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入住豪华酒店,对大量误判毫无悔意,整天忙于四处吸金——

国际足联独裁世界杯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布拉特在观看比赛。CFP供图

    非洲首次举办世界杯,欧洲球队将在其他大洲首次夺取大力神杯,世界杯赛将诞生一个新的冠军。从世界杯赛的发展角度来看,本届世界杯赛无疑创造了历史。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世界杯赛距离单纯足球比赛越来越远的今天,国际足联对世界杯赛的“垄断”地位已经引起了媒体的密切关注。

    之前,国际足联曾处罚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安蒂奇禁赛4场并罚款1.4万瑞士法郎,但塞尔维亚足协立即决定向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提出申诉。在塞尔维亚足协看来,国际足联有关“禁止公开对裁判表示不满”的规定已经过时,尤其是在裁判出现明显错漏判的情况下仍然执行这一规定更是不妥。

    “这件事非常荒唐,我们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但国际足联没有道歉,却要求我们闭嘴并且处罚我们。”塞尔维亚足协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得到公正的处理。”

    在几乎每天都有裁判犯下重大错误的本届世界杯赛上,国际足联近百名高官住在位于富人区最豪华的五星级大酒店,楼下警卫森严,他们每天进出匆忙,出席各种宴会,发布各种正面新闻,但迄今为止,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只对英格兰和墨西哥公开表示过歉意。除此之外,国际足联从没有认真探讨过裁判的错误,以及研究如何避免误判。

    裁判问题对于国际足联来说,解决起来并不困难,只要组织裁判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专家进行讨论,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公平原则的等级,国际足联一直抵触在比赛中采用高科技手段对付争议判罚,对此,有专家透露说,这是因为国际足联不愿承担这笔费用。

    虽然引入“鹰眼”系统单场要花费20万美元,对于承办方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对财大气粗的国际足联来说,也只是九牛一毛。电视转播权、广告赞助费加起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让国际足联根本不用为钱发愁。

    国际足联挣的这些钱都用在哪里了?其账面上究竟有多少存款?布拉特的工资到底是多少?谁来监管国际足联的款项支出?布拉特的团队是否凌驾于瑞士当地法律之上?

    至少到目前为止,国际足联的账目并不透明,而他们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为参赛队所提供的总额4.2亿美元的奖金,也与他们的收入相去甚远。

    按照国际足联的章程,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国际足联的宗旨是促进国际足球运动的开展,通过组织各级别比赛发展各国足协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事实上,无论是前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还是现任主席布拉特,在两人任职期间,国际足联固然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壮大,但挪用资金、行贿选举的丑闻同样屡有发生。

    曾有专家向记者介绍过国际足联与赞助商之间签订商业合同的流程,“布拉特带领理事会先讨论,然后布拉特带领财务委员会审定,最后布拉特再带着执委会进行检查,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在布拉特一个人身上,没有人能对他有所限制。”

    “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一个大的全球性垄断机构,这里黑幕重重,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应该坐牢。”长期跟踪采访国际足联的英国记者詹宁斯说,“2008年7月,瑞士楚格州法庭在审理ISL公司破产案时,已经认定国际足联误导了调查,但没有人对国际足联提出诉讼,最终是国际足联承担了5.7万英镑的审判费用。现在,布拉特仍然高高在上,国际足联的律师团在瑞士几乎横行无阻,没有哪个国家的足球协会和哪一任的国际足联官员敢于仗义直言,要求彻底铲除足球运动中的腐败毒瘤。”

    因此,南非世界杯看上去更像是一道分水岭,无论是足球赛场上双方的对战还是国际足联对于世界杯的“垄断”,都已经面临适应时代的改变。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