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从长安汽车的发展
看徐留平的“中国创造”之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时下,中国正站在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历史关口,实现“中国创造”成为所有民族企业的追求。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今年前4个月,总销量616.59万辆,销量逐步攀升。而在中国汽车业发展进程中,有一个不可不提的企业——长安汽车,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作为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在少帅徐留平的带领下,长安汽车扛起“中国创造”大旗,成为汽车企业的代表。

    全面提速的战略导向

    确保长安汽车后来居上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自主创新始终是其中的命脉。尤其是长安汽车,以“自主创新”为信条,多年来默默耕耘在“中国创造”这片热土之上。

    “企业的发展核心是战略,而汽车产业核心战略是产品战略。”2006年徐留平挂帅长安汽车,第一件事就是产品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经过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对标,形成长安的“T35事业领先计划”,形成3年的发展规划。2009年,长安汽车在“T35事业领先计划”的统领下,成功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站在新起点上,长安提出“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宏伟愿景,制订“T138事业领先计划”,确定未来10年公司总体规划,通过十年的努力构建一个世界一流企业。

    在战略规划提速下,长安2006年推出首款自主轿车“奔奔”,并一路秉承“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经济适用”的产品理念,随后,相继推出具有世界级品质的长安悦翔、长安志翔、奔奔Love、奔奔MINI等系列产品,在不到4年时间里,长安累计推出6款自主品牌主打车型,今年,CX30、B301等车型已经上市。目前长安轿车拥有A、B、C、D四个细分市场,多达十余款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自主品牌已经占据长安汽车总销量60%,位列四大集团之首,“中国创造”夯实基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风华正茂的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是车企老总中非常健谈的一个,谈起与汽车、长安汽车相关的事情头头是道。对于“中国创造”,徐留平更是民族主义的呐喊者,长安汽车更是责无旁贷地扛起“中国创造”的大旗,不断提升品质,引进人才、强化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在“中国创造”这个话题更多地被关注时,人们发现,徐留平已经带领长安汽车为“中国创造”走出一片新的天地。

    全球化的研发布局

    迅速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研发能力

    近年来,长安汽车在“以我为主,自主创新”的思路指导下,积极探索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创新发展之路。今天,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五国九地”全球化的科研版图,同时,长安正在筹划英国、美国研发中心,届时将在欧洲、亚洲、美洲三大洲形成“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布局,进一步提升长安汽车的自主研发能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强大的研发全球化布局为长安汽车的“中国创造”铺平了道路。

    在4月10日的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工程研究院挂牌成立五周年庆典仪式上,笔者再次见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先生,对长安汽车的科技研发之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目前,长安的NVH、碰撞安全、造型等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全球一流人才团队

    形成优势人才的聚集地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核心。如何让长安这棵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这是徐留平考虑最多的事情。高薪聘用固然是不错的办法,但坦诚相待、诚挚以对的情怀,提供施展才能的事业舞台,似乎更能打动有识之士。曾经,徐留平为了挽留一位海外专家,接连三封书信表示诚挚之心,最终这位专家长期留在长安汽车,为长安汽车的科研力量增添一面大旗。

    长安的科技研发是以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研究总院为核心,在中国、日本、意大利形成优势人才的聚集地。长安汽车上海汽研院作为长安汽车研发平台的龙头基地,短短五年时间,由最初的十几人团队,成长为百人规模的梯队,研发能力显著提升。目前,长安汽车形成具有3000余人的庞大研发队伍,其中包括150位博士团队、60个海外专家、6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研发“梦之队”。

    据悉,长安汽车每年用于科研开发方面的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4.5%以上。快速成长中的长安汽车不仅在理念上,而且在核心能力上更多显现出独特优势。在一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上,长安已跃居行业之首。在2009年企业技术研发实力排行榜上,长安位列全国所有企业第七,汽车行业第一。

    新能源领域创新突破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制高点

    在能源日益紧张的形势下,谁能节约资源,谁就是英雄,谁才能“笑”到最后。新能源已纳入国家“新兴产业”的范畴,“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更是呼之欲出。新能源汽车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潮流,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外汽车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给了中国汽车企业机会。长安汽车的“中国创造”也在新能源领域有了更广阔的展现实力的空间。

    长安汽车从2002年开始新能源的研发与投入,力度绝对空前。第一台氢内燃机、第一台量产混合动力车、第一台进入国家机关示范运行的新能源车、第一台试生产下线的纯电动微轿等诸多第一,彰显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突出成就。据了解,未来3年,长安汽车将斥资1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创新型产业基地。

    在徐留平的规划中,长安的低碳路线,不仅仅着眼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而且在传统汽车方面也有具体规划,概括地说,到2012年平均油耗将降低15%;到2015年再降低20%,到2019年再降低30%。

    未来10年,长安汽车要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长安汽车无疑是扛起“中国创造”旗手的力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