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市长提倡网友“讲真话”的思考

陈杰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潇湘晨报》报道,作为当选以来在网络论坛上与网友长期实名交往后的延续,湖南娄底市长张硕辅日前邀约21名活跃的网友代表面对面座谈,就该市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舆论监督等各类公共事务坦诚交换意见,面对一些网友的牢骚和锐言,张硕辅坦然接纳并鼓励网友要“说真话”,他还告诫全市干部,在回应网络合理化建议的时候要“真办事”,不能辜负网友的善意期盼。

    多年的网络应用和普及,已经让互联网成了中国公共决策、公共管理和公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在此背景下,官员与网民的互动日渐成为常态,张硕辅与网友的面谈也本属平常事。但在我看来,他所提出的网友要“讲真话”和官员要“真办事”,在当前网络环境日益复杂、网友意见真假莫辨、部分官员对网络的态度叶公好龙化的情况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回顾一下可以发现,网络参与中国公共政治的历程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网络发现、网络觉醒、网络渗透。在第一阶段,随着网络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快捷化和海量化,网络日益成为公共信息披露的重要途径,但在这一阶段,网络的功能相对单一,网民更多的还只是意见的接收者;在第二阶段,随着信息的交互化,网民除了被动接收信息,也开始表达自己的意见,且这些意见能够基于网络的无缝沟通到达决策者,并开始轻微影响决策;在第三阶段,网络的信息交互促进了处于网络两端的官员与网民的常态互动,网民作为一个复杂的、具有全民性的群体,其意见开始影响决策。

    网络对中国公共事务的影响史,不仅是科技发展的断代史,更是网络环境下,民主理念和制度在中国的特殊发展史,其进步性不容否认。但也必须看到,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遮蔽性,网上意见良莠不齐,各种杂音甚至恶意充斥期间,这一方面给网络和网民群体带来了伤害,另一方面给那些敌视网络、排斥网络的人提供了口实。更值得警惕的是,有人利用网络的种种弊端实施网络炒作、人肉搜索、假借网意等种种阴谋诡计,使得网络意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以至于需要呼唤真话回归。

    从这样的现实背景去考察娄底市长张硕辅所倡导的网民“讲真话”,就会发现,这里所说的真,不止是一种简单的道德要求与道德倡导,更基于对网络参与公共事务的深刻理解,是对网络意见“真诚性”肯定。而要求干部面对网民意见要“真办事”,也是对官员网络态度的精准拿捏。因为一些官员,从最初好奇于网络的新功能而简单从事,到后来惮于网络的强大功能而虚与委蛇,再到了解网络特性之后的恶性误导,其中最典型的行为就是利用网络糊弄百姓、包装自己。

    毫无疑问,作为互联网的最重要秉赋,“真诚性”不仅会在某个特定阶段受到挑战,甚至可能被彻底忘却。当前网络参与公共政治过程中的最重要问题,恰恰就是网络的真诚性被经常恶意利用并伤及网络政治本身。因此,如何全面回归真诚与理性,既是网络世界本身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值得管理者与全体网民公共思考的重要课题。

    “讲真话”和“真办事”,可以看作是对整个网络世界及其参与者的一种秩序呼唤。对于网民而言,切忌基于网络的虚拟性和强大功能而沾沾自喜,并因此陷入非理性;对于官员而言,则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既警惕网上的假意和恶意,更要努力推动网络的真诚回归。在这个推动回归的过程中,官员肩负更重要的责任,他们现在必须做的,恰恰就是“真办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