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华之夏专版

袁阿姨的报恩梦想

本报记者 白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10日,上海世博会青年周志愿者主题日,少先队员走上街头感谢城市文明志愿者。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胡翔宇摄

    志愿者袁金芳到岗第二天了,搭伴的小姑娘不明白这个“阿姨”有什么值得采访的,“挺普通的一个阿姨。健康?工作状态?都蛮好、蛮好。”

    小姑娘不知道,袁阿姨其实是个白血病患者。

    2003年6月,袁金芳感到身体不对劲:身上大片大片出现青紫,一直发低烧,牙龈也出血。她去医院检查,确认自己得了白血病后,袁金芳哭了整整两天。

    没多久,她在电视上看见广告,招募血液病病友们来个“5年之约”,2008年去北京看奥运会。生活也许还能找点儿盼头?袁金芳从病床上坐起来,马上报名。组织者说,奥运之行会比较贵,可能要5000多元。但这个月收入不满千元的女人,义无反顾地答应了。

    “我要去。”她说,我要给自己留下一点精彩。

    “奥运梦圆”富于戏剧性:门票太抢手了,袁金芳再提早排队也买不到。血液病病友们不甘心,写信发给奥运组委会,发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他们的梦想被“特批”,还得到了企业的赞助。经历生死的袁金芳很容易满足,甚至感到惊喜:在别人的帮助下,自己只要交3650元,就可以去一趟北京。

    第一次梦圆,激发了袁阿姨莫大的感激:“我受了别人的恩。我从死亡线上爬过来,还能感受到这些。活着,真好!”

    第二个梦想很快在她心里萌发。奥运场馆的志愿者们带着亲切微笑帮助他人,令她羡慕。“他们帮助别人,别人就会对他们笑。我喜欢看他们笑。”袁金芳期盼着看见2010年上海世博会,更期盼自己也能穿上志愿者的制服。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工作一启动,袁金芳就积极申报园区志愿者,组织者有些为难:园区太累,又是高温,你的精神可嘉,但是身体……

    袁金芳没有放弃,她为此精心准备。志愿者都要上网考试,袁阿姨的书放在床头,翻了一遍又一遍。“考试那天,我特意去居委会,在那里用电脑作答。”经过了一次次等待、期盼和努力,带着心底执著的梦想和强烈的回报社会的欲望,袁金芳穿上了这身志愿者服。

    袁金芳现在服务的站点,在奉贤区海港海景大酒店,距离卢浦大桥62公里,坐车去要两个半小时。她的服务内容,主要是给住店客人介绍酒店附近的景点。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一天也见不到几个服务对象。服务期规定是两周,袁金芳却总嫌时间不够。她恳请连续四个月,每个月过来“服务”一周,“这很必要。我年纪大,更能给人诚信感。我对周围的旅游资源也熟悉,能够很好地完成志愿服务。”

    今天是志愿者日。尽管中午没什么人,袁金芳也站得笔直,带着微笑。细看之下,她扑了粉,还配以淡淡的唇膏,轻轻描画了眉毛。袁阿姨说,要有朝气,要配得上这身蓝色的衣服。

    本报上海7月1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