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刊

中关村自主创新助力“科技世博”

撰文:蕊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里,丰富多彩的光影和实物展示把参观者带进历届世博会的历史画卷:从水晶宫到埃菲尔铁塔,从电话到蒸汽机,从电影到彩色胶卷,从电视机到机器人……几乎每一个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技发明,都在世博会历史上留下了足迹。

    这些科技发明或传播着人类的智慧成果,或昭示着属于未来的生活理念,无不成为历届世博会最浓墨重彩的乐章。上海世博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将怎样烹饪这道“科技世博”盛宴?这一问题备受世人关注。对此,作为中国科技创新高地和未来全球创新中心的中关村,责无旁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大批从中关村诞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全面融入到世界瞩目的盛会中。中关村企业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和建设的主要方式有:参与北京馆展示,成为赞助商,参与展馆、展区和城市服务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有50多家中关村企业参与上海世博会80多项建设和服务项目。

    中关村西区全景

     借力北京馆,助阵世博会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疫苗生产线

    “爸爸妈妈快看,这个展馆会变形。”在北京馆外等候参观的队列中,来自湖南湘潭的胡巧玉拉住父母的衣角,兴奋地讲述着她的新发现。原来,在世博会上,北京馆运用机械收缩臂、大型LED屏等手段,通过改变展馆轮廓,形成不同的造型效果——天坛、水立方、鸟巢和国家大剧院等北京新老地标性建筑都被带到了世博会,创意精妙而又寓意深刻。

    到北京馆参观的游客,除了可以在场馆外形不时变换的视觉体验中,感受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能从馆内凸显发展主线的展示,领会北京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在北京馆内,正中的大屏幕播放着关于北京城市发展的宣传片——《魅力首都》,而与之相对的,是一系列关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主题的展览展示。这些展示有着深刻的中关村烙印:

    在“科技北京”的标语下方,是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砂基透水岩、渗水砂瓷产品模型。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其貌不扬的沙质建材,这些生态沙建材将是绿色建材、绿色工业和绿色世界的未来。这种以沙漠中的风积沙为原料的新型砂基透水建材,透水速度快、强度高、耐磨性好、具有自洁功能,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环保产品。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的世博中心广场和中国馆广场,都采用了这种透水砂岩产品铺装地面。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也展出了最新产品:Skylight智能本、LePhone手机和Thinkpad T400s笔记本电脑。今年4月,联想集团宣布在中国正式启动“移动互联战略”。这是联想在巩固PC业务基础上做出的全新战略探索和实践,是联想实现业务延伸和转型的重要创新。

    北京馆内,还有北京龙芯中科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自主创新成果——龙芯芯片,以及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的“北京一号”小卫星对地观测系统。前者是中国自主研发的CPU产品,后者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对地观测数据获取系统。

    在能源环保领域,国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以及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的绿色印刷技术,均以动态形式在北京馆内进行展示。中科纳新公司的纳米材料绿色制版技术摒弃了感光成像的思路,有效缩短了制版流程,大大降低了制版成本,最大程度减少了环境污染,是“科技北京”与“绿色北京”的集中体现。这项技术也被誉为让印刷业“弃暗投明”的革命性技术。

    在生物制药领域,中关村的两家制药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分别为北京馆提供了各自的新药模型和宣传片。科兴公司生产的“孩尔来福”疫苗,是公司自主开发的我国第一支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也是目前中国使用最广泛的甲肝灭活疫苗,“盼尔来福.1”疫苗则是全球首个完成临床试验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此外,科兴公司还给北京馆带来了全球第一支SARS灭活疫苗等其他5种疫苗,而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抗肿瘤Ⅰ类新药也参与了展示。

    北京馆的展示带着浓浓的奥运味儿。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给中国,尤其给北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也让“绿色、人文、科技”的主题和“北京欢迎你”的问候深入人心。而这一次,借助在北京馆里摆下的展览展示,中关村企业把“绿色北京”、“科技北京”的理念和“北京欢迎你”的问候带到了上海,带进了世博园区,让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在世博盛会上精彩亮相。

       同一个世博不同的奉献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透水砖

    除了借助馆展在北京馆集中呈现“创新”、“融合”的主题外,中关村企业还通过成为赞助商,参与展馆、展区和城市服务建设等方式,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做出贡献。

    据初步统计,共有6家中关村企业成为世博会赞助商,其中高级赞助商两家,项目赞助商4家。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是世博会计算机设备及系统运营服务的高级赞助商,为世博会提供整体计算机系统总运营和技术支持、电脑设备硬件和运营服务。在世博局的领导下,联想制定并实施了“联想数字世博计划”,通过这一计划的部署和实施,全方位保障和服务上海世博会。

    受路途限制,世博会各参展方无法将所有的展品实物都带到世博会现场;此时,多媒体展示方式显得尤为必要。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世博会指定的多媒体设计项目赞助商。作为网上世博的重要合作方,水晶石公司为各展馆提供多媒体设计、展陈设计等服务,制作出包括泰国馆、贵州馆在内的124个场馆的网上展馆,并为中国馆、意大利馆、美国馆等展馆提供数字化展览服务。

    这其中最有名的要数中国国家馆的“镇馆之宝”———会动的画卷“清明上河图”的展示。这幅令人震撼的视觉作品长达128米,高为6.5米,是原图尺寸的近30倍。水晶石公司采用先进的投影和三维动画技术,在将近4分钟的时间里,活色生香地展示了近700个人物的行动举止,惟妙惟肖。而特别制作的夜间版,更是“描绘”出国画中非常少见的夜间景致。这种以现代手法重新演绎的中国传统艺术瑰宝,令游客赞不绝口。

    作为世博会指定的广播电视中心新闻共享及发布系统供应商,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责任公司,承接了广播电视中心新闻共享及发布系统的设计与建设。作为世博会指定导航地图及其应用服务项目供应商,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提供了多形态、多格式的导航电子地图及相关位置服务。

         从奥运到世博,服务全方位升级

    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

    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期间,中关村企业就广泛参与了建设、运行和保障工作。2010年,凭借自主研发技术及参与奥运会的经验,中关村企业在上海世博会展馆、展区和城市服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关村企业广泛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基础建设、公共设备、展馆集成、多媒体设施及创意、安全保障等众多建设和服务项目。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中关村企业服务上海世博会基础建设和公共设备的典型代表。该公司有效解决了透水砖“透水与强度”、“透水与保水”相矛盾的世界性难题。奥运会期间,采用这项技术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水立方、景观大道等标志性重大工程,此次带给上海世博会的产品“透水砂岩”又有了进一步升级。

    这是继北京奥运工程使用的“砂基生泰透水砖”、建国六十周年长安街改造工程使用的“砂基生泰透水岩”后研制的第三代产品。它在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比水泥和天然石材还要低,本身就是一种低碳环保的产品。

    同时,采用“透水砂岩”可以大大提高中国馆广场的舒适度:一方面,用透水砂岩铺设的路面使广场不积水,防止参观者滑倒;另一方面,8厘米厚的地砖可以把地面上的含氧水吸进砖块内部,保持地面干爽,吸进砖块的水在蒸发过程中又能给地面降温,带走热量,让在广场上等候的观众感到舒适。

    北京泰宁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屋面雨水收集系统,为美国馆、澳大利亚馆、西班牙馆等国家展馆的雨水利用贡献了自己的智慧。雨水利用一体化构筑物,本着低碳、节能、环保的原则,在雨水储存和处理方面都有别于以往常规雨水利用的形式,其中雨水储水池由环保型PP模块骨架组合而成,整个雨水处理系统充分利用雨水的静压力通过微孔过滤,使出水水质满足并且超过雨水回用的出水水质要求,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零耗能处理。

    在提供展馆集成类产品或服务的中关村企业中,北京九华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广角数字媒体播控系统、广角数字环境智能播控主机,成为了中国国家馆33米层展区的数字媒体智能同步展示的必要支持。北京三维力控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实时通讯网关产品及接口服务,为世博演艺中心的系统集成解决了技术难题。中航网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系统集成工程建设及运营服务,对口中国航空馆的地乘展演系统集成项目,使相关的展示更加人性化。

    在多媒体设施及创意领域,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国家馆打造的动态“清明上河图”画卷是有着成功先例的。水晶石公司于2006年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图像设计服务供应商”。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影像制作运营项目总承包商,并承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视频内容制作。

    在成功打造奥运“卷轴”之后,水晶石公司再接再厉,迅速投身于世博项目制作,仅就“清明上河图”项目,便组建了一支近70人的专项创作团队,精工细作,耗时半年多,将中国传统艺术以现代可视化手法诠释得淋漓尽致,成为中国国家馆的点睛之笔。

    中关村企业为上海世博会提供多媒体设施及创意类的主要项目,还有中视中科激光投影机和彩讯科技的大屏幕显示墙等。北京中视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服务商,为上海世博中国馆提供了两台激光工程投影机,并于2010年4月16日正式运用于中国馆“低碳行动”展区。这两台激光显示系统在中国馆33米层的“自然警示区”主题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连续运行15小时,通过向观众循环播放因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导致气候异常而引发的冰川融化、海啸泛滥的自然灾害影片,警示人们从自身做起,改变高碳排放的生活与生产方式。

    中关村企业参与世博的项目,并不局限于为展览展示提供支持和服务。在世博及城市服务领域,以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北京九次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中关村企业,在清洁能源、餐厨垃圾源头处理、园区导览图设计开发等方面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援助。

    为保证上海世博会实现园区汽车零排放、园区外低排放的目标,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于世博会,而其中的120辆纯电动公交车,则担负起了连接浦东、浦西园区的越江线这一重要运输使命。或许很多乘坐世博越江线的游客并不知道,他们所乘坐的纯电动公交车的动力电池系统是由中关村企业提供的。

    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了60辆纯电动公交车用的120套动力电池系统。目前,搭载了该公司动力锂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公交车,正为世博会广大游客提供绿色、安全、便捷的服务。

    同样,在安全保障类的主要项目中,来自中关村的企业也为国内的同行作出了表率。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4套具有高科技装备特色的的集装箱/车辆检测设备和放射性物质监测系统、自动车底安全扫描系统,专门承担起了世博会物流仓库的货检工作。

    为了配合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威视股份提前着手组建了一支包括方案设计、工程安调、服务和管理人员在内的工作团队,总结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经验,集中团队智慧,结合世博规划,多次赴现场调研和测试,协助世博局安保部制定了完整的安检技术方案。而威视股份提供的相关高科技设备,协助海关有效地解决了大批物资集中进场的查验困难,保障了世博会正常运营需要的快速通关和安全进场的现实需求。

    如果说威视股份产品的侧重点在货检,那么北京北大千方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千方科技客流检测产品则主要针对客流检测。该产品是一款专门应用于人群密集场所的精确检测客流信息的产品,可以实现在大范围场景中对每一个客流个体进行精确检测,检测宽度可达10米,在高密度人群环境下准确率超过97%。

    在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客流检测中,千方科技的检测系统得以成功应用,为主题馆预约系统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客流数据,有效地预防了拥挤踩踏等意外事故的发生,为主题馆的安全有序运营提供了保障。

    有专家认为,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场看得见的竞争,比拼的是体育竞技实力,世博会则是一场人类智慧和文明的欢聚。从奥运到世博,中关村企业的参与热情不减,而服务升级更是全方位的。来自中关村的技术创新成果全面助力于上海世博会,凸显出中关村创新创意为引导的创业精神,展现出中关村自主创新的实力与风采,彰显出中关村建立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坚定信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