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十二五”末我国人口总量将达13.9亿

城镇人口数量将首超农村人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据新华社南京7月3日电(记者周婷玉 朱旭东)“十二五”期末,我国人口总量将达到13.9亿左右,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突破7亿。这是记者从中国人口学会年会(2010)上获悉的消息。

    中国人口学会年会(2010)3日在江苏南京召开,主题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呈现明显阶段性特点,将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

    ——人口总量继续惯性增长,“十二五”时期(2011年~2015年)的出生人口数量预计会多于“十一五”时期,“十二五”后,人口增长惯性逐渐减弱,人口发展态势将出现新的趋势。

    ——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人口负担系数出现新变化。“十二五”时期,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最高点后转为缓慢下行,人口负担系数也将达最低点,在经历40多年下降后开始趋于上升,总体上仍处于劳动力资源丰沛、人口负担系数较低的有利时期。

    ——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预计“十二五”期间,城镇人口将突破7亿,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城乡人口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人口老龄化提速,老年人口出现第一次增长高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从“十一五”年均净增480万提高到“十二五”的800万左右,在2015年总量将突破2亿。

    ——人口流动迁移呈现新的特点。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80后”人口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二线”城市和城镇人口流动活跃。

    “现在的人口决策影响未来的人口变动,未来的人口变动也影响现在的人口决策。”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张维庆指出,应针对不同社会生产方式、不同价值取向,制定不同的人口均衡发展指标体系,及与之相对应的生育、人力资源开发、人口迁移流动、社会性别平等、人口老龄化等政策体系,防止出现人口的大起大落、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科学配置,使人口自身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