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鲁迅文学奖“开门”评选引来农民作品入围

本报记者 桂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与以往不同,此次评奖首次将入围作品进行网上公示,扩大读者的参与面和知情权,并接受文学界和其他社会各界对评奖的监督。当山东农民李冉在网上看到自己的纪实文学作品《命根》赫然列在散文杂文作品的公示栏时,激动不已。

    与李冉一起角逐此项殊荣的基本上都是一些知名作家,张海迪、海男、迟子健、舒婷、张炜等等,而李冉只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富国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李冉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命根》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反映改革开放30年。

    农民作品入围鲁迅文学奖,这在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历史上还是首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以本人名义公开致函中国作家协会,支持李冉作品参评鲁迅文学奖。他在函中说:“《命根》的作者李冉以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原生态变化为着眼点,走遍大半个中国,与农民零距离访谈,笔触对准农民,反映农民普遍关心和亟待解决的社会现实问题。”

    最初,李冉根据日记整理出了20万字的书稿。中国青年出版社中青人分社总编辑林栋看稿后打电话约他到北京见面。林栋告诉李冉,出版社认为这书反映的是最基层的心声,但是书里不能光写过去的事情,还得再实地采风,写进当下的新变化。之后几个月,李冉在林栋的指导下,走访了山东滨州市杨柳雪村、山东寿光市三元朱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等典型农村。2008年12月,《命根》正式出版。新闻出版总署在审批此书书号时批注道:“这本书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农村改革文献资料。”

    对于此次鲁迅文学奖采取开放式的评选方式,林栋尤为赞赏,“此次评选规定,所有出版社出版的符合题材要求的作品都可以上报,评奖不再是作协内部的小圈子游戏。如果局限于各地作协层层选送,像李冉这种身份的作者基本上没有入围的可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