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让青春在移动世界里闪光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青年工作巡礼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爱心志愿者协会实施“天籁行动聆听奥运”,向听力障碍儿童赠送耳蜗。图为志愿者代表和孩子一起与北京鸟巢工程师通过3G手机进行对话。

    自信、自我、敢于表达、单纯、不相信说教、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行为、阳光、不够稳定……备受争议的“80后”有着丰富的个性和特点。现在,这群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已经长大了,并逐渐成为通信行业员工队伍的主体力量。“80后”员工如何引导?能否独挑大梁?他们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哪些问题?面对价值观念、行动准则、生活方式等都“不一样”的“80后”,通信企业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氛围也正发生着变化。近日,笔者走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近距离接触备受关注的通信“80后”。

    来到河南移动,正好赶上河南移动团委组织开展“河南移动首届青年文化论坛”。在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和广大青年员工就如何坚定信心用心工作,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如何读好书,如何发挥自身潜能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80后”开放的心态和蓬勃的朝气如夏日骄阳般富有感染力。

    笔者了解到,河南移动的青年员工占员工总数的86.6%,其中28岁以下的就占到了66.6%。“青年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企业现在和未来发展的保证。对于青年员工,不存在关心不关心、重视不重视的问题,而是必须关心,必须重视!”河南移动党组书记、总经理原建国如是说。如何关心?如何重视?“80后”买不买账?员工最有发言权。

    无招胜有招让“80后”潜移默化受教育

    2008年8月16日那天的场景,小何至今记忆犹新。因为他做的家乡菜“豆瓣鲫鱼”,经过机关200多名员工品尝打分后,荣获最佳“金勺奖”。发表“获奖感言”时,这位曾参加珠峰移动基站建设的小伙子却激动得哽咽了:“今天,很多同事经过我的身边告诉我,谢谢你小何,为我们做了这么好吃的家乡菜。能够为同事们做饭并得到大家的认可,让我感觉到浓浓的亲情和家的温暖。”

    小何参加的活动,正是河南移动团委在公司成立9周年时,举办的以“和谐、合力”为主题的“爱心烹饪”活动,16名公司机关选拔出的“厨艺高手”当场献艺,奉献了一顿丰盛的生日大餐,200多名员工品尝了美味。一场看似普通的活动,却让大家深深体悟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温馨和温情。

    河南移动团委有一群“古灵精怪”的年轻人,新鲜创意层出不穷。对于年轻人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他们就很有想法:“传统的说教,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心理需求。如果让大家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触动、获取感动,在一个既陌生新奇又充满合作氛围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挑战自我,并将活动经验应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融入团队合作中,这种方式可能会更加有效。”

    基于这样的思路,河南移动团委采取活泼多样的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创业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例如,邀请省委党校老师与青年员工面对面交流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青年读书活动”,通过网上调查、读书心得交流、读书征文活动,激发全员读书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爱心1+1”活动,将大河宏志学校的贫困生与公司员工子女一起接到公司,体验移动生活、交流学习经验,共度新春佳节,让员工从自己孩子身上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移动大家庭的温暖;组织“迎五四——用镜头记录学习付殿晓”活动,让青年员工与公司典型人物付殿晓近距离沟通交流,激发大家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情……

    如今,这种和风细雨“润心”式的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已经在河南移动青年员工中深入人心。“素质拓展”、“趣味健身”、读书会、网上摄影比赛、“畅谈幸福感”等都是按照青年员工需求而精心设计的活动。团委还充分利用公司OA网站、飞信平台,建立了团青聊天室,开辟《每周一星》栏目,为青年人搭建了一个表达思想、抒发情感的平台。全新的游戏式、体验式、互动式活动,牢牢抓住了青年的心,并逐渐融入团员青年的日常活动中,大家的综合素质就在轻松活泼的游戏和寓教于乐的学习中不知不觉地得到了提升。

    释放阳光的能量 让青春绽放别样风采

    “我们决心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全体参战员工的积极性,以严格的管理、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勇争第一的工作目标、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打好网络建设和科学施工攻坚战,圆满完成国家交付的TD建设任务,为国家铸造精品工程。”2009年2月11日,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在郑州东区的TD建设工地上。87名河南移动TD青年突击队队员发自肺腑的誓言,既表达了移动员工全力以赴建设好TD的决心,更融入了青年人浓浓的爱国之情。

    “80后”员工阳光、乐观,充满着激情。针对“新生代”的这一特点,河南移动团委采取多种方式,充分调动、释放年轻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09年2月,他们组织青年员工成立TD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TD运维和优化青年突击队、TD后台支撑青年突击队,紧紧围绕TD建设中的急、难、新、险、重任务开展活动,点燃了年轻人的工作的激情。一年多的时间,这支年轻的青年突击队加速推进TD二期、三期网络建设,新建基站4322个,实现了河南省所有地市城区覆盖,工程进度位居全国移动系统首位。围绕TD建设、维护、优化及G3营销,开展“破解难题、创新征集”活动,完成了中国移动确立的八项重大课题的研究,收集创新建议230项,审核发布创新方案153项,上报各类创新研究98项,为推进河南省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10年五四前期,被授予“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团组织注重结合生产、服务、网络建设等工作开展主题活动。在团员比例高达96%的10086客户服务中心,团总支就以“一心五点”积极打造和谐卓越团队并取得积极成效。“一心五点”就是坚持以服务生产运营为中心,关注热点、狠抓重点、突出亮点、集聚焦点、扫除难点等。

    关注关心关怀让青年员工焕发活力

    “团委可是我跟我媳妇的红娘呢,到啥时候我都忘不了!”河南移动公司小赵说。2007年,已经29岁的他在团委的组织下,参加了河南省直机关开展的青春联谊活动,并在现场结识了现在的妻子。

    关心青年员工,不仅要在工作中,还要在生活里。河南移动团委正是本着这样一种服务青年的宗旨,努力为青年员工营造快乐的工作生活环境。每年年初,团委都广泛征求青年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制订一系列活动方案,根据青年员工兴趣爱好开展活动。近年来,河南移动团委注重活动内涵的扩大、活动形式的多样、活动管理的规范,先后开展了以“青春飞扬”为主题的趣味健身活动、网上摄影比赛、风筝比赛等,突出活动的思想性、技能性和娱乐性,缓解员工紧张的工作压力。同时,根据青年员工的网上需求调查,开展系列理财、摄影、公共礼仪讲座等培训。员工参与度高达100%。

    公益环保责任当先让“大孩子”在阳光下成长

    2010年5月8日,26的刘楠楠已连续5年数十次走进河南省聋儿康复中心。这里的孩子大多都认识她。孩子们见了她,不是报以甜甜的微笑,就是给予一个深情的拥抱。作为这里的兼职义务老师,年轻的楠楠身上既承担着一份责任,还有一份浓浓的温情。她告诉笔者,每次来到省聋儿康复中心,面对一张张充满稚气的笑脸和嗯嗯啊啊的喃语,她的心既痛又快乐。“只要有时间,我就愿意和他们在一起,用我在10086所学习的语言技巧帮助这些孩子们。”

    刘楠楠是河南移动“80后”员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移动着力打造立体化、多层次文明企业、文明青工新形象,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扶弱助残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中,积极倡导诚信、文明、节约、环保的社会风尚。例如,组织数千名青年员工在教育、环保、扶贫、救灾等领域开展了“爱心接力”、“绿箱子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宏志生、捐助豫西豫南灾区、关爱残障儿童、慰问留校贫困大学生等12类爱心公益活动;帮助康复中心智障儿童学习语言;员工义务献血,缓解郑州血液中心血源供应紧张的压力;加入爱心1+1帮扶小组,对大河宏志的贫困学子进行帮助……

    河南移动总经理原建国在青年员工座谈会上对“80后”员工有一段精辟而中肯的评价。他说,经过了“5·12”的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事件后,我对“80后”的看法产生了重大变化。这一批年轻人有着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正义感,有着强烈的创新和开放意识,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他们思维很敏捷,看问题很尖锐,反映问题又很坦诚,可以说公司有这么一批年轻人,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

    在河南移动荣誉室里,“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周年建设优秀组织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活动五(十)年成就组织奖”、“河南省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一个个荣誉称号,形象地展示出河南移动青年工作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而1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108个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和100多名荣获“河南省青年专家”、“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河南“IT青年新锐”、“河南省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的青年员工,更昭示了河南移动“80”后员工的朝气、活力和充满希望的未来。(白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