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国际

执政党参院选举惨败 大动荡逼近日本政坛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由于执政的民主党在11日举行的日本第22次参议院大选中最终落败,日本政局即将出现“扭曲国会”或政界大规模的重组(或联合),动荡难免。

    民主党败战 菅直人受窘

    虽然记者截稿时最终选举结果尚在统计中,但日本各大媒体通过“出口调查”(在投票所出口直接询问投票人的投票方向,借此推算选举结果)在20时投票结束后做出判断,民主党的得票数无法达到首相菅直人自定的“54席以上”的胜败线,并大有可能跌破50席。

    这样,即便加上执政伙伴国民新党的席位,也难以令执政党参院势力超过半数。而在野的自民党可能实现大幅增长,获得43个到53个席位。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菅直人11日晚间表示,不论参议院选举结果如何,都不会辞去首相职务。但民主党内必然有人对其进行问责。

    评判此前政绩 评测未来民心

    这是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以来举行的首次国会选举,被看做日本选民对民主党执政成绩的评判及对其未来执政能力信任度的评测。此次选战的焦点是以民主党-国民新党执政联盟能否维持过半数议席。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对首相菅直人领导的现内阁今后的运行产生影响。

    日本参议院共242个议员席位,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121席)。这次改选前,民主党占有116席,国民新党拥有6席,两党执政联盟在参议院的席位(122席)勉强过半。

    两党这次各有54席和3席参加改选。民主党将选举目标定在54席。执政联盟若要保持在参议院拥有过半数议席,须赢得此次改选的所有57个席位。

    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可能获得47至48席,国民新党一无所获。

    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此前提出的竞选目标是,竭力阻止执政党联盟占据过半数议席。

    自民党此前拥有71席位,这次可能获得48席至50席。

    由于民主党在权力更强大的众议院占有多数席位,所以这次选举结果对其执政地位影响并不直接。

    但是,执政联盟如果失去参议院多数席位,推行政策时会遇到更大立法障碍。民主党可能不得不拉拢更多党派结盟。

    日本国会实行两院制,参议院的权力小于众议院,政府的预算和条约无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就能生效。但参议院有权否决众议院批准的议案。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议案必须得到众议院2/3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菅直人临危受命 消费税惹火烧身

    此次选举投票前,民主党两大领袖鸠山、小泽双双辞职,菅直人临危受命,一时刺激得国民支持率迅速上升。

    但单靠换帅赢得的支持,来的快,去的也快。不到一个月,民众对菅直人新首相的期待便持续下滑。共同社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菅直人内阁支持率为43.4%,比6月20日下跌15.4个百分点。其间,原来的民主党支持层开始离反,掌握选情关键走向的无党派阶层不支持民主党的比例也在增加。

    有分析指出,本来此次参议院选举是对政权更替以来民主党政权的中期评价。但鸠山和小泽突然辞职,导致选举失去了对政权进行信任评价的意义。菅直人上台后,刻意淡化缺乏实绩的普天间基地问题,转而强调提高消费税的重要性。使消费税问题成为了选举的主要争论焦点。但很显然,菅直人没有意识到消费税问题对政权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虽然菅直人10日在坂井市向选民承诺:“直到下次选举前,消费税不会上涨一元钱,”但选民不会忘记他先前提议把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10%,而且他这次竞选演讲时也还在大谈“日本的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已走入绝境”、亟待实行“一体推进的政策”。

    一提消费税 首相就下台

    从历史看,消费税的导入以及税率上涨都招致了民意的强烈反对。

    最早导入消费税的大平内阁在197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打败。

    1989年4月,竹下登内阁将消费税提高到3%。虽然竹下登因其后曝光的利库路特事件而下台,但继任的宇野宗佑内阁在同年7月的参院选中遭到历史性惨败。

    1997年,桥本龙太郎将消费税提高到5%,被批评为在不景气状况下增加税率的“经济失政”,导致次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打败,桥本被迫辞去首相职务。

    如今,菅直人提出为了实现财政再建和维持社会保障制度,应该把消费税率提高到10%。他说,将推行“使日本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得到重建的政治,以便10年、20年后回顾这段历史时不会感到惭愧”。

    从对提高消费税的必要性上看,目前日本国民的容忍度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约有6成5的民众对此表示“理解”。但接近9成国民认为,菅直人在提高消费税问题上所作说明很不充分。

    这也正是菅直人及民主党这些天饱受政敌攻讦的主要目标。

    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10日说:“首相不是抱着信念解释消费税问题,而是利用花言巧语,就像每天变换的午餐菜单,时刻都在变化。”因此,他要“为参议院选举押上政治生命……决不允许执政党获得参议院超过半数席位”,一旦选举失利,就辞去党首职务。

    公民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新党改革”党首舛添要一、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奋起日本党党首平沼赳夫、“大家的党”党首渡边喜美等人也围绕消费税、政治现金丑闻、美军普天间基地等议题,对执政党提出猛烈批评。

    执政党大败后 政坛必现大乱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局可能在此次选举后出现大规模联合或分化重组。如果执政党大败,参院议席远未及半数,当年的“扭曲国会”现象将重现,民主党国会运营困难。为了避免这种情形,民主党有可能被迫与“大家的党”、公明党等第三极势力进行分化重组。

    此外,也存在民主党与自民党进行两大政党联合的可能性。

    民主党内部的分分合合及政治走向也令人关注,尤其是退居二线的小泽一郎的动向值得瞩目。

    小泽明言反对菅直人此刻将提高消费税问题抬上水面,认为对选举弊大于利。如果菅直人领导参院选举失败,小泽势力必将在党内实施反扑,意在其势力卷土重来。

    民主党9月将举行党首选举,小泽届时很有可能中从亲信人选里寻找菅直人的替代者。但小泽目前因事务所资金丑闻面临被检方起诉的危险。而一旦被起诉,小泽将被迫离党,甚至辞去议员职务。

    可以认定,民主党此次参议院选举惨败后,日本政局将进入一段混乱的非常时期。

    本报东京7月1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