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走出应试教育 尹氏狂傲底气何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时下热议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出台前有一段小插曲。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集各汽车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自主车企一边倒地反对,原因是技术准备不足,一旦实施在短期内一定是合资企业得利。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向记者讲述说,当时他也在场。在所有自主车企代表中,只有尹表示了赞同。发改委的官员一锤定音说,只要有一个自主企业支持,他们就下决心推进。

    尹同跃告诉记者,虽然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中,奇瑞的产品并不多,但他保证在7月底之前,奇瑞所有1.6升以下车型都会进入目录。尹说:“奇瑞已经告别了低技术、低质量的阶段,经过近几年苦练内功,我们有信心走在国家技术标准的前端。”

    尹同跃少有的“狂傲”底气何来?

    7月3日,记者在安徽芜湖见证了国内首个“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挂牌仪式。这个投资15亿元,占地近30万平方米的汽车技术试验中心规模庞大,包括汽车零部件、整车节能环保、整车道路、动力总成、被动安全(碰撞)、材料、计量七大实验室和一条整车操稳、NVH调校试车跑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实验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汽车技术试验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的试验能力涵盖整车和零部件23个专业模块的近1800个项目的试验开发和验证,拥有各类仪器设备800余台套。目前,该中心能够满足每年开发30款全新车型和生产200万辆整车的试验验证能力需求。在随后二期建设中,该中心还将投资6亿多元建成电磁兼容、环境风洞两个先进的试验室。

    此外,奇瑞还决定再投巨资建设占地10平方公里、长12公里的高速环道,拥有各种可靠性组合路面以及越野等道路性能的综合试验场,建成后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汽车综合试验场。奇瑞的目标是,5年内奇瑞汽车试验技术中心将被打造成一个拥有1500位高技能汽车技术试验人才的世界领先的综合性汽车工程实验室。

    当天,在新落成的碰撞安全实验室里,一辆奇瑞A3和一辆奇瑞A5采用美标30°角,进行了首次实车公开碰撞。这是继广汽本田在天津技术研究所进行“车对车”碰撞和“行人”安全碰撞后,国内汽车安全碰撞试验的又一个创举。

    尹同跃介绍,奇瑞的碰撞实验室可进行多角度碰撞,采用美标的原因是北美市场对车辆安全法规最严格。奇瑞目前在海外建设了16个工厂,除北美市场外,其他市场都有奇瑞的产品在销售。尹说:“今年奇瑞每个月的出口量达到1万多辆,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去年全年的出口量。采取美标碰撞意在满足全球最高法规要求,奇瑞要给中国人长脸。”

    过去的10年被称为“中国汽车的黄金10年”,也是自主汽车发展速度最快的10年。创业初期,奇瑞和其他自主车企一样走的是逆向开发道路,对外资品牌的成熟车型进行拆解、测绘、仿制、再生产制造。

    尹同跃说:“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跑是没有出息的,我们必须进行正向开发,想着怎么超越人家。”他说,做汽车有两个阶段,过去大家都是应试教育,应付国家标准考试,奇瑞要从应试教育向能力教育阶段转变。

    正在走出“应试教育”的奇瑞憋着一股劲儿,要把产品卖到全世界去。这股劲儿让我们看到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真正跨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的希望。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