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张瑞芬:闯入美军禁区的中国女人

本报记者 林天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瑞芬(1904~2003)又名蕙莲,广东恩平人,先后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与林肯航空学校,中国最早的女飞行员之一。

    驾机擅闯美军军事基地,无疑是件高风险的“活儿”。轻则或被送上军事法庭,重则可能被乱枪击毙。但张瑞芬不仅来去自如,还破例享受了飞机加油的服务,以及一顿可口的饭菜。

    这是1931年8月的一个雨天,一架“非法闯入”的民用飞机,降落在美国宾逊空军基地的机场上,基地里的美军士兵如临大敌,他们荷枪实弹,包围了这架飞机。

    但从飞机里爬下的飞行员,却让这群美国士兵大跌眼镜。这是一个身材娇小、黑头发、黄皮肤,有着“灿烂笑容”的中国女性。她用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叫张瑞芬,是在参加飞行比赛的途中,因油料告罄而迫降于此。同时,她十分礼貌地递过一份飞行执照。

    士兵传看着这份飞行执照,并伴以阵阵惊叫。这是一份由美国航空局颁发的商业飞行执照,也是当时世界上最高规格的国际性执照,能有资格取得这种“王牌”执照的,在美国的男性公民中都屈指可数,更何况,这还是一个中国女人。

    在弄清事情原由后,美国军方不仅未对她进行任何惩罚,还为她的飞机加满了最优质的航空汽油,并招待了军事基地里最高规格的午餐,然后将其送走。甚至有美军士兵想索要她的联系方式,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女人已经是两个女儿的母亲。

    的确,如果不是受到了某种刺激,这个毕业于南加州大学音乐系钢琴专业,有着“灿烂笑容”的中国女人,或许会和那个时代大多数同龄女性一样,过着着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

    1929年,在与国内友人的通信中,张瑞芬得知,广东航校的招生计划中明确规定,只招男性。这让这个身处异乡的中国女人愤愤不平。

    张瑞芬的丈夫是一个留美的机械工程师。张很早就对飞行产生了兴趣,于是,在随后与友人的通信中,这个中国女人写道:“鉴于祖国多事之秋,认定航空救国是唯一目标,将来得机会,将返回祖国,效力疆场,以尽‘匹妇救国’之责。”

    她抛下了家中的两个女儿,考入刚刚成立的美国林肯航空学校,开始了自己征服蓝天的旅程。

    张是这所航校唯一的一名女学员,但她对飞机的掌控与理解,却超出了大多数的男性,仅仅在教官带飞12小时后,她就放了单飞。1932年3月,她考取美国私人飞行执照,成为有史可查的第一个获得美国飞行执照的中国女性。

    1936年,她参加了一次历时7天,横跨美国大陆的飞行比赛。她的对手,都是当时美国的顶级飞行员,驾驶的都是性能先进的新飞机。作为唯一的华人,张瑞芬的飞机性能落后,飞行高度为3000米,而飞越的落基山脉最高处,海拔是3658米。

    在后来的个人回忆中,张瑞芬把这次比赛视为她飞行生涯中“最为困难的一段航程”。由于飞行高度不够,她只能驾机在山谷中迂回前进,山谷间的狂风,似乎随时要将飞机吹到岩壁上,但她还是安全抵达终点。

    在蓝天上,这个中国女性一次次地给人们带来惊喜。她飞行13年,创下了美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她是安全飞行时间最长(3000多小时)的华人第一人,1933年5月,她单独驾机从纽芬兰飞抵爱尔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飞越大西洋的女性。

    但她唯一的遗憾,是未能替自己的祖国做些什么。1937年,中国抗战开始,张瑞芬驾驶飞机飞遍美国华人社区,宣传抗日,募集资金。她的计划,是在祖国开办一个航空学校,训练更多优秀的飞行员。

    她用募集来的7000美金,购置了一架教练机,但飞机在回国前试飞时,一名驾驶员操作不当,当场机毁人亡,她回国办校的愿望因此落空。

    1942年,因为家庭原因,这个中国女飞行员终于脱下了自己的飞行帽,她开了一家小小的花卉商店,重新开始了中断已久的正常生活。但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让女儿陪着她去机场,隔着铁丝网,看一看飞机,看一看那些戴着飞行帽,精神抖擞的飞行员。

    她时常梦见“自己在空中飞翔”。家人回忆,91岁高龄时,张瑞芬到机场看望正在学习飞行的曾孙子,看到飞机,老太太不禁手痒,在教练员的陪同下,她依然单独驾机,飞行了近半个小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