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周刊
批评

媚俗之下,电影个性仅是传说

朱四倍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现在内地跟风的电影太多,流行什么就拍什么,很多人跟炒地皮一样,哪块地赚钱就买哪块地,觉得拍电影跟泡面一样简单!”吴宇森导演在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上一改温和作风,开口就批评目前国产片数量多但质量低,缺乏有个性的电影。与其对话的四位导演王小帅、钮承泽、彭浩翔、何平也不客气,狠批内地电影的跟风现象。(《北京日报》6月20日)

    电影是当代社会最重要的文化现象之一,但是,当下社会各界对电影的诟病颇多,连导演本身也都显得“很有话说”,在上海电影节上,所谓的“放炮声”不绝于耳,不过,除了激起几朵争议的浪花和给媒体提供一些报道的素材外,鲜见能引起公众共鸣的“声音”在里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客观地说,诸如“现在的电影广告植入‘不要脸’”、“电影跟风——流行什么就拍什么”等言论都是有感而发,但是,在抨击声之外,导演们似乎都把原因归结到了“外因”——投资人不懂电影等。这未免显得有些吊诡,甚至有一些讽刺的意味——仿佛中国电影的“百病缠身”与导演没有关系。

    理性看待这些“炮轰”的话语,离不开对媚俗化与粗鄙化在电影文化中日益蔓延和渗透的深刻洞悉。近年来,在电影界,部分电影作品沦为了经济和利益的附庸,严重丧失了精神境界追求的伦理底线。但是,这些问题都被导演们忽视了,或者说是有意遮蔽了。

    导演王小帅说,“我不再‘放炮’了,但我觉得确实要保持电影的个性。”但是,在媚俗之下,真的能做到保持个性的“独善其身”吗?这是一个问题。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当代审美文化是以商业价值为目标的消费性文化,而过度的商业追求使其成为一种不折不扣的“媚俗”文化。米兰·昆德拉指出:“媚俗者对媚俗的需要:这是那样一种需要,即需要凝视美丽谎言的镜子,对某人自己的映象流下心满意足的泪水。”这面镜子就是他人的目光,而媚俗就是在“镜子”面前搔首弄姿、忸怩作态。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很多导演便将粗疏浅陋的流行趣尚奉为最高律令,迷失在世俗的层面里而无法自拔。他们主动丢弃了严肃和高雅,失落了道德和理想,自甘成为媚俗的牺牲品。如此以来,所谓的个性真的存在吗?而导演们的自说自话能达到反思的目的吗?

    可以说,“媚俗”不知不觉地已经成为当下影视作品的代名词,也是当下影视创作生态失衡的折射。而这种电影创作的危机就是许多导演已经没有了自我,是在迎合世俗,是在失去个性。或许,这种浮躁的存在是必然的,但是也是很危险的。对此,导演们的反思到位了吗?导演如果没有责任感,没有文化品位的追求,那么电影作品必然会缺少经典。

    媚俗之下,电影个性仅是“传说”。你怀疑吗?尤其是在电影被金钱和利益乃至各种“潜规则”俘虏的当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