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6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湖南一些地方的文理科状元都获得武术项目加分,其背后是加分产业链

高考状元都是“武林高手”?

本报记者 叶铁桥 洪克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6-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6月27日,湖南娄底三中放榜。据记者统计,该校今年体育竞赛优胜者测试合格人数占全省总额的11%。

    本报记者 叶铁桥摄

    6月26日,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令人惊讶的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发现,各种名头的“高考状元”中,有不少人是“武林高手”,他们都因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到20分的高考加分。

    这一点,在湖南省娄底市体现得最为明显。

    娄底今年公认的“理科状元”黄丹,是娄底二中应届毕业生,她的总分为709分,在全省位居榜眼位置。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黄丹就获得了20分的武术加分。娄底市“文科状元”,据该市冷水江一中网站通报,被该校学生肖霞摘取,查阅《湖南省2010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合格名单》(以下简称“《名单》”),可看到肖霞的名字赫然在列,项目也是武术。

    进一步查询还有更多惊人信息,比如,娄底一中的“理科状元”陈威,娄底三中的“理科状元”邱阳,也都在《名单》内,且项目皆为武术。

    据了解,娄底市下辖的新化县,是湖南省有名的“武术之乡”,娄底的高考优胜者多为“武林高手”,是不是跟“地利”有关系?对此,记者赶赴娄底进行了调查。

    娄底一中前12名考生均因武术项目加了20分

    从《名单》上看,获得武术项目加分的学生中,在娄底市,以娄底三中为多,有31人,其次是娄底一中25人,再次是冷水江一中20人,接下来是娄底二中15人。

    反倒是闻名全国的“武术之乡”新化县,全县所有进入《名单》的学生,包括一中、三中、四中在内一共18人,只有一人因武术项目获得加分。

    6月27日,高考放榜的第二天,记者来到获武术项目加分人数众多的娄底一中和娄底三中调查。

    这两天,两校都在大规模庆祝今年高考的胜利。在娄底一中校门口,记者看到,门口的大型充气拱门分外惹眼,上面挂着“热烈庆祝娄底一中2010年高考大捷”的横幅。正对大门的左侧,彩条飘舞间,一溜儿排开的是大幅的光荣榜,该校所有上600分的考生,都被用大幅头像加高考成绩组合起来展示。除此之外,所有二本以上上线的考生名单,也全都被一一张榜公布。

    认真比对可发现,娄底一中高考成绩的前12名考生,都能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示的《名单》中找到名字,且无一例外全都因“省级”武术项目获得20分加分。进一步比对还可以发现,该校高考成绩前20名中,除6人外,其余无不是省级“武林高手”。

    与娄底一中几条街之隔的娄底三中,同样是张灯结彩,彩旗飘扬。记者来到该校时,庆祝工程尚未完工,有几个年轻人正在往校门口右侧的墙壁上贴上巨幅的宣传画,宣示“娄底三中2010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

    在正对校门的右侧,也跟娄底一中一样,600分以上的学生,被用大幅照片配合名字和成绩的方式张榜公布,一字排开供过往的行人称叹。

    记者核对后发现,该校49名总分在600分以上的学生中,有24人在《名单》中,其中有10人属于武术项目,另有8人属于健美操项目。

    除这两校外,在娄底,记者还发现,冷水江一中在网站上登出《喜报》称,该校应届毕业生欧阳明祈、肖霞、王米娜、陈俊宏、陈留  等5名同学上了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记者跟《名单》进行比对后发现,除欧阳明祈外,其余4人也全在《名单》中,加分项目也是武术。

    如此“凶猛”的武术加分,引起了娄底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交钱加训练基本上等于加分

    “这里面绝对有猫儿腻”,湖南省一位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家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他已经连续3年关注湖南高考武术项目加分的问题,认为其中存在大量违规操作,并且已经形成了利益链。

    这一点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获得了证实。

    娄底市一名应届毕业生表示,他们在高一的时候,就有班主任问学生是否参加“练武术”,如果要练的话,交两万元即可。“班主任说参加高考可以获得20分加分,如果最后分没能加到,可以退钱,但有非常大的可能加到分。”

    这位男生自认为成绩较差,觉得即使加上20分也没戏,所以没有申请。从高一第一个学期的后半段开始,他就看到同年级有同学开始练武术,“基本上都是放学以后练,周六周日也要练,时间不会太长,个把小时的样子。”

    他说,武术教练并非本校体育老师,而是专门从外面聘来的。

    记者了解到,娄底市一中就存在这种情况。

    知情人士说,之所以娄底一中许多排名靠前的学生都获得了武术项目加分,是因为该校分了精英班和普通班。在今年的高考中,12个毕业班里,3个精英班上一本线的有118人,其余9个普通班一共只有4人上一本线。“精英班的成绩本来就比较好,所以他们在这方面也抓得紧一些,都想练个武术上更好的大学”。

    知情人士透露,练武术获加分的现象,在娄底市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湖南省内,也是许多考生和家长心知肚明的“潜规则”,并且形成了公开的价码。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类似的信息大量存在。2008年,有个娄底考生还透露费用为两万元,并签合同。

    记者侧面从一位今年参加高考并获得20分武术项目加分的娄底市考生家长那里了解到,他的小孩为了获得武术加分,一共花了差不多3万元,前期的学费6800元,到省里参加测试前,又交了1.5万元。另外,器械费和比赛费用也花了好几千元。

    他说,如果最终没能过关加到分,1.5万元可退,但学费不会退。

    这位家长说,教练大都来自于“武术之乡”新化县,经过几年的操作,这些人已经打通了各个关卡,操作起来轻车熟路。

    长沙市有一位考生家长在朋友的介绍下,曾打通过一位教练的电话,“手机铃声说的是某某公司欢迎您,可见他们已经公司化了。”

    这位家长透露说,这些公司采取与学校合作的方式,因为学生交钱是交到学校教务处的。有些学校甚至引入武术俱乐部,建立“青少年武术训练基地”,并宣传说“学生们在习武健身的同时,在应届高考中也能显现出特别的优势”。

    这一项目真正可怕的是通过率。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是交了钱,参加了训练,十有八九都会通过。

    娄底一中一位应届毕业生说,他所获知的情况是,他们年级练武术的,今年只有个别人没有获得加分。娄底三中也有学生说,基本上十拿九稳。

    按照规定,体育竞赛优胜者必须参加全省组织的统一测试,如果测试合格,则之前获得省级比赛单项前6名者能够加20分,获得市级比赛前三名者加10分。

    熟悉内情的人士表示,对于武术项目而言,要获得前6名简直太容易了,“分组很多,基本上参赛就能获得前6名,因为有些组连6个人都没有”。

    今年3月,湖南省怀化市举行了2010年湖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共有28个代表队435名运动员参赛,娄底一中、三中等都派队参加了比赛。

    据媒体报道显示,这次青少年武术比赛上,娄底一中代表队共派出27名运动员参赛,结果获得6个第一名、7个第二名、9个第三名、5个第四名,所有参赛队员无一不在前6名。

    上述考生获得20分武术加分的家长称,他的小孩正是参加了怀化的这次比赛,获得了二级运动员证书,才取得了体育竞赛优胜者测试资格。

    武术加分,有钱人的游戏

    这种加分手段,在湖南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极大地损害了高考的公平与公正性。

    “按我的理解,要能获得高考加分,一定要有异于常人的特长,而不是出了钱卖了力气就能加到分。”娄底市一位应届毕业女生说,“有些学生就因为家里没有钱,上不起这样的培训班,就得在竞争上处于劣势,太不公平了。”

    娄底市另一位应届考生也表示:“在高考中,要多考20分,比练武术得20分要难多了。”

    他说,高考考完以后,他也觉得遗憾,如果选择了练武术,自己的分数就上了600分,选择机会会更多些,现在却只能选择中等偏下的一本高校。“填报志愿时,我爸妈也在说,干嘛不早告诉他们可以交钱练武术加分。”

    他认为,虽然这些练武术的学生确实训练了,花了不少时间,“但练了就有分加,而且基本都是20分,我觉得很不公平。”

    一位叫“提线小草堆”的网友在网络上直言:“我周围很多人都在学……有一点相当于花钱买分!”

    还有知情人透露,更多的考生是从高三才开始练武术的,但也获得了加分,“只是成本可能会更大一些”。

    娄底市双峰一中是湖南省重点中学,今年,该校只有3人因“定向越野”和“篮球”两项获得市级比赛名次,每人获得10分的加分。

    然而,位于娄底市区的娄底三中,今年全校却一共有93人出现在《名单》中,占全省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合格人数总额 803人的11.6%。

    双峰一中一位人士称:“难道跟城区的中学比起来,我们学生在体育上差距有那么大吗?农村学生耐力更好一些才对,究竟里面有什么问题,谁都清楚。”

    记者发现,通过武术项目加分这一现象,甚至在几年前就引起了部分考生和家长的不满。

    在网络上,记者看到,发表于2008年的一封《请求查处××市三中非法组织高考武术加分培训班的举报信》称,“近几年来,××三中与社会闲散人员游某等人,采取贿赂手段买通×××部分掌握高考加分政策的领导和干部,非法以每人两万元左右的收费标准,在高中学生中组织武术培训班,再以省教育局、省体育局的名义组织省级中学生武术比赛,以获取高考录取招生10分或20分的加分资格。近3年来,××三中通过武术比赛这个办法每年加分的考生达15人以上。也因此加分而使三中考生每年有数名学生入读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大学。”(此举报信本报未经核实,删去了涉及的部分单位。——编者注)

    这封举报信说,这种非法做法对教育的危害是极大的。“一是破坏了体育比赛秩序。这种培训班根本不是专业水准的武术比赛,纯粹是为高考加分而举办的比赛,从比赛项目到裁判、教练都操纵在举办者手里。二是滋生了教育腐败和行政腐败。这种加分培训班,是以金钱为纽带的加分产业链,也是一条腐败链。举办者、学校领导、教育、体育部门的官员都可以从中捞到油水。三是破坏了招生秩序、影响了教育公平。部分考生因此加分而进入国内名牌大学,挤掉了一部分没加分的优秀考生的机会,这是极不公平的。据透露,清华、北大每年从湖南录取的考生中,享受加分的考生占到90%以上,这种情况说明,高考竞争已从分数的竞争发展到金钱和社会关系的竞争。四是破坏了收费秩序,加重了部分家长的经济负担。”

    记者发现,2008年,湖南省湘阴一中等中学也遭到了类似的网络举报。

    “通过‘武术’项目加分的现象,在湖南岳阳、益阳和娄底最为严重,但近两年已经蔓延到了长沙,呈现出向一些县市和学校集中的特点。”上述那位观察了3年的考生家长说,近两年,还有向其他地区扩展的趋势,价码也越来越高,已经形成了一条价值千万元的利益链。

    据他统计,从最近4年来湖南省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合格名单来看,2008年获武术项目加分的129人,2009年163人,但今年达到了267人,“这一现象如果不及时整治,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本报长沙6月29日电

相关文章:
失衡的高考加分版图
武术测评主观性太强
该别了高考加分
高考加分早该彻底清理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