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复旦校长最后一课讲责任

毕业典礼上的校长应该像成年礼上的父亲
本报记者 周凯 实习生 夏天怡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每一年,我们对校长报告的期望值都会很高,我感觉,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就应该像一个儿子成年礼上的父亲。”7月2日,作为上海高校毕业季的压轴,复旦大学2010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在学校的正大体育馆举行。刚刚从高分子系毕业的于萌就要去西部支教了,典礼结束时,他挤上演讲台和校长杨玉良合了一张影,“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学长。”

    杨玉良算是国内高校中比较喜欢公开演讲的大学校长,而他讲得最多的就是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以及如何培养未来的人才。对于3000余名毕业生来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也是最后一次听校长演讲,而这次杨玉良把“责任”作为这最后一课的主题词。

    在杨玉良看来,一所优秀的大学必然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是可怕的,它会在社会各种各样的诱惑中迷失方向,流于平庸,自甘堕落。同样,人若是缺乏责任感,他的眼光必然会短视和功利,就像一位辅导员在给毕业生的寄语中所讲的,人如果变得虚荣,一味迎合,就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也就不能挖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完善。”

    作为复旦大学的校长,杨玉良期望学生能够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因为我认为复旦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优秀青年。”不过,他也清楚无论是选择就业的学生,或是选择继续升学的同学,还有努力想要实现自己抱负的同学,都会时时遭受生存压力的困扰,不得不不断调整自己的目标,久而久之甚至忘记了出发时的方向,“作用在个人身上的境遇,同样作用在大学身上。”

    杨玉良直言,出于人才竞争和科研竞争的需要,大学越来越屈从政府和社会对资源配置的要求,学术和市场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学术研究沦为商业行为,大学之间围绕着若干所谓的指标展开激烈竞争,以量化指标为导向,大学自觉成为行政官僚体系的一部分,大学功利主义盛行,机会主义盛行。“这样的大学怎么能支持它的毕业生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存压力的困扰呢?如果我们的毕业生都在生存的压力下迷失自己的方向,浪费自己的才华,那么他们又怎么能成为20年后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领袖之才呢?所以,大学一定不能丢弃它对社会的责任感,大学必须站在时代的前列,必须思考未来。大学要经常思考,10到20年后中国应该是怎么样子?10到20年后世界应该是怎么样子?那个时候的世界需要怎样的大学?需要怎样的人才?”

    杨玉良在演讲中还以正在举行的世界杯为例,“意大利、法国,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却在小组赛就早早被淘汰,名声、传统、天赋,甚至金钱都无法让他们再向前一步,为什么?因为这些球员忘记了他们对球队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

    杨玉良警醒毕业生,狭隘的心胸支配狭隘的世界观,狭隘的世界观产生狭隘的行为,因此大学绝不能丢弃她对社会的责任感,学生也应当怀有理想之心,拥有广阔的视野、批判的思维和独特的个性,养成宽容、尊重、公正和坦诚的心态。他勉励每一位复旦学子,关注人类命运、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百姓疾苦,不要做一个高高在上而又漠不关己的批评者,而要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