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一出校门能顶岗 大爱育人变通途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们要两个班,100个人。”这是扬州扬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梁琴总经理,一踏进江苏省扬州市天海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室说的一句话。见此情景,该校领导非常真诚地说:“我们只能满足您一个班40个人,因为我们有一个班给上海亚尔公司了,一个班给扬州川奇光电公司了。”据了解,今年春节后,在天海职校几乎天天都有企业上门要人的场面出现。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为什么成了企业的香悖悖呢?这要从天海职校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说起。天海职校是一所以职教扶贫为宗旨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把学生培养成为生产一线的技能型劳动者,是这所学校长期以来追求的办学目标。

    为实现既定的培养目标,天海职校实行三项重大的改革措施。一是将全日制改为“全日制和半工半读制”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即第一学年全日制,在学校学文化,学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第二学年在企业半工半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提高素养。第三学年顶岗就业。既是企业员工,又是学校学生,既要完成生产任务,又要接受学校管理,完成学习任务。二是在教学内容上,把专业技能教学的内容,分解为具体的实训项目,围绕实训项目安排专业文化课与专业理论的教学。三是学校明确提出“一进校门学动手,一出校门能顶岗”的教改要求,将“动手第一”贯穿在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多年来,天海职校就是这样在浓烈的“学技能”氛围中,逐步形成“敢动手、爱动手、会动手”,得特色办学格局,为学子的顺利就业搭建金桥。

    (陈勇 霍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