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业界普遍感慨“期刊难做”,吉林期刊业却异军突起

吉林期刊为何“风景独好”

本报记者 彭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6月举行的2010长春书博会上,《演讲与口才》、《意林》、《杂文选刊》等诸多吉林出版的刊物被一抢而空。当业界普遍感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读者群逐年缩减,期刊越来越难做”时,吉林省期刊业近几年却异军突起,形成了令人瞩目的市场品牌集群,被业内惊呼为“吉刊现象”。

    说起“吉刊现象”,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处负责人难掩笑容:“老品牌长销不衰,新品牌不断涌现,各类期刊都出现了精品集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期刊业出了“吉刊现象”

    据了解,吉林省共有42种综合性市场消费类期刊,其中有20种在国内具有相当知名度,期发行量超过10万份,有5种发行量超过50万份。像老牌吉刊《演讲与口才》,平均期发行量42万余册,年利润62万余元,被评为“全国读者最喜爱的十佳杂志”之一;《杂文选刊》、《幽默与笑话》、《做人与处世》等原有品牌,也始终坚守个性鲜明的办刊风格和特色,在全国期刊市场持续萎缩的背景下,发行量保持逐年稳步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来,吉林省又涌现出一批新的期刊品牌,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意林》,月发行量已达170万册,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国内励志类重要刊物;《女人坊》、《作文与考试》等,月发行量均超50万册。此外,新近创办的《才智》、《考试周刊》、《大众汽车》、《中国医院院长》等,也纷纷成长为国内同类别期刊中的领先者。

    与此同时,在吉林省内近150种学术期刊中,有47种进入北大《中国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据《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按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两项指标,吉林省排名全国同类期刊前10位的共计72种。

    各类期刊精品纷呈,使得吉林期刊产业在整体上得到全行业的认同,赢得了美誉与信任。文学类期刊《小小姐》试刊期间就获得近8万份的订数。许多发行商甚至还未见到刊物内容,就下了大量订单。此外,还有很多国内行业协会、学会都指定吉林省的专业期刊作为本行业会刊,充分表明了吉林期刊在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力。

    吉刊“风景独好”的背后

    吉林是经济欠发达省份,文化发展也并无地缘优势,在业界普遍头痛“订量下滑、效益不佳”之际,吉林期刊为何“这边风景独好”?

    该省一位业内人士说:“内因是在严酷竞争面前,大多数期刊生存意识觉醒,积极探索、奋力拼搏;外因是行政管理部门的倾心引导与竭力支持。”

    前些年,吉林期刊同样存在着“结构不优,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不少期刊无读者、无市场,生存艰难。2004年,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实施报刊结构调整,以充分市场化为目标,初步形成了有进有退的管理机制,并对各种期刊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对已形成一定影响力的‘锦上添花’,优先配置各种资源;对市场占有率不高的‘雪中送炭’,在政策、技术、业务等方面对症用药,给予帮扶;对有较好成长性的‘策马扬鞭’,鼓励其延伸品牌价值,完善产品结构体系”。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为面临困境的吉林期刊带来了根本性的转机。比如,原《吉林建材》期发行量不足3000册,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支持下更名为《建材与装修情报》后,内容更贴近读者,期发行量猛增5倍,广告收入也大幅攀升。几年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先后指导20多种期刊变更宗旨或刊名,使它们大多步入“适者生存”的轨道,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出精品、创名刊,吉林省新闻出版局通过实施精优工程,开展期刊等级评审、名刊认定和高校学报质量升级项目等,推进各期刊出版单位普遍建立质量控制机制。省新闻出版局还成立了由局长和主管副局长担任正副主任的报刊审读工作委员会,指导各出版单位根据审读意见随时改进期刊质量,提高社会贡献率。

    打造精品期刊离不开优秀人才。几年来,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有规划、有目标地对从业人员进行基础培训,并积极推广行业领军人才的经验、事迹,逐步培养出一批具有专业化知识和现代营销理念的复合型期刊人才团队,为吉林期刊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着“按照市场规律发展期刊产业”的原则,吉林省新闻出版局还大胆决策,突破现有的期刊管理政策和体制,鼓励有条件的期刊企业跨媒体、跨区域经营,大力拓展其品牌价值,延伸产业链条。

    受益于这项改革,《意林》杂志社又陆续创办了《写真地理》、《人物画报》、《富》以及意林励志系列图书等4刊、2网、若干图书门店,发展成为大型传媒集团,年销售收入近两亿元。

    和《意林》一样,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大众汽车》、《世界家苑》等几家吉刊先后走上跨区域、跨媒体经营之路,发展驶上快车道。

    本报长春7月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