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戴非凡


  【编者按】安家中青,结识校媒,这不仅仅是一个意外,而且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一直闷在学校,闷在荆州,为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为一点点荣誉飘飘然。走出去,发现自己的天空更为广阔。中青、校媒,我,于你们,识偶然,而情谊却止于永远。


  有你陪伴,我不孤单


  已经记不起是什么原因闯入了中青在线,也不记得收藏夹里的“中青”“校媒”被我多少次的点击,只记得我在传媒路上似乎又前进了一点。最繁忙的日子里,在中青安家虽然只有一个月,但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的点点滴滴都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烙印。
  开始在中青网注册是因为看到了福建师大卢义杰、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赵巧丽的博客,看了她们的简历后,一向自信的我不禁自惭形秽起来。然后又顺着链接找到了武大的郑妍、华师的孔尚、重庆的邓文婷、武体科技学院的黄荣生,越来越感觉自己越来越渺小了。一遍遍地翻看她们的简介和资料,希望博主们能留下自己的QQ、电邮,一种想认识她们的冲动不断地纵容我在这里安家落户。
  过了几天,一个晚上,我和隔壁医药学校的朋友玉萍在她们田径场聊天。她说了很多关于成长的故事、姐姐的期望、母女的信任,使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姐姐和母亲。“如果家人你都不相信,那再也没有人你能够相信了。”这句话里我不仅仅听出了她母亲对她的爱,也听出了一个好女儿对母亲一句话的承诺。晚上,我很开心,毕竟大学里面能这样跟我们聊天的人真的不多了。(她明天就要去武汉实习一年了,我很难过!)晚上,我很开心,回到寝室,我习惯性的打开电脑登上QQ,一个系统消息,我跳起来高兴极了,我竟然加上了世博注册记者赵巧丽。然后我跟她说了我们的学校“畅想世博?建模展”的事情在湖北引起很大反响后,她突然问我有没有想过把这些各国的世博馆模型拿到上海世博园来展出,然后以团中央的名义把这些场馆作为礼物送给国际友人。当时,我听了之后,无比兴奋,我想如果这个能在世博园展出,那对我们学校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这是作为学生记者的我们最大的愿望。巧丽姐让我等消息,后来多次询问说正在争取中,但我一直痴痴地幻想着这件事真的能实现。
  后来,加上了郑妍,一个温柔而富有远见的女孩子。妍,对我最好我最敬重的校媒中人。她不仅仅加强了我对未来追求的决心,也让我认识了社会新闻的动向,还时常关注我的成长,像这次“2011深圳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就是她告诉我并鼓励我参加的。
  妍姐说孔尚是个很厉害的人,然后,我又认识了尚哥。认识尚哥给我最大的启示是不仅仅要坚定将来考研的信心,而且要考到类似于香港的地方,做好出国的准备。


  是后来才认识了华科的贺达源,也是后来才知道他是校媒主席的。当时,三句话把我给折服了,“日本” “访问”。我对他说“有些词我们想都没想过却在你们身上正在上演”,他告诉我校媒这个平台很大,大得可以实现我们重来就没想过没敢想过的愿望。


  真的,有时我狠自己,我狠自己就这么大点出息。大一一年就这样过去了,时间太快,快得我还来不及做出成绩就已经消逝。认识她们,我意识到了初衷是那么的美好,而我却在懒散中让环境将它慢慢的蚕食掉;认识她们,我知道了我一直在努力着前进着在向梦想而奔跑;认识她们,我发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无数双眼睛在期待我的胜利捷报。


  走出去,我的传媒梦


  我渴望走出去,我渴望更广阔的天地。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兄弟张文说“其实,我和冀昆都没完全走出去。”这句话的无赖与痛楚。是啊,已经毕业的张文和即将考研的冀昆都是我们大通社的骄傲,新闻水准和眼光是那么的令人向往,但是却终究还是留下了遗憾。我希望我不会。
  刚得知“2011深圳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的消息,我就告诉了张文,让他也注册报名。没想到我们的第一步就遭到了阻拦,我很难过。即使这样,我每天在学校复习或者实习后回到店子的第一件事情依然是打开电脑,和武体科技学院的荣儿一起看看又有多少人注册了,又有多少校媒中人来我博客了。真的,我能体会到荣儿在世博注册记者止步于复赛写下《我走过的路》时的痛楚,也能明白她再次起航的执着与勇气,而谁能明白我呢?
  我把这默默地埋在心里,我不想把它说出来,我怕我说出来会忍不住眼里的噙着的泪水。
  但是,我知道我已下定决心就很难使我停下脚步,我不会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我说过,我没打算在传媒路上再走上三年四年,我只想走到大二至多大三,所以我希望我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成绩,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就像尚哥给我留下的期望一样,没有什么好羡慕的,争取不到的,我们可以从另外的方式来补偿。我有时想过,很多时候,一些成功的人在年轻时候的思维方式就和一般的人就不一样,她们想的不是简简单单的读完大学四年然后找一个好点工作,而是考研、留学海外。

 

  新闻在眼前,我们在路上


  “新闻在眼前,我们在路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句话,我最先是在巧丽姐的博客中看到的。后来在贺达源的空间看到了一篇很长的博文《写在大三边上,写给你们》才真正体会了这句话的含义。


  我能想象得到他五天中熬两个夜晚从谷歌地图中P学校的地图和写社论只为办好一期迎新特刊的坚韧与执着,也能感知迎新第二天他看到华中大在线一篇关于“新生家长从《华中青年》的迎新特刊里面仿佛看到了孩子未来的大学生活”的报道后的自豪与荣誉感。佩服他们为采写校外校外稿件“露天电影院拆迁和光谷同济医院建设问题”遇到暴力拆迁的惊恐还不断挖掘深度报道的媒体工作者态度。也深深地为他们在学校有关部门明确表示不能碰这两个选题的情况下,依然采写成功获得同学们纷纷电话、短信索取报纸和学校有关部门的赞许时的成就感。他用《信息中心宪章》中一句“不管职位高低,新闻中心的所有成员应该以优秀稿件的播发为最高荣誉。”与我们所有校媒工作者共勉。


  他说,当他在和武汉兄弟院校媒体乃至去上海和全国高校媒体交流的时候,他会很自信地把他们的报纸和其他高校交换、交流。他说,建立记者实习制度的信心与决心,不可动摇。任何老成员,都有义务向后届学子推荐专业记者及实习场所。我并不因为我靠自己的力量找到了实习单位和实习老师而高兴,真的,我很难过。想想我们的队伍,我很惭愧很自卑,真的从来没有过的。

  是啊,新闻在眼前,我们在路上,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很幸庆一个月前写的《荆州城“妖气”冲天, 烟雾可能有害》能获得长大老师的赞扬,真的有时我感觉我们不要只是为了写学院新闻而忽视了身边的社会动向。不禁阻碍了你传媒路上前进了方向,也阻碍了你发展的动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