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癫狂的天才输给了高效运转的机器——

阿根廷输了比赛 马大帅赢了眼球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3日,德国队以4∶0战胜阿根廷队,晋级本届世界杯半决赛。图为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赛后安慰郁闷的梅西。

    本报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7月3日,德国队球员厄齐尔(左)与波多尔斯基庆祝胜利。

    本报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4∶0,更有纪律性的德国战车挺进了4强,天才的马拉多纳则要带着天才的阿根廷球星回家。赛后,马拉多纳没有想象中那么伤心,“祝贺他们。”马拉多纳说。马拉多纳和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握手,然后挨个儿“拥抱自己的弟子,他没有带着阿根廷队拿到大力神杯,他不再像赛前一样“目空一切”一次又一次反击人们对阿根廷队的质疑。

    “我很遗憾,阿根廷队只能走到这里,队员都很努力。”马拉多纳说,“感谢一直支持阿根廷队的球迷。”

    阿根廷队输了,马拉多纳没有输,从他迷恋上足球的那一刻起,他已经用无数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成功。这场失败,只不过是阿根廷足球应该遭受的打击。

    就在这场阿德大战之前,和南非相隔万里的意大利小城那不勒斯,满街悬挂的都是阿根廷蓝白两色国旗——18年前,被全球禁赛15个月的马拉多纳从这里离开。在效力那不勒斯的7个赛季里,马拉多纳率队获得两个意甲冠军,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和一座意大利杯。259场比赛进115球的纪录让那不勒斯人奉马拉多纳为神。

    看来那不勒斯人已经不在乎意大利队刚刚惨败出局的苦涩,他们更在乎南半球初冬里那个一身浅色西装、雄风犹在的马拉多纳。马拉多纳的胜利就是他们的胜利。在人生的赛场上,马拉多纳已经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名字而是一个时代。

    奥塔门迪开场后对穆勒的放纵酿成了苦果,德国队的第一次射门就击穿阿根廷队的大门,而历届大赛已经证明,落后于德国队想要反超有多么困难。阿根廷人继续着他们的表演,德国队则像一台抹足了润滑油的高效运转的机器,在阿根廷队最需要进球的时刻,克洛泽和弗雷德里希让阿根廷队彻底绝望,在这场淘汰赛中,德国队的表现让他们有足够的理由成为胜者。

    特维斯、梅西、伊瓜因,坚持使用3前锋阵型的不仅是“疯子”贝尔萨,马拉多纳随时可以表现出自己的癫狂思路。因此明知德国人擅打反击,马拉多纳仍然在赛前明确表示“从第一分钟就开始进攻”,“我们踢我们的足球,结果自然由上帝来安排”。

    上帝果然惩罚了马拉多纳,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赢球需要做很多工作,但输球却很容易。

    在比勒陀利亚阿根廷队大本营的训练场上,马拉多纳从未向自己的弟子施加压力,训练时他可以充当前锋、担纲中场,也愿意客串守门员考验弟子的脚法,他不是至高无上的统帅,他是这群队员从小就崇拜的足球偶像。马拉多纳对于这些“孩子”的信任与肯定,也是天才们在硬仗中表现温和的原因之一。

    当世界杯预选赛结束时,即便在阿根廷国内,也没有人会想到老将帕勒莫会出现在南非——为了肯定在预选赛拯救阿根廷队的帕勒莫,马拉多纳带他来到南非,并在对希腊队的比赛中让帕勒莫出场。在这场比赛中收获了进球的帕勒莫,下场后先找到马拉多纳,只为说一句“谢谢”,而马拉多纳却告诉帕勒莫:“那是你应得的。”

    球王的魅力和主教练的尊严无法共存,是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给出的答案,在世界杯赛只剩下4支球队的时候,马拉多纳不再是南非的主角,这是球迷的遗憾,也是世界杯的遗憾。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