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亲水时代谨防“水侵”

严辉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云南省马龙县遭特大暴雨袭击,穿城而过的横山河全线漫坝,导致马龙县城被淹。县城退水之后,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某房地产项目挤占河道,可能与这个从未被水淹过的县城进水不无关联。(6月28日《新京报》)

    说起房地产项目,人们不难想到亲水住宅、亲水平台之类。虽说古人不乏“望江楼上独自愁”之类先天的惧水情结,但并未影响到时下国人的水态度。亲水亲水,当大多数人大多数城市为缺水所困时,亲水无疑是最令人向往的噱头了。

    然而,这个不平静的6月,这个南方水灾频发的6月又告诉我们,水远不仅仅是可亲可爱的,亲水不成反被“水侵”,一不小心也会成为一种残酷的现实。水可兴城,亦可淹城,更可能冲毁堤坝、淹没田园、阻断交通、酿成灾祸。眼下救灾之类固然是最为迫切的,不过,对于犹如叶公好龙似的亲水时代进行反思,不无必要。

    有识之士早经指出,天灾之时总有人祸如影随形。如果说过去的洪灾是直接起因于围湖造田之类的生产性需求挤占泄洪的空间的话,那么,在1998年之后,亲水住宅、亲水平台之类的生活性需求大规模卷土重来,正在成为一种城市建设景象和城市化潮流。

    亲水性城市开发表明,人们远未从频发的水患中汲取教训,有的甚至是早已好了伤疤忘了疼。而且此类开发本身也是弊端多多的。比如,马龙县城的某房地产项目,虽然当地官方否认了挤占河道的说法,但是水淹之后的马龙县,通过组织挖掘机挖开下游该地产项目旁边的道路才将洪水泄走,无疑表明亲水住宅开发至少对于泄洪的考虑是颇欠考量的。至于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因片面追求亲水效益,而填湖占河者早已是恶例多多的,让人都懒得列举了。因为缺水是一个更为显见的事实,确信城市不会再淹水,大胆填湖占河开发亲水住宅的地方比比皆是。而当本来是水“居住”的地方,却满足着一些人的人居梦想;当河道湖泊已抵挡不住开发商挺进的脚步时,我不知道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之类,还有什么严肃性可言?

    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堤之后,据称损失已超10亿元。26日当地举行的发布会上,抚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称,由于唱凯堤总长81.8公里,而投入资金有限,该堤大部分没有达到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设计标准。相关报道还将决口处农村土堤的不堪一击,与抚州城区固若金汤的亲水平台建设进行了对比。抚州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局的抚河大道滨水景观工程招标公告显示,这个包含了“绿化工程、园路、广场及码头、管理房、给排水、景观照明”工程投资约3000万元;而唱凯堤B标和C标加起来也不到300万元投资,不及抚河大道亲水景观工程投资的1/10。

    当被问及修坝费用都干什么去了,当地官方相关人士照例王顾左右而言他,不知道这个城市亲水平台与乡村土堤的对比,是否告诉了我们真正的答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