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情榜题名

最有效的忘情水

■周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要多久才能忘记一个人、一段情?这个曾经缠绕纠结无数痴男怨女的问题,有了新答案——饮尽一杯水的时间,甚至更短,如果你吞药只需要一口水,再快一点儿都没问题。

    好消息来自英国《每日邮报》。据说伟大的现代科技、无所不能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让人类可以忘记痛苦记忆的药物,可以达到“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伤悲”的药效,帮助人类删除不愉快的记忆。真好,可以让人忘得快一点,痛得短一点,简直就是解民于倒悬,此类研究功德无量。

    在这种被称为BDNF的药物被开发出来之前,最有效的、最被推崇的忘情水,一直是“时间”。梁任公先生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只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只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这个逻辑是可以推广的,譬如:只有爱情可以忘记时间,只有时间可以忘记爱情。相爱的人只觉春宵苦短、片刻欢愉,在一起相聚的时间怎么都是不够的,温言软语耳鬓厮磨间时间呼呼飞逝;等到不再相爱,用多长的时间可以走得出来、忘得干净,因人而异,但一生的时间确实足够长了,长到再怎么执著的人、再如何刻骨的情,也可以渐渐淡去慢慢忘怀垂垂磨灭;长到再深情长情的人,都可以重新投入一段爱,

    重新说上一段誓词,就像当初和你相爱一样,诚意分量不减分毫。所以大家都相信,时间是疗伤圣手。

    不过,时间实在是个太笼统的概念,长时间是时间,短时间也是时间,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忘情,个体差异极大。

    张爱玲有言:忘记一个女人,需要时间和另一个女人。这句被奉为经典的论述其实并不准确,对不少男人来说,忘记一个女人,只需要另一个女人,连时间都不必。如果非说也要时间的话,三五天,够使了。

    科学家告诉我们,忘情水的核心物质BDNF是人脑本身就会分泌的,忘情水的原理不过是增加人脑中BDNF的含量,以覆盖痛苦的记忆。你瞧,你不过是碰上了一个BDNF分泌旺盛的人。

    年轻的时候,走得很近的一位女友,感情生活波澜壮阔。不是在恋爱,就是在一桩恋爱奔向另一桩恋爱的过程中。每一桩恋爱都真情投入,死去活来。在某个夜静更深的月夜,她跟闺蜜总结自己的爱情:我总是受伤,容易受伤,是因为我的恢复能力强,好得快就不怕伤。当年,我们都还不知道BDNF这玩意儿,但意思应该是差不多的。

    但对另一些人,那些BDNF明显分泌不足,甚至痛苦到需要在百度上向陌生人求救“谁能告诉我怎么才能忘记一个人”的同学,那些被“中心藏之,无日忘之”的辗转折磨得茶饭不思的同学,除了盼望科学家的研究尽快产业化、BDNF售价平民化之外,建议不妨复习一下关于“忘情水”最原始的传说:

    200多年前,真的有一种神药,由一位姓郭的神医依古籍配方秘制而成,医好病人不计其数,却没有得到一例病人的感恩和回报。郭氏感于“好了伤疤忘了疼,吃水不记挖井人”的世情,遗训此药定名“忘恩水”,别名“忘情水”。传说,此药疗效100%,好了之后“忘你”也是100%。

    想想这个故事吧。如果自己实在忘得艰难,至少,不要指望对方记得你的爱,记得你的好,记得你的恩义,记得你的付出。人家“忘你”已经是100%了,你念念不忘,其实是件挺没意思的事儿。最有效的忘情水,比BDNF低成本的,正是一瓢凉水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