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2010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作品选登(4)

从“森田疗法”想到环境保护

北京 付如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日本心理学家森田正马创立的“森田疗法”,我两年前就开始接触了。当时我就认为这是一种调节身心的好方法,对神经症尤其是强迫症有很好的疗效。随着学习的加深,现在我觉得,森田疗法不仅是一种心理疗法,更是一种先进的哲学理念,对环境保护亦不无借鉴意义。

    “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森田疗法的核心要义;而这,不也正是环境保护的“核心要义”吗?日本是个资源贫乏、国土狭小的国家,但日本人民没有放弃,而是“顺其自然”,正视自身的弱点,“为所当为”,努力提高国民素质,发展出口型、外向型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使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今日的日本,经济和科技都早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有“金山银山”;今日之日本更有青山绿水——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居世界前列,精耕型农业已成全球典范。

    反观中国,地大物博,自然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占有量却嫌不足。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决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去换取暂时的经济增长,而也要“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价值,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发展高科技、外向型、环保型经济,实现绿色崛起。

    当代森田疗法权威田代信雄教授提出,“纯洁的心”是森田疗法的最高境界。在实施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不也正是这个“纯洁的心”吗?A官员为了提高个人的政绩,大搞房地产、大搞形象工程,劳民伤财,其实是一种“恶治”。B官员为了保护环境,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大搞绿化、大搞民生工程,才是我们应该崇尚的“纯洁的心”。

    “纯洁的心”就是人类最天然的本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法宝。人们常常说要保护自然环境,但是否想到过:我们的心灵是不是更需要保护呢?

    记得我童年时代的家乡,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伙伴们常常在水塘里嬉戏、抓鱼;如今的家乡,水塘散发着臭味,根本没有鱼。自然环境的变迁,让我有一丝伤感;但更让我伤感的,是人们心灵的变迁。我小的时侯,村民都在家种地,邻里关系特别亲切和睦,大家也都很注意保护自然环境,或者想不到、没机会去破坏自然环境;随着工业化的进展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兴起,村民大量出去务工赚钱,村里显得特别冷清。看着人们匆忙的脚步,看着那些“留守儿童”,我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失落甚至凄凉的感觉。

    人类发自内心地喜欢树林、喜欢海洋、喜欢蓝天,可为什么要无意甚至有意地去破坏它们呢?我衷心希望,我对森田疗法的这一点点心得,能启迪读到本文的读者对于环境保护的思考。同时我也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自然环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