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一个“本届世界杯最严重和可耻的误判”和一条漏洞百出的防线——

裁判毁了比赛 英格兰毁了自己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6月27日,德国队在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的焦点战中,以4∶1大胜英格兰队,晋级八强。图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进球被宣判无效的英格兰球员兰帕德。

    CFP供图

    6月27日,贝克汉姆(左)在与裁判交涉。

    CFP供图

    这的确是一场可以载入世界杯史册的大战,赛前的渲染,赛时的进球和误判最终演变为德国队“屠戮”般的大胜,不可思议的4∶1让德国战车碾过英格兰挺进八强,赛后德国球迷的欢乐、兴奋与英格兰球迷的失落、不满形成鲜明对比,背景是长鸣的警笛和布隆方丹的彻夜喧嚣。

    拥有50万人口的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上一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是在一周之前,当时小组赛最后一场东道主南非与上届亚军法国在这里双双出局,今天,这座小镇由于英德大战变得更加炙手可热。

    由高速路进入布隆方丹的入口从上午就开始拥堵,小城里通向自由州球场的双向车道寸步难行,路边安保规模前所未有,场内酒精饮料被禁止销售,英德球迷的狂热以及相互敌视的历史,是南非警方必须面对的恼人现实。而今晚报价猛涨为780美元的媒体酒店被预订一空,记者雇用的司机也不得不在连夜返回的强烈要求下妥协。

    这一切无不预示着英德大战的超强热度——在进入淘汰赛之后,球迷们最愿意看到的强强对话终于陆续上演,历史的恩怨,现实的碰撞,未知的悬疑,全都浓缩在这块小小的绿茵场上。

    为了这场比赛,正在加拿大多伦多出席G20首脑峰会的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和新上任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相约观看,卡梅伦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称:“如果比赛进入到点球阶段,我怕自己会忍不住和她扭打起来”;

    为了这场比赛,出征前严令禁酒的英格兰主帅卡佩罗终于在小组出线后松口,允许队员“在闲暇的时候来杯啤酒”,并且特意请来心理学专家克里斯蒂安·拉坦齐奥为队员提供心理咨询;

    为了这场比赛,德国队主教练勒夫赛前带着队员去动物园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让队员从紧张的备战情绪中缓和下来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不停地指出英格兰的不足,“车王”舒马赫则在西班牙站的训练中身穿德国队白色球衣亮相,他甚至表示“把英格兰踢回家,我很乐意去安慰车队的英国技师!”

    装满了英德球迷的自由州球场仍然充斥着“瓦瓦祖拉”的嗡嗡声,但德国球迷的鼓声和英格兰球迷巨大的嘘声更让人感觉置身于欧洲战场,而和西葡之战、荷斯之战两场1/8比赛相比,这场欧洲内战的噱头更多,分量更足。

    50岁的勒夫摆出4231圣诞树,只让克洛泽突前,赛前“施魏因施泰格恐缺席”的消息被证明是烟雾弹,而64岁的卡佩罗仍然坚持让鲁尼和迪福担当进攻重任,他们身后是杰拉德、兰帕德、巴里、米尔纳四人组成的中场屏障,事实上,有英国记者在拿到出场名单之前就信誓旦旦地表示,虽然有关“点球大战”的预期甚嚣尘上,但以卡佩罗的性格,最希望的就是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比赛不会拖到点球的,谁都不想去踢点球。”

    但比赛开始后,大举压上的英格兰队防线留出的空当过大,德国人很快让英格兰队吃到苦头——解禁的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在半个小时内两度敲开詹姆斯把守的大门,随后在防守中犯下错误的厄普森头球扳回一分帮助英格兰重新振作士气。

    随着兰帕德已经明显进球的射门被边裁视若无睹,现场的英格兰球迷彻底愤怒了,暴叫和咒骂回荡在自由州球场,每个人都在焦躁和不安中关注着战局的发展,英国记者把这次误判定义为“本届世界杯最严重和可耻的误判”。

    只是必须再进球的英格兰人只能前移防线,“饥渴”的德国人看到了他们最喜欢的半场空阔地,一个反击接着一个反击,穆勒在67分钟和70分钟闪电般将比分定格在4∶1,场边的卡佩罗面无表情,球队替补席上的贝克汉姆以手掩面。

    如释重负的勒夫用戈麦斯、特罗霍夫斯基和基斯林先后换下克洛泽、穆勒和厄齐尔,这预示着这场英德大战提前收场,当犯了大错的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吹响终场哨,英格兰的南非世界杯就此结束。

    “德国发挥得很好,但我们也犯了错误,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无话可说。”英格兰球员阿什利·科尔说,“祝德国队继续好运。”

    本报布隆方丹6月27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