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扬言杀人被劳教,“重庆唐琳”冤在哪里?

王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网名“重庆唐琳”这位奉节哥们儿,的确有点冤。因为孩子吃了有毒奶粉夭折,在QQ群上说了一些过激的话,被劳教了。

    “重庆唐琳”的怨气,根源似乎在于有毒奶粉。现在这个社会,不管是有钱人家、还是农村普通百姓,养个孩子都挺不容易。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将孩子拉扯到几岁,孩子简直就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尚且不说有毒奶粉夺去孩子性命这样天大的噩耗,就是一般的摔打磕碰,哪个父母不是心疼得要命?

    所以,说“重庆唐琳”在QQ群里发言而被劳教有些冤,因为他的过激言论情有可原。但是,纵使千般“情有可原”、也不意味着可以随便扬言,甚至是扬言“要到学校杀人”。“重庆唐琳”丧子之痛固然值得同情,但令他身陷困境的最大原因,是不该因为自己的不幸,就给其他无辜者制造恐怖氛围。

    QQ群其实就是一个公众话语场。单个发言人的情绪,在这里可能被忽略,也可能被无限放大、并如病毒般广为传播。就像在飞机上扬言要劫机、在飞机场恐吓搞爆炸一样,“重庆唐琳”的杀人扬言,通过QQ群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之后,又从网上走到网下,在现实生活中造成了恐怖。

    想想看,前不久一些地方光天化日之下有丧心病狂的人,跑到学校去残害孩子,现在居然有人自曝“要到学校杀人”,你要是学生能不担心自己的安全?你要是学生家长能不害怕不幸降临自己头上?

    所以,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虽然十分同情“重庆唐琳”被有毒奶粉伤害的遭遇(如果这是真实的话),但我决不赞成他扬言杀人的做法。说话做事要讲道理,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绝不应将自己的丧子之痛转嫁到其他人头上。何况,如果没有及时的制止,“重庆唐琳”将扬言变成了现实,他非但不能减轻自己的悲痛、反而会增添更多无辜者的悲痛。

    原本,“重庆唐琳”是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伸张自己权利的,而现在,他不得不去接受自己一时冲动带来的惩罚。这让人不能不感到遗憾,即使他的劳教时间不会太长,但对于本就充满艰辛的人生来说,实在没必要走这段弯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