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足球赛场外角逐

四大豪门网站抢食世界杯盛宴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读博士陈豪是一名铁杆荷兰球迷。比起2002年被到处撵着看球,2006年看网上很卡的视频直播,如今,他是“喝着啤酒在宿舍惬意地看流畅的直播”。网上视频直播,正在把电视机前的观众拉到电脑面前。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世界杯有着不解之缘。1998年世界杯推动新浪的起步,以后每次世界杯,门户网站的流量都会有大幅的攀升。

    这届世界杯,各大门户都派出了精兵强将远赴南非进行报道和直播,都把世界杯的报道和直播当做一次不能失败的任务。

    6月26日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了最新调查报告。数据显示,73%的网民在小组赛期间选择腾讯网收看和参与南非世界杯,位列门户第一;60%的人选择用新浪;选择搜狐和网易的分别是39%和34%。

    在“视频内容丰富,资源多”、“视频播放流畅,速度快”、“球迷讨论热烈,氛围好”三项指标上,排名的结果均为腾讯、新浪、搜狐和网易。

    在互动方面,拥有大量QQ用户的腾讯网占有优势。新浪、搜狐、网易在上两届世界杯上演“三国演义”的时候,腾讯还只是个小角色,如今“三国演义”变成了“四大天王”。背靠着QQ用户群的腾讯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腾讯的秘诀,就是傍上CNTV这棵大树。今年的世界杯,背靠中央电视台的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拿到了全程直播权,是中国内地惟一被授予南非世界杯新媒体报道的机构,并独家拥有网络视频直播权。这意味着,CNTV上的直播世界杯,将比其他视频网站早270分钟。其他网站则需要花费1500万元左右从CNTV购买点播权。

    有媒体形容CNTV是“宁损失收入也不成全民营队”,宁愿不要民营网站白花花的银子而选择自己独家直播,这是成立不到一年的国家网络电视台的一次练兵,试图通过本次直播确立江湖老大的地位。

    国家队拿到直播权,民营队争夺转播权,腾讯网联手CNTV获得门户独家视频直播,这才是腾讯网领先其他门户的独门秘笈。

    不过,拥有大量资源的CNTV,却被网民批“暴殄天物”,45秒的赛前广告、滞后的赛事直播、不间断的卡屏,这一串促成用户不良体验的主观、客观因素,让此次CNTV的直播秀大打折扣。花了真金白银拿到边角料的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们则极其审慎,把能开掘的资源用尽。毕竟,花股东和投资人钱的民营网站们一举一动都被几千双眼睛死死盯着,想花钱不干事,没门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