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屋檐下
家庭权力

父亲的临时财政大权举重若轻

■郭茗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位男友,想买车无奈手中不宽裕,正在踌躇之时,父亲开口了,挑你喜欢的,差价我来补!一位富家女,嫁得很一般,生活捉襟见肘之时,父亲说话了,你的衣服化妆品孩子的一切由我负担!还有一位姐姐,突然没了工作,父亲又行动了,每月到我这儿来领工资,别人不给我来给!

    现实中,父亲的临时财政大权总是举重若轻,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来,也不知道什么事上会来,但一定是最关键的时候,或是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应声而到。跟母亲相比,从父亲手中流出的钱可能频率不高,但一定是最击中你内心的。

    女友A装修,正用钱的当口,父亲说,把你卡号给我,第二天到账5万元,说是支援建设。母亲也说要表示,但挑明是无息贷款。一比较,差别就出来了,A感叹,真是亲爹后妈。

    女友B买房,父亲本来退休在家,突然要返聘,说B贷款太多,自己还有几年光景,出点力帮B把贷款给清了。家里人都反对,可是父亲那架势,好像已然决定,谁也别想阻拦。

    还有C,过年回家,父亲划拨一批保姆费,说是专款专用。其实C不想接这钱,可是父亲那坚持,好像你拒绝了就是极大的不敬。父亲的想法很简单,不能出力,就出点钱吧。

    对于这样的财政补贴,母亲通常没有多大发言权。父亲们一旦决定,谁也别想更改。就算母亲有一千一万个不同意,到了这个时候,最好乖乖闭嘴。你不可能将一个即将冲出赛道的野马拉回,父亲的决心,也是如此的势不可挡。

    对于这样的财政补贴,儿女通常也没有说“不”的权力。父亲大笔一挥,通常就是定局。就算儿女有一千一万个不忍,到了这个时候,也最好乖乖就范,当然,你知道,这正是你想要的,不过是有点超乎情理,让你难以接受罢了。

    父亲们就这样由着自己的性子,给儿女签发支票。

    有的父亲,会在买房买车这样的紧要关头贡献一个大手笔。生活中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一辈子也就那么一两次,算是大事,父亲们觉得应该有所表示。不过,他们有一个心理预期,我的能力范围是多少,未来可能还有多少类似的机会。父亲们知道自己的底牌,再基于儿女的牌面,确定一个数额。如同一场牌局,你不能在最初几个回合就把自己给堵死了,这次撂下一大笔,下次无以为继,多少有点儿说不过去。

    有的父亲,会在买手机、出去旅游、给生活费这样的项目上提供一些小帮助。比如,上大学的女儿回家,父亲总要偷偷塞上一笔,说是“综合费用”;比如,喜欢潮流的儿子要换手机,父亲会暗暗给上一些,简单一句“先斩后奏吧”儿子自然心神领会;再比如,诡计多端的你故意展示对某些东西的渴望,父亲多半会记在心里,在你心痒难耐的时候突然给你一个惊喜。虽然数额不多,但送钱的机会总是时时存在,你们都喜欢这样的小感觉。

    还有的父亲,会隔三差五以各种名目给儿女送钱。他们很明白儿女想要什么,想更新什么,在哪些项目上有资金漏洞,然后,搔到痒处。认识一位父亲,名言就是“多给钱,少发言”,儿子电视机该换了,他拨一项专款;儿子想换学区房,他资助一些;孙子该上幼儿园了,费用他承担一半;儿子每次出去旅游,他也给点零用。就像一名“救火队员”,一闻到火情的气息,毫不迟疑,马上行动。

    我相信每一位父亲,都曾动用过自己的临时财政大权,无论数额多少。我也相信每一位母亲,都曾对这样的突然决定提出过异议,或者不能完全理解。在父亲看来,这是兴之所至不容置疑;在母亲看来,可能是信马由缰一意孤行。但无论双方看法是否一致,最终都一定成行。

    这是单向的资金流动。简单来讲,是父亲的钱流进了儿女的口袋,在一些特别的关头。这个“特别”是父亲定义的,不过长期相处,你也能感受到一些契机和氛围。你们之间很有默契,给的一方,并不希望儿女当下有什么反应,收的一方,也常常假装沉着,就算内心雀跃不已,也绝不表现得太明显。这是双方都认可的一个度。

    这也是双向的资金互动。利好的一方,总是要拿出部分资金来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激,虽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取走以后再用自己的方式送回来,通常也能散出一些亲情的味道。当然,顺序也可能倒装,你用自己的方式爱自己的父亲,赠送一些小礼物,父亲在动用财政大权的时候更毫不迟疑一些。礼尚往来,钱就变得有味道了。

    这是钱吗?是钱。当然,这绝不仅仅是钱。对父亲而言,儿女心头悬着的那个未知数他心知肚明,他想拼尽全力,给儿女一个解答的武器;对儿女而言,父亲这个时候显得那么的可爱,你只需按动一个求助按钮,他能给你整个世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