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法治社会
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文强妻子周晓亚——

“如果时光倒流,我还会选择文强”

本报记者 田文生 郑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重庆市某看守所内,独家采访了文强妻子周晓亚。

    当时,周尚不知晓文强已被执行死刑的消息。

    中国青年报:文强作为丈夫,你怎么评价?

    周晓亚(明确而不假思索地):他是我的好老公,对我和儿子都好,他也很顾家。

    中国青年报:他顾家的具体表现呢?

    ;周晓亚(嘴角翘起微笑):他在外边有啥子事情,回来会给我说。要是我生病了,他都会安排,对我照顾得特别特别好。

    中国青年报:一审宣判后,你似乎特别激动,你是因为不能接受对自己的判决吗?

    周晓亚:不是。我是对他的判决结果我不能接受,他罪不该死,真的罪不该死。他是做了错事,做了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的事情,但他罪不该死。

    中国青年报:作为文强的妻子,在他的“功”这方面,如果最高分是100分,最低分是0分,你为他打多少分?

    周晓亚:我会给他打100分。

    中国青年报:在他的“过”方面,如果最低分是负100分,最高分0分,你给他打多少分?

    周晓亚:我给他打负50分。

    中国青年报:也就是说,你认为他功大于过?

    周晓亚:是的。他在家里头,只要电话铃一响,即使是深夜,他也会说,糟了,出事了,赶快走。出了事情,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

    中国青年报:你怎么评价他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

    周晓亚:他的业务能力很强,从学校毕业刚参加工作,就干出来了。

    中国青年报:你怎么评价他的性格?

    周晓亚:他太耿直了,朋友找他,他就很耿直地答应,很讲义气。

    中国青年报:你刚才谈到朋友,你现在认为周红梅等人是你们的真朋友吗?

    周晓亚:我认为是。

    中国青年报:他们被判决书认定为向文强行贿的人。

    周晓亚:他们是害了我们,但他们也是没办法。

    中国青年报:现在认定的你们受贿的总额比较惊人,文强当年收他人钱财时,有底线和原则吗?

    周晓亚:他的原则性还是比较强,并不是谁找到他,他都会答应。

    中国青年报:但文强曾让派出所所长向“小姐”敬酒,而他也收过别人的钱,这样的行为是不是不讲原则?

    周晓亚:我是在庭审中才知道这个的,这和他喝了酒有关系。

    中国青年报:你认为是个人原因还是制度原因导致了文强的转变?

    周晓亚:制度?我不了解。

    中国青年报:你是否觉得,文强当上公安局副局长以后,权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监督?

    周晓亚:我也不了解。

    中国青年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文强活得不那么踏实了?

    周晓亚:2009年吧,感觉他活得不踏实了,有时睡不着,半夜起床看电视。

    中国青年报:收受他人钱财,你不担心以后会出问题吗?你劝过文强吗?

    周晓亚:我这样担心过,也问过文强,他说没问题。

    中国青年报:我问一个可能比较私人的问题,你也可以不回答。文强经常在外喝酒,还有很多女人,你能够接受这样的丈夫吗?

    周晓亚:没有办法,我看得很开,现在的女人……男人怎么受得了诱惑嘛!

    中国青年报:你的意思是,文强是因为被女人诱惑?

    周晓亚:是的。

    中国青年报:你现在还愿意为文强承担吗?

    周晓亚:我愿意。

    中国青年报:如果可能,你愿意为他承担可能的死刑吗?

    周晓亚:没有这个选择,因为我还有儿子。

    中国青年报:如果文强的死刑复核被核准,你能接受吗?

    周晓亚:我只能面对,有什么办法呢?

    中国青年报:如果有机会,你能在缺钱但自由和过去很有钱但后来失去自由这两种生活中选择,你愿意选择哪一种?

    周晓亚(沉默良久):自由更可贵。

    中国青年报: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你依然愿意嫁给文强吗?

    周晓亚:我还会选择文强。

    中国青年报:你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周晓亚:我只希望我老公活着,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中国青年报:你愿意对孩子说点什么吗?

    周晓亚:希望儿子在外边做点事情,自食其力,以后还要养我嘛(再一次异常关切地向记者核实孩子的情况)。

    本报重庆7月7日电

    

    相关稿件

    监室观看世界杯,认为德国大胜阿根廷是赌球

    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文强儿子文伽昊 “爸爸给了我今生最用力的拥抱” 

    刑法学家:文强的罪与刑相适应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