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

毕业纪念专题片令学子泪流满面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段艳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电影大屏幕上,拥挤的大学迎新生现场,一位父亲放下三个大背包,向略显青涩的女儿挥手告别。女孩忽然想起什么,急忙跑到邻近小店买了一瓶绿茶,然后追上父亲……父亲走后,女孩环抱双臂坐在背包旁边,眼神坚定地看着这个陌生的校园。女孩明白:她要独自开始大学生活了。

    在河南中州大学2010届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纪念专题片刚刚开始播放,就引来了台下同学热烈的掌声。

    专题片中的主角名叫李万丽,是中州大学2007级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她激动地说:“看到第一个镜头,第一感觉那是我家的麦田;后来,看到了我的母亲,才知道里面真的是我的故事。太意外了,也太感动了!”

    2004年,拍摄历时三年的第一部反映中州大学学生生活的毕业生纪念专题片《中大——我的爱》播放,引起强烈反响。此后,该校连续数年推出以《成长》、《我们在一起》、《心语》、《风雨彩虹》命名的毕业生纪念专题片。“今年纪念专题片的名字是《母亲》,与往年不同,主题为‘感恩’。”中州大学学生处处长、纪念专题片策划李本介绍说。

    看着纪念专题片,不少毕业生都热泪盈眶。

    “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现在,我在学校学到了本领,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让父母太辛苦。”李万丽流着泪说,“夏天,家里房子矮、很闷,想给爸妈买那种装有干菊花的凉枕。”

    李万丽设想到,她的父母其实就在现场。当主持人将李万丽的父母请上讲台时,台下沸腾了。

    原本毫不知情的李万丽深情地拥抱母亲,泪流满面,台下的气氛再次达到高潮,掌声雷动。

    一位女生含着眼泪说:“就这一会儿,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这个片子太好了,我要把它发到网上,让更多人看到!”

    “只有17分钟的《母亲》,是用三年时间拍摄、积攒的1万多分钟的素材制作的。在李万丽家中拍摄的部分,更是费了很多心血。”李本告诉记者,把李万丽的父母接到郑州后,怕被李万丽撞见,因此在学校吃完饭,就直接拉到了酒店。“现在,李万丽可以陪着她的父母,在学校,到她以前生活的宿舍,学习的教室、实验室好好看看了。”

    中州大学校长司福亭认为:“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离校只是学业上的毕业,其实他们更需要思想情感上的毕业,需要有人帮助他们梳理大学期间的思想情感和行为。”

    司福亭介绍说,学校连续七年投入专项资金制作毕业生纪念专题片,免费赠送给毕业生,就是满足他们的思想情感需求。今年主题为“感恩”的纪念专题片和毕业典礼上的“策划”,是想提醒毕业生“记得感恩,做志存高远、勇于创新、服务社会、正直诚实的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