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从警6年,他一直致力于“追逃”工作

——记佳木斯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烟台大队二组乘警长汪毅
刘立群 本报记者 何春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从警6年多,他一直潜心致力于列车查缉“追逃”工作,并取得了骄人业绩——查获网络通缉在逃人员46名。他就是佳木斯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烟台大队二组乘警长汪毅,人称“列车追逃高手”。

    29岁的汪毅,中等个头,身材偏瘦,相貌平平,站在人群中很不起眼。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年轻乘警,在“追逃”岗位上,曾连续3年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列车“追逃”工作排行榜上名列个人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练就的“独门绝技”密不可分。

    在日常“追逃”工作中,汪毅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列车查缉方法。在“问、巡、比、查、看、对”过程中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无票人员不放过;无身份证的旅客不放过;携带假身份证的旅客不放过;神色可疑、说话吞吞吐吐的旅客不放过;身上有文身、脸上有刀疤的旅客不放过”。

    有了这“五个不放过”,一些在逃人员接二连三地都栽在他手上。在被汪毅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的涉嫌故意杀人,有的涉嫌抢劫伤害,也有因盗窃、敲诈勒索等出逃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3月3日至4日,3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在逃人员登上同一列车开始逃亡,可他们万万没想到,竟然会同时被汪毅抓获。

    3月3日19时,佳木斯-大连的K930/92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长春-公主岭间,汪毅在2车85号硬座车厢抓获在逃人员范强,此人因去年6月在北京故意伤害他人被地方公安机关列入网上追逃名单。

    3月4日23时许,大连-佳木斯K929次旅客列车行至沈阳北-铁岭间,汪毅在6车56号和79号座位比对抓获在逃人员宋道民和李昆才,两人因去年7月在凌源市18中学门前聚众斗殴被地方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汪毅的同事说,3名网上在逃人员在同一列车落网,不是巧合,而是“追逃”高手汪毅“撮合”的结果,只不过让他们“相会”的是冰冷的手铐。

    从事“追逃”工作的民警都明白,干这项工作实属不易。列车查缉工作过程十分枯燥沉闷。特别是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车厢内严重超员,扑面而来的一股股“热浪”,夹杂着一阵阵汗味、烟味、酸臭味,让人晕头转向,查验一节车厢最少也要用上近两个小时。

    在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里,不少民警难以坚持下去,而汪毅却是一干就是几年。

    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乘警,汪毅曾多次被嘉奖并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得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路局先进个人和标兵称号。2009年,他还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和黑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