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冰酒:大自然赐给加拿大的独特礼物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尼亚加拉地区的葡萄酒,与美国加州、意大利南部、西班牙、南非这些具有‘热气候’条件的地区酿造的葡萄酒风格迥异,独特的‘冷气候’给加拿大带来了独特的‘冰酒’”。唐纳·吉纳尔多对本报记者说。已有30年制酒经验的他,是加拿大冰酒界的权威人物,也是世界著名的“云岭冰酒”(Inniskillin)的创始人之一。

    冰酒起源于德国,但每三四年才能碰到一次适合酿造的气候状况,这使德国的冰酒产量非常有限。而在加拿大,自然条件使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魁北克省和新斯科舍省都成为冰酒产区。其中安大略省最为重要,占全加拿大冰酒产量的80%。

    记者日前在安大略省的尼亚加拉地区走访了几家有名的酒庄,并采访了有“冰酒先锋”之称的唐纳·吉纳尔多先生。吉纳尔多说:“生产冰酒对气候要求很苛刻,夏天必须酷热,冬天必须严寒。在全世界所有葡萄酒生产基地中,只有安大略拥有极寒冷的冬天,因此几乎每年都可以酿造冰酒。”

    安大略省地处五大湖地区,充足的水源和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冲积,使其土地肥沃;北纬43度的气候适合葡萄生长,优质的雷司令和维达尔品种的葡萄在此地产量丰富;几乎每年都在相同时间出现的霜降,使葡萄在成熟时得以自然结冻。因此,虽然只有20多年的冰酒生产历史,安大略却已稳居世界冰酒产量前列。目前,该省的葡萄园面积超过6070公顷,酒庄达70多家。为保证冰酒质量,加拿大酒商质量联盟(VQA)对冰酒的生产和酿造有严格的规定:采摘和压榨温度不能超过-8℃;采摘时间必须在上午10时之前;葡萄汁白利糖度必须在35度以上;残留糖必须达到125克/升;采收日期必须在11月15日之后;等等。

    在众多酒庄中,“魅力之屋”(Chateau Des Charmes)无论在规模还是在品质上,都代表着尼亚加拉地区的最高水准,是著名的“获奖专业户”。这家有近30年历史的家传酒庄由法国移民保罗·博斯创建。其儿媳蜜雪儿·博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们的冰酒出口至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地,由葡萄酒带动的旅游业也日渐繁荣,每年约有100万人来这里参观并品酒,其中很多人来自日本、中国、美国。

    在杰克逊·垂格斯(Jackson Triggs)酒庄,吉纳尔多先生带记者来到一个能将整个葡萄园尽收眼底的露台上,然后说:“在我们这儿,生产冰酒的葡萄通常在10月份成熟,之后被罩上一层保护网,原封不动地留在葡萄架上,直到第一次冰冻出现,这时温度会降至-8℃以下。在这期间,葡萄里面的水分(约占85%~95%)被冻成冰晶体,葡萄被自然脱水,这使得葡萄汁中的风味、香气、糖和酸度得到浓缩。”他接着说:“我们通常在夜间采摘葡萄,因为这时候鸟儿在睡觉,且没有阳光,阳光会使葡萄上的冰融化,影响酿酒效果。我们每年大约在3月份天气还没有变热时就结束采摘。”

    佩勒(Peller)酒庄的副总裁格来格·博蒂先生,将记者带到地下酒窖,他说:“葡萄在被冻成固体状时才压榨,并流出少量浓缩的葡萄汁。这种葡萄汁经过数周的发酵和几个月的橡木桶陈酿过程之后被装瓶。通常来说,375毫升一瓶的冰酒,要用8公斤以上的葡萄。浓缩葡萄汁的产量只有正常产量的五分之一。这也是冰酒价格昂贵的主要原因。”记者注意到,一瓶375毫升的冰酒,价格从50多加元到上百加元不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