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高考作文满分该不该破格录取

本报记者 陈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年来从未离开过闽东小山城的福建寿宁县一中考生杨华,因用文言文写就的高考作文《士运论》得了满分而一鸣惊人。近日,在此间媒体的策划下,他首次来到省城福州,寻求被高校破格录取的可能性。

    他特地用文言文写了《鉴才书》,向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四所名校来闽招生的老师自荐,但均被拒绝,因为“总分太低了”。

    杨华的高考总分离福建省本科最低录取线还差43分。尽管他语文得了126分,但数学只考了49分,英语也才64分(满分均为150分)。连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偏科太严重了”。

    杨华的中考成绩还挺均衡:语文125分,数学126分,英语140分。可是,“到了高一,数学、英语就落下来了,因为我看了钱钟书、王小波、鲁迅、韩寒、梁实秋等人的作品之后,思想开始觉醒,觉得老师教给我们的多半是没用的知识”。他举例说,自己的英语老师曾经说过,工作后只和老外说过两句英语,一句是“Hello”,另一句是“Follow me”,还是到武夷山旅游时用上的。

    于是,杨华一头钻进古书里,去汲取他自以为有用的知识。“《古文观止》翻烂了,《史记》读过4遍,通读过《资治通鉴》、《三国志》、《汉书》等。”他觉得,“读这些书很快乐,而且可以提高思想境界和对事物的判别能力”。当然,他也大量阅读西方哲学和文学名著。而在他不喜欢的数学课上,他有时哼歌,有时甚至在数学考卷上写旧体诗。

    杨华知道,自己如此偏科,将来很可能与大学无缘。他是个矛盾的年轻人—一方面抨击现行的教育体制,认为“选择的是庸才,而排斥的是两种人:不学无术者和偏才”;另一方面,他对现有的教育体制“存有幻想”,所以“有预谋地用文言文写作文,希望一举成名”,从而给他这样的偏才在录取上“开一个口子”。毕竟,“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爷爷和父亲都特别渴望家里能出一个大学生”。

    杨华曾经想过“通过媒体的报道,或许能有上大学的机会”,但是,福建省教育部门已明确表示,未达到本科线,就过不了投档这一关。据说,作文满分但总成绩没有上线的高考生,福建还没有破格录取的先例。

    对于杨华该不该被高校破格录取,此间舆论针锋相对。一部分人认为,“杨华的古文功底上中文系绰绰有余,放着宝贝不要,到处求状元,高校啥时候才能以务实的态度培养人才?”“全才毕竟是少数。与其全而平庸,不若偏而独秀。试想钱钟书若生在当代,岂不杯具(悲剧)?”“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教育部门应该不拘一格选人才”。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语文126分根本不算高分,就因为用古文写出优秀作文就被破格录取,无法服众”。“是人才怎样都会出头的,何必去这些名校呢?高考招生应该标准化,不能因为会魔术、会古文就破坏标准”。“如果作文满分的应该破格,那么英语、数学、物理、化学满分要不要破格?各科满分都破格,这高考招生还怎么招?”此间一家电视台对此做了民意调查,多数人不赞成破格录取杨华。

    目前,摆在杨华面前的有3条路。凭现有的成绩可以上大专,但家里人希望他复读一年,明年考个好的大学。而他自己则打算边打工边看书。

    今天下午,福州一家民办高校的老板主动向杨华伸出“橄榄枝”,愿意为他提供校刊编辑的岗位,同时允许他旁听中文系的课程。考虑到4年后还是拿不到大学文凭,杨华对此不感兴趣。

    不过,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有意接纳杨华。这位北大历史系毕业的老人评价说,杨华的文章“写得很不错,确实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看得出他古典文学的修养很深”,这样的人“可遇不可求”。卢告诉记者,此前他曾公开招聘过,但结果不理想,“一些研究生都不一定行”。卢对媒体表示,如果杨华愿意来的话,他可以作为临时聘用人员,做地方文史的整理、校对、编辑工作。杨华获悉后,认为“这是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但需要和家人商量后再定。

    本报福州7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