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城市口号“没文化”比“雷人”可怕

傅万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网民兴致勃勃地评选出了“中国十大雷人城市口号”,其中包括令人啼笑皆非的“宜春,一个叫春的城市”,榜单还在不断更新。“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常常是某地政府刚刚花大力气大价钱树起来一个口号,马上就被网民解构得体无完肤。(7月11日《瞭望东方周刊》)

    我国的城市口号大致可以分4类:一是“某某之都”或“某某之城”;二是由苏杭领队的“天堂在人间”系列;三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引发的“山水类”口号;四是给西方地名做“二房”,如“东方日内瓦”等。从诸多“雷人”的城市口号里,我们可以看出,一些地方政府在城市发展和定位上没有文化气息,缺乏远见卓识。

    一个城市的口号要想给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关键不在于口号多么花哨,而在于这个口号是否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是否能体现出这座城市的某些特色和文化内涵。城市口号“雷人”还不算可怕,可怕的是没文化。

    比如“煤矿之都”之类的城市口号,等于告诉社会公众,这些城市在靠天吃饭。谁都知道,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在当下多样化发展的城市体系中,将城市口号定位在如此单一的发展方向上,某种程度上是当地领导发展视野和能力不足的映射。

    又如“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这个口号很火辣。可是,“叫春”跟这个城市有什么关系呢?难道仅仅就是因为这个城市的名字里带一个“春”字?那类似的城市国内多了去了,比如长春等。这个带有明显双关含义的“雷人”口号,没展示出什么文化内涵,反而暴露了低级趣味。

    不同的地方领导可以有不同的执政思路,但谁也无法改变一个城市多年来堆积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口号如此庸俗、单调和没有特色,说明许多地方有关决策者的文化素养以及审美情趣,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