因为挖的再多也只能扣车罚款,许多人才对联合执法大队的执法监督有恃无恐,“如果不能对盗砂的人进行法律处罚,这个问题没办法根治”。

    不仅没有成熟的法律条文做支持,不同的政府系统对“砂石到底算不算矿产资源”也有不同认定。“按照我们国土系统的标准,砂石属于矿产资源。但是我们在向公检法系统举证的时候,对方不把砂石作为矿产的一种,所以也就没办法按照盗采矿产资源的罪名移交法院。”因为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由联合执法大队向公安、检察院提交的好几例盗砂案件最后都被撤销。

    即使能够在两个“打架”的政府文件、两套不同的认定方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联合执法大队还要应付随时可能出现的暴力袭击事件。

    “现在我们的队员对出警的心理是很复杂的。既希望能抓到盗砂团伙,又担心遇到对方暴力反击。”在联合执法大队出具的一份统计资料中显示,5年来一共发生了27起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在执法过程中受伤的队员也不在少数。

    非法盗砂,无解的难题?

    “要解决盗砂的问题,还是应该运用市场和经济的手段,疏堵结合。”唐军生说。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潮白河怀柔段的治理效果就非常好。据介绍,怀柔区相关部门2009年进行了一个公开招标,把潮白河的治理工程交给了两家公司。他们负责依据图纸对河道进行改造,施工期间产生的河砂等废料由他们自己处理。“治理这条河政府没有花一分钱。”怀柔区水务局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原先的潮白河因为盗砂问题严重,造成多处河道受损,栽种在河道内的树木和草皮也遭到破坏。这两家公司在承包改造工程后,按照河道管理规划,在修补受损堤坝的同时对河道进行改造。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多余河砂由这两家公司对外出售,获得的利润则用来购买树苗、石块等工程必需品,重新在河道内栽种树木、铺设防沙网,帮助河道恢复生态平衡。

    该负责人认为,潮白河怀柔段治理盗砂成功的“窍门”在于外包治理工程。“既然河道他们承包了,要是有人偷沙子,其实就是他们公司受损失,所以他们看得也比较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