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冰点时评

人口普查:从以户管人到以业管人

刘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日前颁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强化了“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也就是说,此次普查不依赖已有的户口信息,而是侧重记录人口的“迁移流动、社会保障、住房情况”等基本信息。据说,这样规模的人口普查每十年进行一次,最新信息显示,此次普查登记从今年11月1日到10日进行,普查人员将敲开城乡住户的家门,以查点询问、当场填报等形式,获得第一手数据,以此“查清2000年以来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人口普查不同于户籍登记,户籍登记更多地强调人口管制和权利限制,未经户籍审批和授权迁移的流动,尚没有完全获得政府管理层面的认可,在一些地方,也很难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比如医疗、就业、子女教育、保障性住房等。以至于去年早些时候“甲流”疫情刚刚扩散之时,北京市卫生部门规定,“甲流”疫苗供应有限,户籍人口优先注射。尽管此规定并未得以实施,却引发了舆论的质疑,被批评为户籍歧视的“北京样本”。

    其实,户籍改革的严重滞后,不光导致了公共服务上的尴尬,在户籍人口反映的信息上,也出现了失真、失效的情况。以北京为例,近年来,拆迁、迁移、流动现象比较突出,像东城区、西城区等中心城区的人口,迁至通州区、朝阳区居住,而出于孩子上学等原因考虑,这些人口外迁时,并不迁移户口。有的人已经搬离10年,但户籍仍留在原地,由此产生的“人户分离”成为近十年来中国城市的普遍现象。而很多没有当地户口却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居民,由于购房等原因进入了中心城区工作、生活,但户籍登记却无法反映。一些地方政府在公共政策安排和资金使用上,包括交通配置、医疗布局、教育支出等,又往往过多依赖户籍信息,由此产生的失误、浪费和管理偏差,也十分惊人。一些地方,户籍人口的中小学生源减少,就对学校进行撤并,以至很多非户籍人口的孩子上学困难。

    因此,此次进行的人口普查,强调“现居住地登记”,实际上是在强化一种理念,那就是有必要将社会和城市的管理思路,从单一的审批限制转向对人口的轨迹管理,真实、实时、动态地掌握人口变化的信息,对城市居民的就业、房产、子女教育、医疗等基本情况,做到有迹可循、有录可查。只有社会管理者心中有数,才能在政策安排和公共服务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以今年4月出台的广受关注的住房新政为例,在家庭人口、住房财产等信息不联网、不健全的情况下,强调对二套房、三套房的差异化信贷,就可能有很多漏洞,让投机者有机可乘。在信息不完善、难以进行房产评估的情况下,一些专家热衷的物业税、房产税,也同样是纸上谈兵,难以具有操作性。也就是说,经历了百年来最快的经济社会变化后,我们需要以新的思路重新审视管理方式,从思维僵化、墨守陈规的以户(籍)管人,转向适应社会迅速变化的以房管人、以业管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