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对误判不予评论,坚持现有裁判制度——

国际足联拒绝鹰眼只考虑加裁判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继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裁判接二连三地犯错之后,英德、阿墨两场备受关注的8强争夺战中,裁判连续出现重大失误,英格兰队毫无争议的进球被判无效,阿根廷队明显的越位进球则被认为有效。如何在世界杯赛场上体现出体育竞赛公平公正的原则,成为国际足联面临的难题之一。

    射门成功却被判进球无效的英格兰队中场球员兰帕德赛后表示:“那个进球没有算,让我感到很难过。当然,我不会以此作为我们输球的借口,但如果当时追平比分,那整场比赛将会完全不同。”“我想该引入门线‘鹰眼’技术了。”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说,“在高科技时代,我们仍然要接受这种低级误判,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对于令球迷争论不休的误判,国际足联回应说,他们不会对球场上裁判的任何决定作出评论。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今天在约翰内斯堡再次重申:“我们可能会考虑在2014年增加两名门线裁判,但目前我们没有使用录像技术的想法。”

    去年11月,法国队前锋亨利的手球帮助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淘汰了爱尔兰队,曾引起轩然大波。爱尔兰立即向国际足联提出强烈抗议,许多媒体也呼吁增加场上裁判员数量,呼吁引入高科技手段帮助裁判作出正确判断。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甚至建议,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增设“球门线裁判”,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态度强硬,一再表示“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结果来改变目前的裁判制度”。

    国际足联的理由是要“维护裁判在场上的绝对权威”。“即使引入高科技,但判罚仍然由裁判执行,过多的干扰会破坏比赛的流畅性。”布拉特表示,“误判和争论是足球的组成部分。”但布拉特的解释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关于“误判”特别是“重大误判”影响比赛进程的现实,也让很多人意识到,国际足联的现有裁判制度已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

    事实上,用高科技手段辅助体育赛事的判罚早有先例。美国NBA联盟在2008年10月引入“即时录像回放”,在2009年扩大适用范围。NBA比赛的精彩程度并未因此降低,球员也逐渐适应了。网球比赛中,“鹰眼”系统更是在2006年就得到正式承认。北京奥运会上,“鹰眼”系统在奥运史上首次出现。

    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也希望国际足联在裁判判罚制度上进行改革,“这有利于足球运动的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