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私人•笔记

刘苏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索翁“遗作”

    说的是索尔仁尼琴的《红轮》——任何意义上的巨作,大书。据出版者说,这是一部由20卷、每卷分2~4部组成,约60册、一千几百万字的文学作品。人类记载历史以来,前所未有。

    其实,跟索翁《古拉格群岛》类似,这部作品可做史诗读。是有关苏俄历史命运的文献,甚至就是历史著作本身,副标题“往日叙事”,已然隐藏着这层意思。

    “小说”从1914年、俄罗斯介入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截止到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这不到31年的历史,是现代俄罗斯波诡云谲历史的最重要篇章:一次世界大战参战及其失败,1915~1916年革命,1917年“二月革命”以及“十月革命”,新政权建立以及消灭革命合作者孟什维克,列宁“新经济政策”,列宁去世、斯大林与托洛斯基争论直到斯大林掌权,1928年开启工业化进程以及随后的农业集体化运动,30年代“肃反”,苏德条约,苏日条约,1941年卷入二战……

    江苏文艺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仅为该作第一卷、3部。即将问世的,还有第二、三卷,共5部。前三卷由1914年8月写到1917年10月。第一卷3部,分别写的是一战参战,1916年的“民权运动”,1917年资产阶级“二月革命”。

    索翁是在探讨现代俄罗斯的起源!由于俄罗斯特殊的地理、宗教等原因,内生现代性因素的可能性极小,当面临西方现代性挑战时,只能借力打力地依靠“外力”将俄罗斯社会推向现代轨道。现代俄罗斯诞生,其间伴随的所有阵痛,无不与此有关。起点包含着未来走向的基因,索翁试图为俄罗斯未来寻找安身立命的基座,不能不细密地审视现代俄罗斯的起点。

    诚实的学问

    《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是华东师大出版社4年前的出版品。作者是芝加哥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查尔斯·李普森,译者是复旦大学的郜元宝教授。各类“引注规则”介绍,是本书的主要内容,前三章,谈“学术诚实”,是本书的核心。

    开篇,作者谈到学术诚实的三原则:1.当你声称自己做了某项工作时,你确实是做了;2.当你仰赖的是别人的工作,你要引注它。你用他们的话时,一定要公开而精确地加以引注,引用的时候,也必须公开而精确;3.当你要介绍研究资料时,你应该公正而真实地介绍它们。无论是对于研究所涉及的数据、文献,还是别的学者的著作,都该如此。

    这个标准很高吗?不高。做起来很难吗?很难。难不在其技术,而在对自己、对其他研究者的尊重习惯。凡事有最低标准,李普森“三原则”,也可做中国学生、学者诚实问学的标准。当知识人为整个社会的失信大呼改进的时候,首当做出诚实表率的,正是知识人自己。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