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最高检:“七成举报者遭打击报复”报道不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主任王晓新在通报“12309”举报电话的运行情况时,驳斥了此前“70%的举报者遭到打击报复”的说法。

    日前,有报道称最高人民检察院资料显示,70%的举报者曾不同程度地遭到打击报复或变相打击报复,

    这一数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主任王晓新斥为“不客观”、“不准确”。

    他用一组数据进行说明。2007年至2009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群众首次举报线索48万余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是20余万件,其中,实名举报的比例大概是30%到40%。

    “大部分举报人都是匿名的。”王晓新说,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案件很少,每年不会超过200件。

    王晓新表示,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现象尽管存在,但是数量很少,不存在大部分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的情况。

    发布会上,王晓新强调最高检历来高度重视举报人的保护工作。2009年修订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首次将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写入总则,且完善了事前、事中保护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检察机关通过严格执行举报线索的管理、审查和分流制度,有效防止了举报线索泄密的发生。

    “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检察机关或检察人员泄露举报信息而使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案件。”王晓新说。

    据了解,最高检已就此报道中引用相关数据进行了初步调查,还将进一步核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