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中国新能源客车开进莫斯科市府大院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莫斯科时间6月24日上午11时许,一辆崭新的客车静静地驶入位于特维尔大街13号的莫斯科市政府大院。在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建筑群中,这辆通体深绿色的客车特别显眼。

    两个小时后,这辆客车迎来了它的“第一批乘客”——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一行。郭金龙代表北京市政府向莫斯科市政府赠送了总价值为44万美元的两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作为北京与莫斯科友好城市2010~2012年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当天与莫斯科利哈切夫“吉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两位市长的见证下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上述两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则是北汽福田公司送给莫斯科市政府的“见面礼”。卢日科夫市长在这辆新能源客车上试乘时说:“这辆客车很好,比欧美同类型的车更舒适。通过油电混合来节约能源,这种车型将为莫斯科的城市清洁环保做出新贡献。”

    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北京还是莫斯科,城市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大城市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这两辆福田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人送给莫斯科民众的名片。福田希望与俄罗斯分享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为双方共同解决环境问题、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寻求新的增长点。”据了解,此次赠送给莫斯科市的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百公里油耗为29.5升,比传统客车减少了30%。此款车的氮氧化物排放和微粒排放量,分别是传统客车的60%和70%。王金玉先生对记者透露:“目前,已有千台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作为北京市的公交车投入使用。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完成安全试运营的零污染、零排放福田电池大巴,又瞄准了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这一独特商机。”

    近年来,中国企业向俄罗斯出口汽车一度非常红火,具有实力的、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汽车企业,几乎都在俄罗斯开展了汽车出口业务,并曾取得了不俗业绩。除了贸易之外,中国汽车企业甚至还筹划在俄建厂。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又不得不挥泪暂别俄汽车市场。对此,王金玉表示:“福田汽车将对俄罗斯开展有计划、有步骤的战略性投资。我们着眼于长期目标的深耕细作,而不是追求短期利益的投机行为。”

    其实,福田汽车早在2005年就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并有意识地开展了产品认证、市场开拓、服务与技术支持等一系列打基础的前期工作。截至2008年年底,福田汽车已在俄各型商用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销售量超过1万辆。而于今年6月24日正式成立的福田汽车欧洲汽车事业部,准备把俄罗斯作为福田汽车在欧洲区域的制造和运营中心,这不仅是在为福田深度开拓欧洲市场积蓄力量,而且也为福田“全球化战略”的实施拉开了序幕。据悉,福田拟于2010年在俄境内实现组装生产,并计划到2012年在俄境内建成投产一座年产10万辆的汽车生产基地,产品届时将辐射全欧洲。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董海洋称,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福田正在积极推行“本土化战略”,即当地采购、当地生产、当地雇佣。据记者了解,刚刚起步的福田俄罗斯公司现有36名员工,其中只有7个中国人;在9名高管中,俄罗斯人也占了4人。董海洋对本报记者坦诚表示:“在国际化道路上,福田汽车不是第一个起跑的,所以福田汽车在俄市场上表现得不是特别抢眼。但无论是在认证车型、建立商用车KD合作伙伴,还是目前正在筹备的直接投资,福田是为未来打基础打得最稳固的。因此,福田汽车有信心会笑到最后。”

    本报莫斯科6月2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