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青春·伴侣

上班奴:主动加班被动生存

方奕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端午节聚会的时候,一个朋友诉苦:上个月的工作时间超过260小时。也就是说,按照每周5个工作日计算,她平均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超过13个小时。节前那周,7天时间,她出了4趟差。以北京为中心,东南西北跑了个遍,累得半死。

    这就是典型的“上班奴”——除了亲人之外,最害怕失去的一定是工作;考虑问题时,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工作;每天花费最多时间的、不断重复做的事情,不用问,也是工作。更悲惨的是,身在职场,我们似乎永远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忙来忙去,却不知道为何而忙,反而离自己先前的理想越来越远。

    现在,但凡跟“职场”二字沾边的,不管是图书还是电影,都很能吸引人民群众的眼球。可见,每天发生在格子间里的这点儿事,时时需要面对的和同事、和上司、和老板的关系,是多么让人纠结。

    为什么付出和收入总是不成正比?为什么与人为善却总有人在背后说你坏话?为什么公司制度抵不过老板的一句话?为什么尽心竭力却始终得不到认同?作为千千万万上班族中的一员,我想,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疑惑。

    在《上班奴》这本书里,作者陆琪告诉我们一个血淋淋的现实:职场是个以利益为核心的地方,所有的人和事,都是以利益为标杆衡量的:有用或者没用。成绩不是以辛苦的程度来衡量的,你付出了代价,如果这恰恰不是别人想要的,自然就没人和你交换,你的价值就是零。要想获得认同,就不能围绕自己做事,而是该站在老板的角度想一想,“权力”和“利益”需要你做什么,而不是你自己想做什么。

    当然,做这些的时候更要清楚一点,老板占用了你的时间和精力,与此同时也让你渐渐忘记了自己的理想,而这对每个人来说,却是远远超出薪水之外的更大的利益。为生存而工作是件很务实的事,但人生不能被生存的需求占满。无论怎样,都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让自己有追求自我价值的机会,否则,真的是一辈子也摘不掉“奴”的帽子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